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丢丢是布袋爷爷的小木偶丢失的一只小脚丫,后来珍儿给了他身体;让他有了头和手,使他成了一个“人”。因为他年幼无知,有当天晚上不辞退而别跳上了汽车,所以给珍儿带来了巨大无比的痛苦。
乌丢丢在流浪生涯中,不知不觉中他来到一户人家门前,无意中闯进吟痴老人的家里,在这儿认识了一群活泼可爱的朋友-----有诗篓子,一开始乌丢丢叫他为“屎屡子”;还有木套娃娃,木套娃娃是由七姐妹组成,分别叫可可、泥猴、不倒翁??,其中泥猴是吟老器着求妈妈买的哦。他们因陪伴吟老过日子,感受着他的气息和灵感而获得了生命,在他们为吟老举行的“重返童年”的晚会中,乌丢丢才真正体会到了快乐,因了爱的滋养而产生的快乐。后来乌丢丢开始了寻找布袋爷爷和珍儿的旅程,在远行途中,他们碰到了逆风的蝶,他让乌丢丢懂得,对自己所爱的人,应该靠自己的力量来到她身边,不管前面有多少艰难险阻;种鸡蛋的芸儿,让他相信,不管有那么危险,只要心存信念、理想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就一定能够能够获得成功-----这种种经历,让乌丢丢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一个“人”是多么幸福,这幸福来自于内心的丰富。
为了让自己更完美,乌丢丢最后将自己变成了珍儿的一只健康的脚。“布袋爷爷给了他生命,珍儿给了他血肉,吟老给了他智慧。他现在虽然只剩下这只脚,但他是有生命的、有智慧的。他要把自己融入珍儿的生命中。”读了这篇小说,让我明白乌丢丢因为被爱而获得了生命,更懂得用爱去回报而使生命更加美丽。而我更相信,用爱可以滋润我们的心灵;用爱可以温暖我们的童年;用爱的彩虹可以遮住天空的乌云;用爱可以让世界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