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语文老师要求在假期读《四世同堂》这本书,我便去图书馆看。起初并未引起我的重视,只觉的人物一个接一个的让人头昏脑涨,但随着阅读的深入,一个个人物也渐渐的鲜活起来。让人读后热血沸腾。
这是一部中国现代长篇小说,以祁家四世同堂的生活为主线,辅以小羊圈中各色人物的荣辱沉浮,读后,一个陷落的城市深深的刻画在脑海中,它揭示了日本侵略者残酷的暴行,表现了安于现状的人们心灵的震撼起伏和普通民众通过反抗传达出来的浓浓的爱国之情。
在这么多的人物中,我感动的是钱先生。他的家人接二连三的被日本人杀害,连自己也被日本人打的奄奄一息,但这些却没有使他丝毫的退缩,撇开他的政治观点不说,单单他的坚强勇敢,就足以是全书一抹不容忽视的风景。
书的另一个重点,便是汉x了。老舍先生笔下的他们让人读后对于他们的行为不禁咬牙切齿,而对于他们的死却又无法觉得痛快。他们因日本人的到来而生,又因日本人的到来而死。这些汉x们即使到了临死仍执迷不悟,这些也都是中国人的败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