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高中作文
导语:在我国文学史上,还没有一部作品能把爱情的悲剧写得像《红楼梦》那样富有激动人心的力量,《红楼梦》是一部不可多得世界级名著。
红楼梦读后感高中作文征文一曲《红楼梦》,将人世间哀情道遍;一首《葬花吟》,把无尽落红悲声唱完。悲哉,叹千古幽情终虚化;泣哉,怜痴情儿女尽成灰。
《红楼梦》是我国古典**的最高峰,又是中国文学史乃至世界文学史上得一朵奇葩。**以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荣辱兴衰为背景,以贾宝玉、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为主要线索,着重描写荣、宁二府由盛到衰的过程,并且全面地描写封建社会的人情世态,以及种种不调和的矛盾,向我们展示了一副十八世纪中国社会的历史长卷。
曹雪芹所写的贾府繁花似锦的日子,有可能反应康熙盛世的意思,但是作者亲身经历了家族巨变,深深地感悟到福祸相依的道理,所以,全书揭露了统治阶级繁荣景象背后腐败的根源,揭露了封建制度腐败和必然没落的道理。在书中,作者读到了宝黛对爱情的支持和赞美,并对不幸的结局表示同情。此外,曹雪芹是经济学家。他通过对典型人物和事物的介绍和描写,反应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对社会观念的影响。
就在《红楼梦》第四十回史太君两宴大观园,金鸳鸯三宣牙牌令:这一次是刘姥姥二进荣国府。通过刘奶奶的眼睛,这一章再次描述了贵族生活的浮华、浪费和奢侈。
刘姥姥在《红楼梦》这部巨着中,只是一个无足轻重的小人物。但在《红楼梦》作者的妙笔下,刘姥姥却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在作者笔下,刘姥姥是一个事故圆通的老妇,还是一个摇尾取怜的老妇,向来各家说法不一。
单拿一双老年四愣象牙镶金的筷子与刘姥姥,刘姥姥心中并不羡慕贾家的生活,反而只一心一意计算着平实的居家生活,刘姥姥一再地叹息。作者用几个细节来塑造刘奶奶的简单形象。同时作者也透过刘姥姥的眼睛映射出贾府“朱门酒肉臭”的景象,对贾府的腐败提出沉重的谴谪。
本回事以乐景写哀情,通过刘姥姥对大观园的描述,侧面描写了大观园的奢侈及浮华;通过刘姥姥的逗笑,我们看到了封建社会穷人和富人之间的差距。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是那么的大相径。
妮紫嫣红的大观园,隔断了世俗与肮脏。可贾府的衰落是不可逆的,小小一园不可能避免悲剧的上演。十二女怜的“离乡怨”,林黛玉的“潇湘馆”,薛宝钗的“恨无缘”,直至贾宝玉悬崖撒手遗红怨。
理想和现实之间有冲突。现实有许多弊端,但根深蒂固。理想很难实现,但坚定不移。可柔弱的理想如何改变黑暗的现实?“质本洁来还洁去”吧,“一枉净土掩风流”,何处是香丘?
手捧一卷空余满腹惆怅,唯有掬一把热泪洒于闺阁之中。
红楼梦读后感高中作文征文春梦随云散,花飞逐水流;寄言众儿女,何必觅闲愁。
不是说我天生残忍喜欢看别人的悲剧,但是,不是有句话说么?“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对于黛玉这样一个脆弱的、多愁善感的封建少女来说,死,是她的解脱,是她所有悲剧的终结,是她的幸福。
当她静静地睡在地下,看着宝玉还在世界上寻找出路的时候,我不得不说她还是很幸福的。
也许他们都是浪漫主义者。浪漫的人不应该在大自然中相遇,因为生活并不浪漫。生活将彻底扼杀浪漫。最后,红玫瑰变成了墙上的蚊子血,白玫瑰变成了粘在胸口的白米。所以,让浪漫在最美的时候结束,在彼此的心里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对于《红楼梦》的结局,我有甚多不满,可有人对我说,“既然你不满,林黛玉最终抱憾而死,贾宝玉出家为僧,那你觉得,什么样的解决才是完美的?”宝玉,最后看破红尘,做了和尚,难道做和尚真是最好的结局吗?若是如此,世人都改为僧。
这样的想法太极端了。“你死了,我去做和尚”。预示着这一切,好似一切皆前定,无法改变。
我不满的是宝、黛二人最终仍是无法逃出命运的束缚。那人又对我说:“宝玉,做和尚已不是为黛玉而做。
宝玉不做和尚,还能做什么?去追求功名逐利吗?”是啊,细度之,对于宝玉而言,这不失为最好的结局。
他已淡泊名利,对他而言此皆身外物。追逐名利,让历史重演,看着自己的后代再来上演这“红楼梦”吗?他看似没有摆脱命运的束缚,但命运也已不能再束缚他了,他了无牵挂,看尽红尘。
只可惜宝钗为人圆滑,讨人喜欢,她最终最终独守空房,也不免令人觉得有些惋惜。
可是也许你会说,黛玉死得很悲惨,一点也不浪漫,也许黛玉确实应该泪尽证前缘,这样不是更好吗?她牵挂着宝玉,用她全部的热情为这一知己痛哭,怀着深深的思念,这样的死,何尝不是高贵神圣的?尽管如此,她最终是在贾府垮倒前离开这是非之地的,否则以她的脆弱,恐怕受不了那么大的刺激。
所以能带着回忆离开他,是一种幸福。宝玉自己能给予黛玉的只是几句好话,他连痴情都谈不上,看着宝钗的下场,不得不说黛玉是幸福的,当然有人说宝钗需要的只是宝二奶奶的宝座,她并不在乎宝玉,是这样吗?难道有一个天生喜欢孤独的女子吗?
不管怎么说,寂寞的独守空房总是悲惨的。何况所谓宝二奶奶的宝座她是不是坐上了还是个问题。如果贾家的房子不倒,至少宝钗有地方住。至少没有她丈夫,她有财富。但不是这样?
最终贾府沦落到了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地步,那宝二奶奶的头衔之于宝钗还有何等意义呢?没有幸福的生活,没有丈夫的关爱,寂寞的独自生,独自死,难道不是更大的悲剧吗?
情感会过时,过时的是情感方式。每个时代都有悲剧。不同的是悲剧的本质。未知的一切对创造者构成巨大的挑战和**,奋斗的最终也许只是一个不完美的句号,但他们毕竟已经展开了一幅相对和谐完整的新生活图卷。
美梦终究一场空。韶华散尽,容颜衰退。独坐烛前痴痴叹,才觉泪痕爬满容。
过往如云不可及,镜中双鬓已成霜。膝下遗腹已**,房空冷清如往昔。闲来无事仰望月,无语能诉,唯有泪空流。
红楼梦读后感高中作文征文"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这黛玉低吟着的悲凉试句一直被古往今来的独孤人士吟唱至今,这句诗出自曹雪芹的手笔,似乎也暗示着这部**的悲凉结局和它之中蕴涵着的封建社会独有的苍凉和无奈。
记得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读,怀着一种压抑的心情,小时候素来不爱读书,那印象中大观园的繁杂与喧闹似乎就是儿时对的理解宝玉的轻浮,黛玉的忧郁,宝钗的大方,刘姥姥的和善,凤姐的小家子气,其他人物各自的轻佻,刻薄,总之,这本书只是记录了晚中清时一户人家的兴衰史,当时,我是这么理解的可再仔细品读之后,随着见解的丰富,这本书在我心中,不仅只意味着一个纯粹的俗气的故事,它开始有了更深远的寓意,那故事背后所揭示的那些不为人知的悲伤与凄惨,也让我领略到了曹雪芹这个怀才不遇的文学者的深刻思想和反叛观念.
宝玉曾说:“女人是水做的,男人是泥做的,前者婚前
纯洁,而在婚后受泥土玷污,自然也浑浊了."宝玉为何有此感?这也不正暗示着曹雪芹对当时社会重用男才,而置女子不顾的现象觉得无比反感与愤愤不平么?
黛玉为何生性郁郁寡欢,喜散却不喜聚?因为作者正是借这个凄惨美人儿所表达自己内心所受到的**和对封建社会文人没有自由所以心中悲伤,忧郁的心境而其他的像凤姐之类人物的刻薄尖酸也正是那个年代**小人的真实写照.
也有善良的主儿,如袭人,也如像前面所说到的尖酸小人,也有乐于助人,热心,善良的一面,这也正是作者心中的善良和祥和激发的片刻然而,悲剧的色彩仍笼罩着这个美丽切极具讽刺意味的故事,那荣宁二府的家破人亡与天各一方也表明了作者内心对社会的极度失望和那看破红尘的一分洒脱与伤感,令读者不觉为之一颤.
虽说这本书字里行间显露路出的的社会的世态炎凉着实能令人如作者一般忍不住仰天长叹,然而其中也有美丽的,善良的一面,如大观园中的一家人一同饮酒对诗,一同喜接春联的热闹,开心,亦如宝玉面对黛玉时的那一份讨巧与能言善辩,一家人在一起的温馨,也使读者在阅读时嘴角不禁泛起一丝浮萍其实,这也正是民间人家风俗与良好教养与中华民族丰富
文化的真实写照,然而越如此,结局变越显得沧桑凄凉,越觉得不舍,若不是如此,作者那犀利的语言和矛头也不会直指人们内心的最深处,如此伤感.
读完,从那个压抑封建的社会阴影中逃脱出来,长吁了一口气,环顾四周,自己生活的环境至少能有让自己长吁一口气的空间,而当时的人们呢?身不由己,思想倍受禁锢,他们的心情又是如何呢?所以,每当读完一遍,那在读之前的紧张,压抑,似乎都烟消云散了,内心对苦难,艰苦的理解也多了一份深刻,对梦想的追逐也越发执着.
我们也理当为了这而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民主时代,在生活中,有艰苦,有困难,但那是人生历程中不可避免的,和环境,观念无关,但是,比起封建社会的人,我们至少有权利去战胜他,我们有能力起战胜他,我们有资格去战胜他,这,难道不值得庆幸吗?
靠在书架上的,静静地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是喜,是忧,是聚,是散它,孕育着狂热的内涵;它,传承着深刻的思想;它,透散着醉人的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