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兰西斯·培根是英国哲学家、思想家、作家和科学家。被马克思称为“英国唯物主义和整个现代实验科学的真正始祖”,他在逻辑学、美学、教育学方面也提出许多思想,他从青年时代就开始了他终生未辍的哲学思考和文学写作。
他曾说过:“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因此,人自幼就应该通过完美的教育,去建立一种好的习惯。”在我校提倡的“五个学会”(学会说话、学会走路、学会站坐、学会玩耍和学会学习)等等,不正是我们应当去遵守的么?话便不多说了。
读书对于我们学生来讲很重要,若是不会读书即是失去了一把武器。
《谈读书》是我在暑假看培根的第一篇文章。《谈读书》中有句话是这么说的:“用书之志不在书中,而在书外”、“不可尽信书上所言”换言之,“尽信书不如无书”,虽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但也是不可尽信的,引用认识的一个教书先生的严谨话语:“错就是错,对就是对,怎么也不能把错的说成是对的,是说不通的”,是的,不管是在小学问上,还是大学问上,我们都要有勇气指出问题并且坚持自己的主张到底。
《培根随笔》这本书中的内容是为了教育下一代人。但,只是起到一个引导性,难道说看了这一本书就能掌握所有的想法么?我认为真正在于自己在生活中的思索。
所以,日常生活中应多观察,会发现很多有趣的事情,但不要过多与纠结,不然会使自己“陷”进去。
《培根随笔》有感至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