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天津,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手艺人多,泥人张、机器王、刻砖刘就是那里有名的用手吃饭的人物。冯骥才专门写了关于天津的民间生活的一部小说《俗世奇人》。这部书中,一共写了三十六个人物,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苏七块》、《酒婆》、《张大力》、《刷子李》,这么多的故事,我最喜欢看的,也是最生动的,我认为还是《苏七块》,这个故事的主要内容是:
苏七块本名苏金散,是一名神医,凡是人们折胳膊断腿儿的,他按按就能治好,但谁来求他治病,必须先交出七块银子来,否则怎么说也不管!有人骂他只认钱不认人,能耐就值七块,也就有了苏七块这个绰号。苏七块还好打牌,有一天,正当苏七块和华医生打牌时,走进来一位叫张四的三轮车车夫,求苏七块治骨折,可是张四是卖苦力的底层人,暂时交不出七块银子来,求苏七块赶紧帮忙,说银子先欠着,苏七块跟没听见似的,继续和华医生他们打牌。这下,华医生可看不下去了,他推说去撒尿,赶紧给张四七块银子,苏七块听到张四交出了七块银子,动作比铃儿都快,给张四三下两下就捏好了。
这个故事乃至整本书告诉我们,有手艺的人要什么有什么,被一大群人围拥;没手艺的,可能在天津都找不到一份糊口的营生。
还是那句话,也是书上的原话:手艺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有绝活,有绝活的,吃荤,亮堂,站在大街中央;没能耐的,吃素,发蔫,靠边呆着。
也是,像苏七块这样的手艺人,手上有绝活,无论什么定价,有什么要求,也有人求着他。而那些手上没有绝活的,没人搭理,反倒在天津,可能一辈子也没有自己的辉煌年代。
我想,这本书不仅仅是向我们介绍天津的手艺人,也展示了天津的市井风情,通过书里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把天津的生活描写得生动、有趣,仿佛那提篮叫卖,敲锣打鼓的节奏都能在你耳边回荡,有时也能忘情地哼上一曲,看着书,时常能记住手艺人那手法和动作,可你一学,却怎么都不成也是,手艺就难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