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悲惨的书,这也是一部帮人拭去泪水、心灵变的更坚强的作品。这本书用一个精灵妈妈的故事,将奇特的成人世界与孩童世界的交叉和矛盾真实地表现出来。主人公陈淼淼的家里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大事:她的妈妈竟然是精灵!她知道了感情是世界上最黏的脱水,她的生活可真不容易,她有精灵来助考,可她的爸爸妈妈要离婚,她要做什么让爸爸妈妈不再离婚?她拼命学坏终于有了一点成果,可有一天她发现她的妈妈在喝她最喜欢的动物的血——青蛙的血!最终,她的妈妈还是走了,永别了,妈妈。
《我的妈妈是精灵》这本书的作者陈丹燕将一个面临离婚危机的家庭酣畅淋漓地写了出来,书中充满了生动有趣的文字,也夹着一点伤感,令我敬佩得五体投地。
我也十分佩服主人公陈淼淼在面对家庭中的矛盾时显得如此临危不乱,反而敢于在家即将破碎的时候站出来尽力保护这个家,这是要有多么强大的勇气和力量虹!这是个连大人都难以完成的壮举。想想我们大多数孩子在父母争吵时是躲在墙角瑟瑟发抖,还是勇于缓解父母的情绪?更何况是母亲马上就要离开自己时,你会怎么做?
还有那个父母离婚的李雨辰,爸爸妈妈虽然离婚了,可她自暴自弃了吗?她知道自己没有保护好自己完整的家,她恨自己,她懊悔自己的过失。她是个亲身过离婚的滋味的人,她知道这滋味不好受。李雨辰为了不让别人和她一样,她一直惧有关离婚的知识,她想要别人也知道离婚的坏处和解决方法,她深知离婚会给别人带来多大的痛苦,她不想让别人吃亏,想用自己那微薄的力量去解决离婚这个天大的难题。这是多么强的承受能力和多么良好的品质啊!
这本书分别写了关于“离婚”这个字眼从孩子的角度和大人的角度所表达出的不同的观点,完美地将孩子的心理和大人的生活融合在了一起,还向大家展示了一个将要破碎的家庭的真实生活。其中添加了神奇的想象,为全书增加了点趣味,加上令人感动的故事情节,使人回味无穷。建议大家读一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