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伟华的书是一片草原,一片森林,一条小溪,在那里可以生活疲惫的心灵。
为营造读书多、读书好的“书香校园”氛围,我园于2017年11月25日举办了以“读书愉快、生活幸福”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交流会。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在工作中率先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验。
读一本好书的感受,用一个简练而准确的词来描述,就是"掩卷沉思"后的"恍然大悟".王小波有篇寓言式的杂文,叫《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讲述他年少下乡插队当知青时的所见所闻。
那时,所有的猪都被大队统一喂养、管理,在集体猪圈里定时吃、睡,又定时被送进屠宰场,生死等等一切都早已被安排好,完全用不着猪倌们思想或操心。几乎所有的猪都听天由命,安分守己,听凭人类的主宰、安排,其中唯有一只猪特立独行,不服从这种主宰。它冲出猪圈,爬上房顶,在人们的追赶围捕之中,又冲出重围,跑进深山,终于成了一只自由自在的野猪——并且日后从它嘴中竟长出了尖利的獠牙。
当时,读完这篇文章,我不禁笑了:这的确是一头有个性的猪,一头有王小波色彩的猪,或者这篇寓意深刻的文章,是“自学”的——写的是王小波本人。虽然我们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特定时代,但可以想象:
一个人要保持思想上的独立,更不用说行动上的独立,是不容易的。
但是这只猪没有,这位被作者恭敬地称为"猪兄"的猪,像一个游走江湖的侠士,用幽黑的目光划开猪类世界的漆黑帷幕,走着一条自在的燧石四溅的路。这个猪界的觉醒者,其非凡的表现是:像山羊一样敏捷,像猫一样轻盈,可以毫不费力地刷新猪界的跳高记录。
对于人类的不合理的举动,它坚决说不。准确地说,这不是一头普通的猪,而是那个特定时代年轻人梦想突破时代的一种寄托,一种理想的化身。然而,正当的权利和欲望一旦不能有正常的发挥方式,就容易发生对抗和破坏。就像这头猪,它的行为是当时环境所不能容忍的,它的命运是非常令人担忧的。
劫难是注定的,所谓枪打出头鸟,缩椽耐朽,猪兄由于学汽笛叫因此误工扰乱工作时间表。于是,一场杀身之祸,从天而降。但是猪哥哥没有死,而是逃走了。它不再吹响自由的号角了,但它仍然是独立的。
作者没有安排它去死,而是去活,活得精彩,活得不可征服。这个美好的结局是作者的文化理想和我们的理想!
读完这篇文章,我想了很多,甚至有一种战抖的感觉。经过几千年的筛选净化,中国人文化基因中的独立精神已经够少了,我们似乎已经***至喜欢被人设置,并且对于这种被设置的生活"安之若素".所以中国的学生无论走到**,都会被说成是缺乏个性,没有创造力。
但这是学生的错吗?那些没有被世俗世界同化、独立意识刚刚起步的学生,是否应该成为正规的木偶?
我们的教育对所有学生都规定了一个统一的培养目标,不管你个人的天赋有什么特征,不管你的大脑结构是不是适合在数理化的学***得突出的成绩,你都必须无条件地按照学校的要求背书、背公式、做练习题,最后以出色的考分为学校争得荣誉。如果达不到这些要求,就一定会受到歧视,一定会被学校、老师、家长宣布为不堪造就的废物。
可是每个人的智能结构都是不一样的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或天性。我记得丰子恺有一幅漫画讽刺说,教育工作者总是要求学生是用单一的标准,就像园丁用剪刀剪冬青一样,所以老师经常随意地按顺序剪学生。
我们应该认识到,尊重学生独特的人格不仅是一个关乎人格尊严的伦理问题,也是一个生理问题。一个人的长处在于运动智能,我们却要求他非得学好几何学不可,另一个人的长处在于**智能,我们却要求他写出一流文章成为一个杰出作家,这样的要求不但没有道理,而且无知。既然我们不要求杨树长成柳树,也不要求松树长成柏树,每个学生都有权根据自己的天性和禀赋去发展和展示自己。
作为教师,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们的思想应该具有前瞻性,不要老是想着去设置我们的学生,他们不是有着统一标准、统一规格的生产流水线上的产品,而是具有不同个性的人。教育是帮助每个人得到最适合自己天性和意志的发展。是让他在发展和成长中体验到人性的尊严,而不是给予与其本性、禀赋和意志相冲突的干涉。
因为这个缘故,我欣赏那只长出獠牙的无所畏惧的自由的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