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读后感
分类: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高二读后感 > 《家》读后感_高中读后感
最近正在重读《家》这部经典著作。初一的时候只读过一半,这几天正好借着电视剧《家》的热播重读经典。巴金的代表作是《激流》三部曲,包括《家》、《春》、《秋》三部,内容是通过一个大家庭的没落和分化来写封建宗法制度的崩溃和革命潮流在青年一代中的激荡。
作者以极大的热情揭露封建势力,歌颂青年知识分子的觉醒和奋斗,脱离家庭。《家》这部分以五四的浪潮波及到了闭塞的内地四川成都为背景,真实地写出了高家这个很有代表性的封建大家庭腐烂,溃败的历史;用巴金老先生自己的话说:他所要展示给读者的乃是描写过去十多年间的一幅图画。
高氏豪门外表上诗礼传家,书香门第,但掩盖在这层帷幕之后的,却是内部的相互倾轧,明争暗斗,腐朽龌龊,荒淫无耻。
为了维护这个封建制度的支柱、面临崩溃的家庭,以高老爷、高克明为代表的维权者,努力维护道德和家庭教诲,压制一切新生事物,甚至不惜牺牲青年。这就又加深了新与旧、当权势力与被压迫者的矛盾,并使年轻人遭受巨大的痛若。在《家》中,就有梅表姐的抑郁致死,瑞玨的悲惨命运,鸣凤的投湖悲剧,婉儿的被逼出嫁这些青年女性的不幸遭遇,无不是封建制度以及礼教、迷信**的结果。
通过这些描写,作者表达了深切的同情和愤慨,并呼吁垂死的制度。觉新、觉民、觉慧兄弟三人的不同命运也是作品的一条主线,是始终贯串在《激流》三部曲里的人。
觉新是他最具笔墨的作者,可以说是作品的主要布局。这是一个为旧制度所薰陶而失掉了反抗性格的青年人,心底里虽然有着是非和爱憎的界限,也理解夺去了他的幸福和前途、夺去了他所最爱的梅和瑞玨的是全个礼教,全个传统,全个迷信,但他无力挣扎,只能伤心地痛哭,忍爱着精神上的痛苦。他是旧道德体系的牺牲品,但同时又不自觉地扮演着维护者的角色。
原著中作者对他是有一些批判的,大多是通过觉慧,批判他的怯弱、作揖哲学和无抵抗主义,但更多的是同情和原谅。读者只有在把他当作一个牺牲者的心情下才可能产生一点惋惜;这种情绪却往往又为人物自己的行动所否定了。
觉民的性格是沉着的,也是比较定型的;作者给他安排了一个比较顺利的遭遇,使他胜利地得到爱情,跨过了逃婚的斗争。他也有变化和发展,但他们都走同一条道路。他很自信
以掌握自己的命运。五四运动提高了青年一代的积极性和理想性,加深了他们对旧制度和旧生活的仇恨。《家》中的重要人物觉慧,便是这种受到新思潮冲击的新生的民主主义力量的代表。
他坚决反对觉新大哥的鞠躬哲学和不抵抗。他的信仰很简单,他不关心、不惧怕、不妥协旧势力。
他的确是幼稚的,对周围的一切还不能作出科学的分析,甚至感到这旧家庭里面的一切简直是一个复杂的结,他这直率的热烈的心是无法把它解开的。但由于五四时期老人的怀疑和否定精神,他知道这个家庭是无法挽回的。他不想把希望寄托在家人身上,但他热衷于结交新朋友、讨论社会问题、编辑出版物、成立读报社等社会活动,他吹嘘自己肩负着改善社会、解放人民的责任。
即使在他与鸣凤热恋的时期,他在外面也确实忘了鸣凤,只有回到那和沙漠一样寂寞的家里时,才不能不因思念她而苦恼。最后,觉慧无所顾忌地离开家而远走了。
作者通过觉慧写出了革命潮流在青年中的激荡,写出了包含在旧家庭内部的新力量的成长,也通过觉慧来对觉新的作揖主义和别人的懦弱性格作了批判。在四位女主人公不同的命运中,有着某种相同的觉悟,一个旧社会的女人,可以说是死于封建伦理或是对爱情的追求。我宁愿认为她是为追求爱情而死,而不是为封建礼教而死。
因为最起码他追求到了她的爱情,那是有价值的死;但在那个封建思想弥漫的社会下,如果说她死于封建礼教,那并不希奇,封建礼教下死的女人还不够多么?鸣凤就是一个例子,所以说她死于封建礼教会让我觉得她的没有任何的价值。所以我更愿意说,绝玨是被爱埋葬的。当巴金回忆起他写的话时,他说:
我熟悉我描述的人物和生活,因为我在这样一个家庭度过了我的头19年。我那时遇到的那些人,我又爱又恨。
然而,我并不是在写我自己家族的历史。我在写一般官僚地主家族的历史。我写梅,朱,和鸣凤。我心中充满了同情和愤慨。我庆幸我把自己的感情放进了我的**,我代那许多做了不必要的牺牲的年轻女人叫出了一声:
错了!我不忍心去挖掘我记忆的坟墓,在那里我不知道埋葬了多少令人心碎的痛苦历史。毕竟,青春是美好的,它一直是我灵感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