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笠翁对韵》读后感1000字
随着《经典咏流传》在中央电视台的热播,我迷恋上了传统的中华诗词。在美妙的歌声之中感受他们动听而美妙的旋律,想象其中幽美的意境,真是一件惬意的事情。“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山花对海树,赤日对苍穹……”朗朗上口的歌词配着悦耳的曲调,好美!我彻底被迷住了。于是,在脑海中闪过一种念头:我一定要好好读读这本书!陪我一同看电视的妈妈仿佛读懂了我的心思,第二天就给我买来了一本《笠翁对韵》,于是,我们就这样结缘了……
当翻开《笠翁对韵》,我躁动不安的心立马平静下来,诵读在诗律中,心里却充满了宁静和诗意。
《笠翁对韵》这本书,处处体现着音韵美,用对仗、用韵来组织词语。从单字对到双字对,直到十一字对,声韵协调,朗朗上口。但更加吸引我的是这本书还包含着许多知识,有古代历史、神话、名人的故事以及许多常见的典故及俗语。
书里有这样一句“清暑殿,广寒宫。拾翠对题红。庄周梦化蝶,吕望兆飞熊”其中,让我想起了爸爸曾经给我讲过的“庄周梦蝶”的典故,说的是,在从前,有一个人叫庄子,在白天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自己非常快乐,悠然自得,不知道自己是庄周,一会儿梦醒了,却是僵卧在床的庄周。读后感·不知是庄周做梦变成了蝴蝶呢,还是蝴蝶做梦变成了庄周呢?除了庄周梦蝶的故事之外,还有许多故事,比如黄粱一梦、梅妻鹤子、闻鸡起舞……故事内容丰富多彩,读上去还朗朗上口,我在想,古人写诗真不容易啊!
书中还有许多诗词格律知识,如物色、无情、对反、隐如、飞白、标点、平仄、词义、双关等。我觉得这平仄就有点难,不懂是什么意思。爸爸对我讲:平,代表拼音中一声、二声,而仄就是三声、四声。我似懂非懂地点着头。
漫步在音律格调之中,我暗下决心,我也要认真研读里面的音韵对仗,从中汲取优美词句和典故,用于写作和交际。(lIuxuE86.coM 出国留学网)
俗话说,读一本好书,相当于交到一个好朋友。多读经典吧,让我们与经典同行,在经典的熏陶下,丰富自己,提升自己,让我们与经典同行,与圣人为伍。让我们的传统文化薪火相传,永不磨灭,从“经典咏流传”变成真正的经典永流传!
教师点评
读《笠翁对韵》,学习的本应是作诗对句、声韵格律。但它广博的故事内容,可以让孩子们学习到中华传统文化方面的知识。或许对于小作者来说,格律知识过于晦涩艰难,但这并没有浇灭她读这本书的热情,她读的不仅是韵书,更吸引她的是书中有趣的历史故事。
徜徉在这样一本书中,除了优美的格律,丰富多彩的故事,小作者还收获了内心的一片宁静,感悟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从而读后有感而发: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永不磨灭!这也是《笠翁对韵》这本书带给小作者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