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优秀是教出来的,一个教师会对学生的一生有多大的影响,在我看完这本《优秀是教出来的》的书后有了更深的感受。作者罗恩克拉克:
北卡罗来纳州人,1995年开始教书,2001年获迪斯尼美国年度教师奖。他从多年的教学经验中总结出55个细节,涵盖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以上是作者简介。
书名是《文眼》。这本书真的让我觉得教育,归根结底,就是细节的艺术。
在序言中,作者说:“我感到非常幸运,因为我可以为孩子们工作,直接获得第一手资料,从而将这55条规则发展成今天的规则。他们是我童年成长经历的延伸,也增加了我的人生经历,以及我认为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有必要增加的东西。
"确实,从"在电影院看电影时要保持安静"、 "全班同学一起朗读的时候,要全神贯注"、"不许盯着正在受批评的同学看"、"打喷嚏时要捂住嘴巴"......凡此种种,无不是学生学习、生活中最普通最常见的,而又是最可贵的素质和修养,这些内容完全来自于作者对教育细节的思考,行文平实、自然,举例翔实、真切,同时又表现出作者独特的教育见解。克拉克订了这五十五条规则并不只是要让孩子循规蹈矩,更重要的,是要他们为离开教室后的人生做好准备,知道如何待人接物,把握人生,如何处理可能状况,自信的生活。
首先,这本书本身就值得我们每一位老师反省和学习。
1. 教育是管理,不是修理
在1998年世界各地诺贝尔奖获得者巴黎聚会上,有人问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你在哪所大学和实验室学到了你认为最重要的东西?"白发苍苍的老学者回答道:
"是在幼儿园。""在幼儿园能学到什么东西呢?“把自己一半的东西给朋友。这不是你自己的事。把它们整理好。吃饭前洗手。为做错事道歉。午饭后休息一下。观察你周围的自然
他所提到的属于非智力因素,正如物理学家劳伊所说:“重要的不是获得知识,而是发展思维能力。”。教育只不过是当所有已学的东西都被遗忘时剩下的东西。
“剩下的是一个人的性格、知识、修养等,而细节是这一切成败的关键。想让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修养,崇高的思想境界,高尚的道德品质,不是一味地反复灌输"大观念"、"大道理"能实现的,也不是逮着错误就修理学生就能达到目的。高尚的道德,优雅的语言,端庄的外表,良好的生活习惯
这些,能让学生终身受用的小节,正是对细
节的管理!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这本书中一个个鲜活的实例让我感到:优秀是教出来的,这种细节的教育,是充满人性的,不是冷冰冰的。
2. 管理的都是细节,细节成就人生在班主任工作的很多时候,我们往往会不屑一顾于事物的细节,过分关注结果,忽视过程的感染,总寄希望于一次活动能影响改变一个人,认为把重点活动、主题活动开展好了就可以了,对日常行为的养成容易漠视,久而久之也就让学生形成了不重细节小事的坏习惯,进而影响了其今后的成长。"木桶理论"是老生常谈,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金科玉律,但我们往往不把它放到个人素质的养成上去。
同样,让人疲惫的不是远处的山,而是鞋里的一粒沙子。班级的管理不是这样的。我们要处理好每一件小事,教育好每一个学生。每个学生的素质都要提高一小步,全班的素质都要提高一大步。穿校服是规定。总是有学生“浑水摸鱼”。你把它当成大事了吗?
上课前,总有学生无意打招呼。你把它当成大事了吗?教室的门,有风的日子,总是乒乓作响,你有没有把它当一件大事来抓?当你交作业时,总有学生不记得要双手交作业。你认为这是件大事吗?
整齐的课桌,学生一坐下却变得歪歪斜斜,你又有没有把它当一件大事来抓?......细节最能反映出一个人的修养。班主任的工作不能放过学生的任何小事,要从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入手,帮助学生养成好习惯,实现“大”人生。
三。爱是智慧。其实,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以上两点,而是那个非常喜欢当老师的美国年轻老师。他说自己原本就没打算当老师,但机缘巧合,或者用他自己的话叫做"神灵显现",因为小孩子的一句问话:"你是我们的新老师吗?
并走上了教育工作者的道路,这本身就说明克拉克是一个有爱心的人。当了老师,他发现无论什么工作都不可能引起他的兴趣,那是什么样的投资呢?可能,爱,首先应该实实在在地说,是"投入"二字。
这种投入,可以让克拉克老师每天一回家就开始做小饼干直到深夜,只为了第二天奖励学生(细节15 "不能主动索要奖品"),为学生做这样的奖品,他乐此不疲,但是,一旦当学生主动索要奖品时,他的奖励便到此终止,坚决拒绝。“我试着让他们知道,做好每件事不是为了奖品,而是为了他们自己。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们最终认识到自我奋斗的价值”。
“是的,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他的爱必须是智慧的爱。
做任何事情都是有方法的,教书亦然。书中提
提到很多方法,看似简单,但如果教学者无法站在客观、公平的角度,时时反省自己、调整自己,并且抱持着孩子都会犯错的心态来面对教学之路,那再简单可行的方法也会寸步难行,有意义的教学工作也只会变成牢骚满腹、怨天尤人的工作了。
我欣赏作者的热情和活力,相信这样的老师是有魅力和影响力的。孩子在这样的教学观念下,可以不断地慢慢找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教高分不是我的目标,但如何教人积极向上、乐观向上、勇于承认错误、勇于尝试、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我的方向。
希望在不断的反思和调整下,我能更冷静地面对孩子们的问题。
最后想引用一段曾经读到的话以此共勉:
这世界原本就是风风雨雨,
重要的是如何跨越面对风雨,
孩子有一天终究会离开学校,还原成一个人,
马上就要去面对严酷现实的生活,
所以要有生命,有伙伴朋友助力,
如果拥有这些特质,就会有机会!
让孩子开心一点,岁月转瞬即过,
这些事不赶快去做,以后难以再做到!
有句话说的好,
你用什么眼光看孩子,他就会成为那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