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这部电影之前我已经收藏了原著十年一直没有看,尤其是最近几年几乎没有了看纸质书的习惯,记得最先知道这部作品还是在看【挪威的森林】时渡边与永泽的对话评价这本书随手翻上一段都妙趣横生,心里一直留存着它的位置,总之还是先看了这部老电影。
原本应该早点看这部电影的,无奈当时觉得这个女演员不符合我心目中的黛西形象,记得她好像演过【寂静岭】。这次看是因为想看小李子是如何演绎盖茨比的念头超过了我对女主的期待,他本人就是钻石男光环加上演技,综合形象虽然不符合原著中那个盖茨比感觉,不过看下来也没让我失望,尤其是他痴迷于自己的梦想的眼神有点像【盗梦空间】里的他。
看的时候我也没有太认真看准每一句台词,只依稀觉得导演绝对是把玩电影画面操纵构图和氛围的高手。黛西出场的时候是在一个风吹起白色窗帘的房间,充满她的欢声笑语,盖茨比不断把他从印度带回来的丝绸抛给楼下她。这一切的见证人或者说记录者就是尼克,他也是唯一一个真正关心他的人。
最唯美的画面就是盖茨比的国王一般的生活场景,电影的画面估计要超过书中的描写。他邀请黛西到海面上修建的一个看台上对着海面打高尔夫。纯粹是为了享受球一去不回的感觉。
原本他和黛西是恋人,他们约好等他功成名就就回来娶她,然而在这段时间她嫁人了。她没想到盖茨比真的变成一个超级大亨回来。然后两人就策划着私奔。小李子看着她的眼神很关切入迷的感觉,让我也觉得她真的成为了黛西。
没认真看的部分我是打算用看书来弥补的,不过从电影最后的半小时尼克和盖茨比最后的对话那里,我被深深吸引了。尼克知道黛西不会和他私奔的事实,不过盖茨比沉迷在他的梦想中,听不进他的话,他也没再多说。只是略带伤感的说他要走了,回去工作。
告别的时候,他回头对盖茨比说出他第一次当面夸赞的话“你比那些人好太多了!”盖茨比朝他挥了挥手。
然后尼克在华尔街工作的时候得知盖茨比被闯入者枪杀的消息。黛西都没有来参加葬礼。
最后尼克的自白,他在记录这段往事的结尾写道“我还记得那天盖茨比向我指出黛西家码头绿光的场景。他经过的漫长的道路才让梦想唾手可得,他相信那盏灯是离我们渐渐远去的美好未来的象征。我们只能逆水行舟,奋力前行,不断被退回来,,最终只能回忆那段光辉岁月。
尼克看着打出的一叠书稿,封面上,他用钢笔在书名【盖茨比】前又加上了thegr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