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苦儿流浪记读后感1000字
“我是一个被人捡回来的孩子。”
这句话是整篇小说的开头,它向我们表明了这是一部以第一人称叙述的小说。作者采用这种方式,无疑使得文章更容易深入人心。让读者更好地体会到主人公小雷米的悲惨经历,使我们感同深受。当我们读完整本节的时候,伴随小雷米回忆式的故事却难以结束。也许这个故事还在不断地上演着。
主人公雷米的整个经历似乎都贯穿着“悲”。他的故事是围绕着“悲”展开的。从一开始的那一句开场白“我是一个被人捡回来的孩子”开始,就为全女奠定了悲伤的基调。小雷米虽然被遗弃,但他幸运地被一个善良的农村大妈收养,这使得他八岁之前的生活十分美满。虽然小雷米幼年幸福生活的源泉。但是“悲”终究降临了,在社会变革的大背景下,农村经济破产,贪婪的养父将雷米卖给了流浪艺人,使他走向了流浪的生涯。作者矸批判人物的同时,也揭露着社会现状,因为贫困的农村生活环境是客观存在的。因此,我们在埋实际怨残酷的养父之前,难免无奈地为此叹息。
喜总是穿插在雷米的流浪生涯中的,或者说,两者正是在交互参照中让人体会到的。悲喜的交替如同坐过山车一样令人心情起伏。雷米被一个好心师父--维达里收留,这是雷米流浪生涯中“喜”的开端。戏班里的其他成员--三条小狗和一只猴子也让人更加欣喜。但是坎坷接踵而至,令人措不及防。直到维达里被冻死在街角,引发了无尽的惋惜。米里甘太太是作者设置的幸福归宿的象征,虽然她是雷米的亲生母亲的事实最终才揭晓,但她给予雷米关怀一直印在雷米的心底。
人性的善也是作者重点表达的主题,在巴贝兰大妈、维达里、米里甘太太、阿更老爹一家等人身上,都体现了这样的善。他分辨率对弱小的孩子给予了关怀,使黑暗的社会现实变得不那么令人失望。其中,维达里的故事是最主要的,他不仅关怀着雷米的“老师”,更是我们每一个读者的“老师”。
读完这本《苦儿流浪记》,读不完的是对人性的房屋思考。只要社会的不合理还有在,只要苦难尚未远离,这篇小说就还在不断地上演。
[优质读后感] 《三毛流浪记》读后感(篇三)
有一本书,太喜欢,所以翻了又翻;有一部电影,太喜欢,所以看了又看;有一个人,太喜欢,所以想了又想。他,大额头,翘鼻子,阔嘴巴,圆而大的眼睛,身体纤细瘦弱,喜怒哀乐表情善变,机智活泼,天真可爱,滑稽幽默。没错,他就是《三毛流浪记》里面的三毛。然而三毛带给我的不只是乐趣,更多的是同情。
《三毛流浪记》讲述了孤儿三毛的辛酸遭遇。在解放前的上海,三毛是一个流浪儿童,他没有家,没有亲人,无家可归,衣食无着。吃贴广告用的浆糊,睡在垃圾车里,冬天就以破麻袋披在身上御寒。为了生存他卖过报,拾过烟头,帮别人推黄包车,但总是受人期侮,他挣到的钱还不够自己填饱肚子,只有和他一样的儿童关心他,给他温暖。
《三毛流浪记》的每一个苦难画面,每一句字里行间,都是在呼唤公正,呼唤仁慈,呼唤同情,呼唤人道,呼唤文明。
三毛所生活的那个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但是了解过去,了解历史,却是我们每个人必须完成的一份答卷。因为了解过去,了解历史,可以让我们成长的脚步更沉着,更坚定,可以让视野更宽广,心胸更博大。在每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除了新鲜的空气,灿烂的阳光以外,更需要冷静的思考,以及心灵的感动和震撼,而这些,在阅读三毛时都会得到。
如今社会已经突飞猛进,我们的生活条件也大大的改善。我们要比三毛幸福的多得多,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也更应该去学习三毛那种积极乐观,坚强,不畏艰难的精神。我们幸福的每一天是三毛最想拥有的,当我们从幸福中一路走来,不应该忘记三毛的苦难和期盼。
三毛已经永远沉淀在无数人成长的记忆中,相信在未来的岁月里,三毛依然会带给我们许多宝贵的东西,让我们体验苦难和不幸,也学会同情,学会关怀和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