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安徒生和他的童话,那可是家喻户晓,他的文学水平及地位在丹麦,甚至在全都很高,他的能力是很多人无法超越的。
就在这个寒假中,我深入地拜读了他的大作,感受了《安徒生童话》中三大特色:他将诗意融入了童话之中,把寓意隐形于文字之中,还有他那超人的想象力。
而寓意,就有不少例子了。例如《打火匣》一文中,士兵有了钱,就有华美的衣服穿,交了许多,但是,一旦士兵没钱了,朋友就不认得他了。这篇《打火匣》讽刺了那些拜金主义者的腐败。又如《海的女儿》中,小人鱼不惜失去,也要一双人腿,为了自己的情人,他毫不畏惧化成泡沫。这篇文章这是揭示了爱的含义。
至于想象力,不少人会说:“安徒生算个啥?我张口就来一篇。”你是可以编童话编很多,但想象力肯定差远了。你能写得出《野天鹅》一样曲折的故事吗?文中哥哥们变成了天鹅,艾丽莎被赶出了皇宫,在森林里与哥哥们相遇,要为哥哥们编织披风,却不能说话。在另一个王国里,当上了王后,后而被诬陷成女巫,最后,在要被烧死的时候,坚强的完成了任务。写不出来了吧?依我看,也只有JK罗琳,能与他一拼高下。
安徒生是那么遥不可及,又是那么容易被人,特别是各种被安徒生嘲笑的人们。除了被要求讨论时,谁能想起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