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口气读完了《凡卡》这篇课文,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我哭了,我为九岁的凡卡过着非人的生活而感到痛苦,我仿佛看到了凡卡又在挨打挨骂。
凡卡真可怜。他才九岁。我们这个年龄的孩子正遭受着如此多的折磨。老板和老板娘动不了,就揍了他一顿。他们想捉弄他。谁都知道,孩子只有不断地增加营养身体才会长得结实,才会健康。可凡卡呢,早晨吃一点儿面包渣,中午喝稀粥,晚上又是一点儿面包渣,至于菜啊、茶啊,根本没有。
晚上睡觉时,他没有床,而是睡在走廊里。也不是说,每次老板的幼崽哭,凡卡都要摇摇篮。如果他睡着了,老板会打他。凡卡总是回想在乡下的那一段日子,虽然清苦,但身边有爷爷、有小伙伴,而现在谁都欺辱他,他真受不了了,他请求爷爷接他回去。
读到这儿,我脑海里浮现出凡卡,遥望故乡向苍天哭泣的情景,我的心里真不是滋味。
今天,我们也是青少年。与万卡相比,我们住在蜜罐里,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每天我们都在良好的环境下学习,老师像辛勤的园丁,精心教育我们,学校为了让我们全面提高素质还给我们建立了计算机房、阅览室、语音教室、自然实验室等,每天我们都能学到许多新知识、新技能。父母为了让我们身体长得结实,天天为我们准备营养丰富的食品,我们多幸福呀!
读过《凡卡》之后,我又陷入了沉思,为什么我和凡卡同是少年儿童却过着不同的生活呢?原因是我们不是在同一个社会长大的。芬卡生活在沙俄的黑暗统治下,那里是富人的天堂,穷人的地狱。富人终日挥霍,穷人生活贫困。我们呢?
我们生活在社会主义新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保障了我们儿童享受幸福生活的权力,国家还为我们少年儿童立了法,《未成年人保**》起到了保证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作用,人们把我们誉为祖国的花朵,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人们常说,不知道幸福就不能活在幸福之中。我们太高兴了,看不到小芬卡和我们自己。我要加倍努力,学习、成长,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让更多的孩子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星期天,我无意中拿起姐姐的语文书,被《凡卡》这个故事打动了。本文主要讲述文本中的主人公:凡卡,他九岁时被派到城里当学徒。然而,在沙皇统治时期,他在城市的生活并不比在农村好,他遭受了许多悲惨的事情。
凡卡趁老板和老板娘还有伙计出去的时候,跪在作台前给他的爷爷写信。凡卡边回忆以前和爷爷在一起的情景边抽噎。看到凡卡说自己没有父母,我不知不觉的可怜起他来。
"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可是凡卡竟然在那么小的时候就没有了妈妈。童年的生活像吃糖一样幸福甜蜜,而芬卡的生活像吃柠檬一样酸涩。当我九岁的时候,我有爱的父母,整天被爱包围着。那个骨瘦如柴的小凡卡浮现在我眼前,听:
小凡卡正在说:爷爷,发发慈悲吧,带我离开这儿吧……那一声声哀求的声音竟毫不留情的狠很的刺入我的心田。凡卡尔才9岁,但他遇到了那么多悲惨的事情。
我真恨不得马上跑到文中去将凡卡救出来和我们一起生活。
再回头看一看眼前的我们是多么幸福呀,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但是有一些同学却还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们就像父母的掌上明珠,放在手上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因此,我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学了课文《凡卡》,我禁不住感慨万千,十分同情可怜的小凡卡。
这篇文章是通过凡卡给爷爷写信这件事,反映了旧社会的**时代的穷苦孩子的悲惨命运,揭露了当时社会的腐朽黑暗。()就是这样,可怜的凡卡天天挨打、挨饿、挨冻。哎,可怜,真可怜啊!
看到小芬卡的命运如此悲惨,我当时为他感到难过。再看看自己,和凡卡的生活比起来,简直就是天壤之别:想要什么就有什么,而凡卡想要什么没有什么;在家里我吃最好的,穿最好的,用最好的,而凡卡天天挨打,挨饿,挨冻;我不用做事干活就可以不劳而获,整天游手好闲,而凡卡却要不停不停地干活。
比起凡卡的生活,我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但我却仍不知足。凡卡多么渴望像我这样更好的生活,但我怎么可能得不到,但我不这么认为。我只是整天呆在家里,不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但自从读了《凡卡》这篇课文,知道了凡卡的生活如此痛苦,我便慢慢开始珍惜现在的生活。凡卡非常渴望又得不到的这种生活,我却唾手可得。这样的生活的确应该好好珍惜。
现在,我也很勤奋。我努力学习,决不粗心。我会做好每件事,积极帮助工作,珍惜生命。
读了《凡卡》这篇课文,不仅让我知道了凡卡的悲惨命运,更重要的是让我得到了新的启示:面对我们的生活非常美好,不能"生在福中不知福",要好好珍惜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