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看完了《父母爱情》这部充满情感的电视剧,内心翻江倒海,有很多想写下来的话语。不对影视作品及演员本身的技巧做评述,当然,这些也是优秀的。
剧中的人物都很饱满,充分地展示了每个人的独特的性格。江德福、安杰、老丁、江德华、安欣、欧阳懿、江亚菲等等仿佛现实中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儿一样,有血有肉,有各自不一样的经历,人生。剧中以江德福和安杰相守一生为主线,各个人物穿插其中,同主人公发生各种充满温馨,抱怨,搞笑的故事。当然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江德福和安杰的丰富的片段。
江德福,一个泥腿子,大老粗的海军军官;安杰,一个知书达理,学识渊博的充满文艺理想的资产阶级小。看似完全不搭调的两人,完全不协调的两人,却在一起,而且还幸福的,完美的,圆满的过完一生,甚至是让人羡慕的一生。还记得两人刚结婚时,安杰各种看不惯江德福的农村、不文明习惯,对江德福的一点点改造。江德福呢,在被改造中不习惯、抗拒、接收、习惯等慢慢的成为了安杰大致满意的样子。但是在安杰的一生中,却不断地向农民大老粗转变,没有了期初资本家大小姐的傲慢,不屑,变的更加淳朴,接地气。就像剧中王海洋说的,两人就像相交线,从结婚初始不断地试图改造对方,使对方朝自己满意的方向转变,然而却矫枉过正,变成了两人相反的样子,成为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或许这就是爱的最高境界吧。剧中很多充满泪点的情节,从刚开始江德福为了安杰宁愿回家种田,安杰为了江德福愿意一起回家种地;最后安杰生病,江德福一直陪伴身边,生怕老伴离他而去。
这部剧也给了自己很多感慨,安杰是一个充满浪漫主义情怀的资产阶级文艺女青年,理想中的另一半是像欧阳懿那样的充满书生气息,然而却命运使然嫁给了江德福大老粗,但是却很幸福,很美满的过完一生。其实人生中没有什么必然或者绝对,完全在于自己的心态,很多事情并不是你理想中的那样,最后得到了不一定会一路平坦,顺意,就如安欣嫁给欧阳懿,却被打成右派,过了多年的海岛苦日子,过得不幸福。生活中很多不如意那是常有的,就要看是如何面对,应该像安杰一样,接受现实,慢慢发现美,逐渐就会人生变的更美。
结合我自己的现在,其实人生很简单,没有过多的想法,没有过多的抱怨,想到什么就去做什么,就像江德福去追求安杰一样,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发生了还一帆风顺一样。人生的幸福不在于自己有多少金钱,而是心灵上一种满足,惬意。人生老病死,人生很长,同样也很短,但是世界那么大,若我们把全部心思用于去追求物质的满足,金钱的充斥,人生很是灰暗,一片惨淡。人生迟早都得像江德福和安杰一样儿孙绕膝,幸福美满。
在江德福过生日的时候,儿女们送的礼物是感动到了我,还记得大儿子送了江德福一生的档案,江德福只说了一句话,“哎,真好,我的人生一个污点都没有”,是啊,人生没有一个污点,是最大的礼物,是最大的满足,对得起世间所有的人,无愧于天地。二女儿送江德福在海岛上面的语录,人生也长也短,出生的一睁眼,离世的一闭眼,期间就是人生,但是人生的故事却丰富了内涵,增加了厚度,留下来宝贵的精神,儿女们留恋,后人们传颂,那才是最完美的人生,不虚度此生,人死消弭,什么都不剩,什么都没有,只有精神才能留给后人,才能以另外一种形式万古长存。人生不就是这样么,总的给世间留点什么值得纪念的东西。
纵观整部剧,安杰和江德福能幸福,完满的过完一生,无外乎两人相互坦诚,老江对安杰的宠爱退让以及安杰的明白事理,江德福是一个大智若愚的人,知道在什么时候退让,在什么时候要坚决。同时也是一个充满情调的人,在同安杰的对话中知道什么话能让安杰开心,惹安杰生气了能知道及时的逗笑安杰,但是两人是有什么就说什么,一直都是坦诚相见,毫无隐瞒。爱是包容在他两身上体现的很完美。
荡气回肠的写完这些,感觉内心很舒服,很温馨。现在的社会充满浮躁,不比以前,这样的爱情故事很少。但是,每个人其实都是对爱有一种向往,只是社会大大环境所致,我心中就希望我能有这样的爱情故事,希望我能坚守此心,像江德福一样有这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