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的这本书,收了已经好久,一直未能品读,最近总算抽了点时间,也只是浅尝即止,深以为憾。
虽是浅尝,却有种汹涌的情绪想与大家分享,这篇评的名字且不去纠结它,我觉得这代表着本书的一种意境,一种绝尘的气质,具备这样品质的书,必须是一本好书,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这本书的题材并不是大热,但是高人就是高人,出手不凡,文笔绝佳,格局大气,任何题材都能写出好书来。
且说书名,一股悍然之气扑面而来,有种铁血硬气,更有种侠气,雪夜,横刀立马,这是何等的江湖!
再说人物,寥寥几笔,就活生生的跃然纸上,一个个鲜明的人物,就仿佛跟你面对面站着,你似乎能听到他们的呼吸,能看到他们的所思所想,经历他们所经历的,这份功力,当真了得。
主角并未首先出场,先是主角的父亲硕果仅存的异性王徐骁,弟弟徐龙象和收徒的老道,痴傻而有勇力但有坚持的儿子,铁血却爱儿的父亲,仙风道骨的老道,然而这都不是重点,他们都在期盼着的想必是个了不得的人物。然而镜头拉近,乞丐黄老头,逃荒的少年就是他们等待的人物,这样的反差不禁会让我们会心一笑。
和主角相依为命的黄老头,描述并不多,从出场的衣衫褴褛,一头白发,还夹杂几根茅草,总是呵呵的憨笑着,还露出一口缺了门牙的黄牙,毫无一丝高人风范,但是这个陪着他辗转六千里的老人,之后却成了他奋发的动力。
主角北凉王世子徐凤年出场,满城惊动十足一副纨绔德行,但纨绔只是表面,隐藏着的是一颗玲珑心和十足的人情味,尤其是对身边的人,不管是丫鬟还是亲人。情也是本书的线之一。弟弟龙象对他的依恋,人屠徐骁看见兄弟情深时的眼泪等等。
人物个个活灵活现,却又没抢了主角的风头,就这么自然而然的安排在主角身边。貌不惊人的黄老头,居然是惊世高手,挑战天下第一失败,头往北,死而不倒,心中想必还挂念着那位朝夕相伴的世子吧。同样为了达成黄老遗愿的世子,开始漫漫人生征途,一副诡奇、秀丽,磅礴的山水画,徐徐展开。
主角的性格塑造无疑是相当成功的,玩世不恭又很细腻,杀伐果断不乏温柔,绝顶聪明掩藏在纨绔的表面下,这种独特的人格魅力吸引着所有的人,美人,豪杰,最终的成就必然也荡气回肠,读来欲罢不能。
这是本需握在手中细细研读的书,虽说现今的网文追求一个爽字,但有这么一本值得慢慢品味的书,不得不说是好书人的幸运。
好书需品,与诸君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