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狗包弟》后,我不仅要问:由于形势所迫,我们真的要放弃很多吗?即使是自己最亲密的朋友,自己最热爱的事业,自己最美好的生活?噢,不,我不想这样!如果这样,我就会像巴金先生将他的小狗包弟弃置于医院一样,虽然获得了一时的轻松,但接踵而来的是十年良心的煎熬。
我不由得记得我也有一条讨人喜爱的小狗,我与它的情感不是用三言两语就能诉说的尽的。我无论怎样欺负它,它都毅然接受。摇摇尾巴向我示好。它乖巧的似绵羊,可爱的如白兔。体形娇小,凡是什么我都喜欢让着它。用餐时,我吃白米饭,它尽情享受牛肉、鸡腿的等美味。要明白,她在我心目中就像妹妹一样。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我长大了,要入学了,我不得不放弃我最愿听我诉说心声的家人。父母曾训诫我:不是想怎样就有怎样的!你要是想有所成就的话,就给我认认真真地学习。整天和狗混在一起,有什么出息,难道你长大了也想当一条狗 ?父母的话骂得我狗血淋头。就这样我离弃了我心爱的狗。看得出,它对我也是舍不得的,因为它湿润的眼眶分明告诉我,我错了,我不能这样。之后,我一个月才去看它一次,后来又因学习繁忙,大半年也难见它一次。再后来,寄住在外婆家的它似乎不认识我了。啊!我们曾经可是最好的伙伴呀!我有点接受不了,离开,不是我的选择,但我至少按父母要求的去做了,这真是咎由自取,活该活该!使它把我当成陌生人也不稀奇。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在不断反思,并且得以解脱:是的,我是失去了它对我的爱,但在这大好时光,我们需要的是珍惜。不要让时间从饭碗里溜走,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溜走。用有限的时间做更多的事,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在于索取。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吧!
小狗包弟是否上了解剖桌,我们不得而知,但从字里行间,我们也能看出巴金先生的痛苦,与他的煎熬相吻合。最后只能用道歉来偿还这笔心灵上的欠债。或者说,没人能体会巴老的痛苦。他自己终于也变成了包弟,没有死在解剖桌上,倒是他的幸运;他好像做了一场大梦,满园的创伤使他的心仿佛又给放在油锅里煎熬。
看完巴金先生对于包弟的歉意以及自己过去十年的苦难生活做的总结,我的泪水早已将衣衫打湿,但我更期待美好的明天。错了,不能让它轻易过去,更不能痛苦的永远无法忘怀。社会需要我们的给予,未来的国家需要我们更新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