暑假,妈妈给我买了一本书,书名叫做《水边的文字屋》。我超级喜欢里面的一篇文章《关于肥肉的历史记忆》,它对我的感触很深刻,使我受益匪浅。
小时候的作者很喜欢吃肥肉,特别是好的肥肉,厚厚的一长条肥肉上,只有矮矮的一溜瘦肉,七分三分红,十分漂亮。人人都知道,那时是一个全名民渴望肥肉、渴望油水的时代啊。因为作者的父亲是位校长,这样的好肉,尽管难得一吃,但还是直吃到离家上北大。到了北京,吃肉的问题并没有得到缓解,依然那样旺盛和不可抑制。
读着读着,我的眼前浮现出那副清晰的画面:所有的事物是那么干枯、焦躁。全国的人民对肥肉中的油水的那种期待、急迫。
回头想想现在的我们,丰衣足食,天天大鱼大肉,生活条件往往超过了以前的生活人民,可却还有人浪费粮食,不珍惜食物,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啊。
如今的我们,什么都不缺。随着国家的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高科技产品慢慢走进了家家户户。而不像从前,衣着寒酸,缺衣少食。
文中的作者是一个从小在水边长大的人,他喜欢在水边做任何有兴趣的人。而我们大家呢?《关于肥肉的历史记忆》对于我来说,是一篇很好的文章,它主要写了以前人民过的那种穷苦生活,那他们的穷苦生活和我们的幸福生活相比,哪个轻?哪个重?
所以说,我们要珍惜好现在的美好生活,不应该有任何抱怨,因为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啊。在曹作者的记忆里,天天吃上肥肉,嘴上有油水已经很不错了。
读完这篇文章,我悟出了一个道理:人要懂得知足,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东西要珍惜,不能太过于贪婪,否则坏习惯带来的后果不堪设想。比起以前人的生活,我们的生活已经很好很好了,但是社会上却还有很多很多对现在生活还是不满足,想要更多,更好的东西。
我好喜欢这本书啊。因为他给了我很多很多的启发,让我明白了很多很多道理。俗话说得好啊: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