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天雨绵绵,笼罩着小书店外宁静的街道,趁着躲雨之际,浏览着“新鲜”的课外读物,《优秀是教出来的》夺入眼球,“优秀怎么是教出来的”如此“歧义”的句子,身为一名教师的我,老毛病起犯(见到病句必挑),好奇心和好胜心让我“弱水三千,独取一瓢”。
绝无生搬硬套先贤哲人的陈词滥调,作者罗恩克拉克的序言犹如一股清泉涌入我心(不可随风逝去):“我感到很幸运,因为我能为孩子们工作,能直接获取第一手资料,从而把这55条规矩发展成今天这个样子。他们是我童年成长经历的延伸,也增加了我的人生经历,以及我认为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有必要增加的东西。
”平实、自然、流畅的笔调道出了作者的独特见解,我仿佛遇见一位老朋友,或者是一名可以解读彼此的知己。
在细细品味了罗恩先生写的十多篇故事之后,我觉得我的教育事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同时期对卓越的定义不都是强调卓越背后的精神力量吗?
尊重孩子,让孩子从尊重中学会关心——“与大人应对,要有礼貌,有分寸”、“ 与人互动,眼睛要看着对方的眼睛”、“ 见到每个老师,都要说某某老师好”、“ 尊重别人的发言与想法”……联想起平日自己的学生们,班主任的我真的不难发现,学生若是本班的,孩子们会主动打招呼,而非本班的学生跟我打招呼的几乎很少,见了都像“耗子见猫”——能躲绝不遇上,即使遇上也飞快溜过,学生对老师尚且如此,对学校的后勤工作人员主动打招呼的画面就更少见到,更何况对校外的陌生长辈们了!这正反应了我们对孩子们观察的疏忽,如果我们能对孩子们给予更多的细心,了解他们的习性,及时教育他们“中国历代都是礼仪之邦”,教育他们不单书本上作业本上写着,更要有生活中的“赴之于行动”,教育他们相互尊重,彼此关爱,那么相信这些孩子们能体会到有礼貌所带来的愉悦,校园也会充满更多欢声笑语。
宽容孩子,让孩子从宽容中学会自爱——“同学受罚的时候,不要看着他”“别人碰到你,不管有没有错,都要说声对不起”、“ 要乐观,要享受人生”、“ 从错误中学习,继续向前迈进”…… 记得书上有这样一个例子,“就说亚龙吧,他破坏了记录以后……好,那我就让全班同学重重地刺激他,我看见他们用眼睛瞪他,在午餐的时候责备他……”,“无论是批评还是表扬学生,我都尽量采用简洁的方法。我不愿意为了批评或表扬学生而去画表格、贴小旗、挂五星等,这只会弄得手忙脚乱……”这真实地解决了教育学生时遇到的难题,特别在现今新制度的实施中,我们往往被许多东西所牵制,对犯错的学生不敢惩罚了,生怕伤及他们的自尊心,甚至几句严厉的批评也不允许,而对每个学生攒写一大摞评价档案。老师费时费力,写鉴定,搞评语,而往往对孩子们还是缺乏实际性的关爱,以后我要真正做到关爱班中的每一位学生,在最需要的时候轻拍他们的肩膀,在最快乐的时候和他们分享,见证他们的点滴成长,赢得他们的更多信任,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把教育根植于爱。
赏识孩子,让孩子从赏识中学会行动——“用小小的贴心,为别人制造惊喜”、“ 做什么事都要有条理”、“ 自己的理想自己要坚持”…… 既对孩子严格施教,又适时给予鼓励和肯定。想到我们班上经常不做作业的学生,他们经常让我生气。与罗恩先生相比,我的工作仍然缺乏创新。记得书中罗恩先生介绍他曾经对待一个“问题”学生欠交作业,他尝试了两种方式寻求学生家长的配合。
第一次他直截了当地告诉那学生家长情况,结果家长见怪不怪地讽刺了老师;于是第二次罗恩先生先赞扬孩子一向表现不错,可最近有点松懈不完成作业了,家长听完了高兴地要求老师一定要继续严格要求孩子,并承诺自己也会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罗恩先生改进了与家长的沟通方式,让同样的事情,不同的处理方法产生不同的效果。除了佩服罗恩先生的别具匠心,更让我领悟到在对待懒散学生问题上一定要赏识和批评相结合,多渠道地转变后进生。
这本书,为我带来许多启发,我要学习罗恩先生“克服一切阻力,孜孜不倦的坚持,尽管再不情愿也坚持,尽管再困难也坚持,甚至为了学生改变自己的不良习惯”的精神!为了我们祖国美丽的花朵,为了孩子们的精彩人生,我会悉心教育,就像罗恩所说的:“只要你能投入,转机总会出现,成功就回在眼前。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