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亲近的距离,就是我和你。穿过历史的尘埃,任凭岁月的变迁,你仍然在与我进行心与心的细语,时时提醒我,春在哪里。
刚读过一本名叫《苦菜花》的小说。在这部小说里,有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它说:苦菜花的根虽然是苦的,但花却还是香的。
铿锵玫瑰——冯大娘
整个故事,冯大娘是一条很重要的线索。没人知道她的名字,所有的人都很亲切地叫她一声“冯大娘”。她的经历是坎坷的,用陆游的一句词来说就是:“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她的丈夫为了去要回那几亩地,被地主给活活逼死了,而后她的儿子也在战争中永远离开了她。但是,冯大娘却依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并坚定地将自己的孩子都送上了革命的道路。
冯大娘,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为了革命事业,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以大局为重,割舍自己的孩子,让他们去为了革命事业而奋斗。难道这种母爱不值得我们去赞颂吗?在如今的生活中,又有几个人能够做到如此?同时,她也是一名优秀的革命者,她积极配合着八路军的行动,宁可牺牲自己也不愿让鬼子得逞,难道她不是绽放在那个时期的一朵铿锵玫瑰吗?
木棉花般的女子——星梅
那是一位多么年轻美貌的女子;一位多么贤惠孝顺的儿媳;一位多么优秀能干的干部,就这样为了革命事业壮美地牺牲了。在鬼子把村民们都聚集到村头的时候,当鬼子要伤害冯大娘的时候,星梅站了出来。那种坚忍不拔的气势,让人为之敬佩。她就像是一朵木棉花,就算凋谢也是那样坚毅、挺拔、不屈服。她高喊着:“怕死?怕死就不闹革命!怕死?怕死还算什么共产党员。”那一声声呐喊,都在不断激励着人们前进的步伐。
一场成功的革命的背后,必定要有着惨痛的牺牲。就像冰心的诗:一朵成功的花的芽是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的。
含苞欲放的骨朵儿也灿烂——妹儿
那是一个小姑娘,长的很是水灵、惹人爱,她也是家中最小的一个。故事中有一幕,让我潸然泪下。她躺在冯大娘的怀里,遍体鳞伤,连说话都没大有力气了,但她却没有哭泣。她说:“娘,我不哭。”冯大娘深深地看了妹儿一眼,满眼的心疼。最后,妹儿竟然讲出了这样教人鼓舞的话:我以后也要学大哥哥、大姐姐,打鬼子、闹革命!这是一朵怎样娇小的花骨朵啊,她的力量却在于勇敢地向凄风苦雨宣战!
记得端午祭奠屈原的时候,老师讲过,“举世皆浊我独清”的屈原选择了抱石投江而死,我尚不太理解这种举动。可是现在,我明白了,一个人的生存是有条件的,如果他失去了心爱的祖国、崇高的信仰,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
心田上的苦菜花儿开。在一个和平的年代里,我们要做怎样的自己呢?苦菜花给了我答案:每个人在历史的星空中都注定是渺小的,但是卑微的个体却不必低贱,我们不一定能拥有伟大,但我们却可以拥有更高层次的人生。我们往往敬畏着自己的生命,现在学会敬畏所有的生灵吧,在责任与奉献的人生里我们才可能活出精彩!
让绽放的苦菜花,绽放在每个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