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分享] 猫和老鼠合伙读书心得
前些天,我读了《格林童话》中《猫和老鼠合伙》这篇文章。当我看到这个题目时,心里感到非常惊讶,猫和老鼠一生下来就是天敌,它们怎么可能会合伙呢?我带着这个问题去文中寻找答案。
文章中老鼠在猫的主动要求下成了好朋友,和猫生活在一起过冬。又在猫的要求下,它们一起买了一罐猪油,并按照猫的建议把猪油放在教堂里,因为谁也不敢偷教堂里的东西,于是猪油罐被放在了祭坛下。猫利用了老鼠胆小的弱点,让老鼠一直呆在家里,哪里也不要去,以免被老鼠夹子夹住。猫每隔一段时间想吃猪油就找借口说是去做教母。第一次出去偷吃了猪油的顶层,第二次吃了猪油的一半。老鼠一直相信猫的话,没有一点怀疑。第三次猫把剩下的半罐猪油全吃光了,吃得饱饱的回去睡觉了。从此,猫再也没有被邀请去当教母,而老鼠还一直被蒙在鼓里。
冬天到了,外面没有东西可吃,这时老鼠才想起以前存放的一罐猪油。猫和老鼠一起去了教堂,发现罐里的猪油没有了,老鼠这才恍然大悟,原来猫一直在骗他,每次找借口去教堂就是为了偷吃猪油。老鼠非常气愤,却激怒了猫,结果猫把老鼠也吃掉了。可怜的老鼠就因为交友不慎,最后连命也没有了。
看完全文,我有很大的感触。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猫和老鼠是不可能和睦相处的。同时也告诫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在真诚待人的时候还要学会分清敌我,要学会分清哪些人可以交朋友,哪些人不能交。朋友之间贵在真诚,应该相互信任,而不是欺骗和出卖。
[推荐读书心得] 《老鼠先生和冰豆》读后感(篇四)
今天,我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它的名字叫《老鼠先生和冰豆》,这本书的作者是魏晓曦。
这本书里有冰豆和老鼠先生。冰豆是一粒小豆,是一粒圆圆滚滚的小冰豆。老鼠先生有两个大耳朵,两个弯弯的眉毛,两个大大的眼睛,一个小嘴巴,一个鼻子,三根小胡须,一个圆圆的小肚子,一双小腿,一个长长的尾巴。一个冬天,雪王国的好多的雪都来到了大地上,有的在院子里、屋顶上、小河边、桥上……冰豆落在梧桐树下,正好冰豆一直都想看一看梧桐。几天后,冰豆想家了,冰豆看见了一个小洞,它看见了一只老鼠,正在唱歌,它的歌声真美妙!第二天早上,老鼠先生发现那个彩色袜子不见了,它四处寻觅。突然,它听见了一个声音,“嗨!”老鼠警觉地打量四周,可是它没发现。“我在你旁边。”冰豆说:“看下面。”就这样,它们认识了,它们还成了好朋友。冰豆说:“你去我家看看吧!”老鼠先生说:“好呀!”老鼠先生去了冰豆家,老鼠先生把冰豆的照片贴在墙上,老鼠先生给冰豆做了一些好吃的,冰豆非常感谢老鼠先生。
我很喜欢这本书,我不能自已看,我要把这本书介绍给你们,相信你们一定会喜欢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