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离开我们已经26年了,他是用生命来写作的作家,他的文学人生有如划过夜空的流星,短暂而辉煌,令人唏嘘。当时,初涉文坛的路遥,凭借《人生》一书,一举成名。
《人生》以十年wg结束后百废待兴的特殊历史时期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高加林跌宕起伏的命运,小说描摹出的强烈的时代感、刻画人物命运的沉重感以及流露出的对黄土地的无比眷恋,都给读者带来深深的震撼。小说问世后,在全国各地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作者路遥也曾收到了上千名读者的来信。时过境迁,这部小说未因时光的流逝而被人遗忘,时至今日,仍然有成千上万的读者在热烈地谈论着路遥和他的.《人生》,并且为作品中的人物及精神所鼓励,所感动、所照耀,让我们长久的思索和怀念。
人生不能轻言放弃。高加林虽没有考上大学,但回村里当上小学老师,除了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可以多挣工分外,工作之余他还可以饱览群书,实现自己的文学梦。但是命运捉弄,村支书高明楼利用自己的关系将高加林顶替下来,高加林重新做回了在黄土地里刨挖的农民。他愤恨、唾弃、鄙夷高明楼的不公正手段,但又无可奈何。这时,淳朴善良的本村姑娘刘巧珍向他表达了真挚热烈的爱情,高加林重新拾起了生活的勇气。人生玄妙之处在于,你永远无法预测生活的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也不会知道人生的岔路口哪条才是你的“阳光大道”,即使你现在正处人生的低谷,也不要灰心丧气,因为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说不定,更美好的人生旅途就在后面。
人生不可过于贪求。高加林在得到巧珍的精神慰藉和爱情滋润后,再次得到命运之神的眷顾,因为转业回家的叔父的“照顾”,他进城在县委办当了通讯员。人生的美好不仅如此,在县广播台当播音员的黄亚萍巧遇高加林,他得到心中女神的垂青,黄亚萍对他发起了猛烈的爱情攻势,经过痛苦的抉择之后,他抛弃了刘巧珍,为了前途、为了事业、也为了虚荣,选择了黄亚萍。但是,命运的转折令人措手不及,正处在事业爱情巅峰的高加林怎么也不会想到,黄亚萍前男友的妈妈在这时告发了他“走后门”当记者的事实,高加林再次跌回“原点”,当了农民。正如莫言道出了人生境界的真谛:“世界上的事情,最忌讳的就是十全十美,你看那天上的月亮,一旦圆满了,马上就要亏厌;树上的果子,一旦熟透了,马上就要坠落。凡事总要稍留欠缺,才能持恒。”高加林的故事对我们很有现实意义,尤其是作为初涉社会的年轻人,要不忘初心,不要被浮华的生活表象所迷惑,为了一时的虚荣、名利而迷失自我,而丢弃自己最为宝贵的财富。
人生需要珍惜感恩。刘巧珍是作者着力塑造的另一个主要人物,她善良而质朴,勇敢而坚强,当面对偏僻乡村的流言蜚语,她敢于冲破世俗的藩篱,勇敢的追求自己的爱情;当心爱的人为了前途而离他而去,她没有诋毁、没有抱怨、没有中伤,只是默默地放开牵着风筝的线,任他远走高飞;当高加林从记者跌落成农民时,她没有落井下石,而是阻止了母亲的责备,跟村支书求情让高加林再当老师。就像德顺爷爷的话说:“……啊,巧珍,多好的娃娃呀!那心就像金子一样……金子一样啊……”生活中,我们常常羡慕别人拥有的位子、票子、房子、车子,对自己伸手可及的幸福却视若无睹,常常喟叹“幸福在别处”,然而,人应该活在当下,一味地好高骛远会让自己迷失方向,珍惜与你相遇的每个人,感恩发生的每件事,是这些人和事让你获得丰富饱满的人生,体味到生活的五味杂陈。
是的,人生就像一张有去无回的单程票,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我想,一个人如果能够对曾经拥有的不忘初心,已经得到的加倍珍惜,未曾得到的坦然释怀,那么,即使遇到再多的困苦艰难,都能够做到无怨无悔,微笑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