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给我买了一本书——《一只猎雕的遭遇》,书里面有好多篇小故事,其中第七章最令我感动。
程姐买了一只小诱雕,这只小诱雕身体很虚弱,虚弱的连叫都叫不出声了,眼睛也无力睁开,小诱雕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原先的主人为了赚钱,把它折磨成了现在的样子。小诱雕在程姐的悉心照料和爱抚下,虚弱的身体越来越强壮,灰暗的羽毛重新变得闪闪发亮,忧郁的眼神重新闪烁出青春的活力,暗哑的嗓子也重新恢复了雄性的高亢和嘹亮。作为金雕来说,活着是为了什么呢?说来说去无非是两种目的,一是觅食;二是繁殖。觅食是为了生存,繁殖是动物的本能。说穿了就是维持生命和延续生命。
我通过读这本书懂得了作者通过写动物而写出了人间万象,同人类社会一样,动物世界也有温和与残忍之分,善良与狡诈之别。这里既有生活的艰辛与拼搏,也有对儿女的绵绵母爱。作者把丰富的大胆想象和深刻的哲学思考融为一体,淋漓尽致的表现。这些动物小说充满了英雄之气,豪迈之情,给人以极大的心灵震撼,同时又给人以深刻的反思。让我懂得了爱憎分明、让我懂得了如何勇敢的面对困难和挫折、让我懂得了如何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