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房子的蜗牛》主要讲的是一只蜗牛非常喜欢自己的房子,并把它称作自己的“小公馆”,他整天把“小公馆”背在自己的背上走来走去,日子过得很快乐。可是,当他遇到蜗牛小姐之后,情况便发生了变化。因为蜗牛小姐对蜗牛的“小公馆”不满意,而且还说如果他不把“小公馆”抛弃掉重建新房的话,就和他分手。因此,蜗牛开始对自己的“小公馆”有了厌倦之心,直到用白日梦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人们常说:“如果一个人失去了对梦想的追求,那么他就等于丢掉了自己美好的未来。”蜗牛追求蜗牛小姐、追求美好的未来是对的,但是他采取的方法实在是不可取的,我为蜗牛的做法感到惋惜。如果我是他,我就不会因为蜗牛小姐的话而厌弃自己的“小公馆”,更不会因为这个而结束自己的生命。我要过自己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生活。所以,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能因为别人一说什么你就按别人说的意思去做,而丝毫没有自己的想法或观点。要坚持自己的观点,对于别人的说法,有道理的或者有用的可以接受,没道理的或者没用的就不能接受,千万不能不动脑子,别人说啥就是啥,结果办错了事很可恨,赔上了性命更可悲。
我们一定要学会坚持自己的观点,学会合理采用别人的意见或建议,用合理的方法去追求自己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