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丢丢的奇遇》是一个优美而又忧伤的童话故事。
乌丢丢是一个独脚大侠,布袋以爷爷常常带着它去耍没木偶戏。因为它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自己获得了身命。一天,布袋爷爷把乌丢丢为一的一只脚掉在了路上,一个叫珍儿的小姑娘把它找到,并给了它一个新身体。一次,乌丢丢跳上了一辆运棉花的车,来到了吟老的家。乌丢丢在吟痴老先生家住了几天,并把自己的经历告诉了吟老,吟老对他说:用爱去回报爱。听了吟老的话﹐乌丢丢决定去寻找珍儿和布袋爷爷。他们便开始了漫长旅行。途中,乌丢丢懂得了什么是爱最终,他再次见到了珍儿,而布袋以爷爷已经死去了。
人生最宝贵的就是爱,就象这本书的作者金波爷爷所说:人身的财富是什么?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是爱。有爱滋养的生命,才是鲜活、美丽和不朽的生命。用爱去回报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