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背影读后感之四
不知什么时候,爸爸已成为,家里那个最不起眼的人。他明明是那么高大。
自我记忆时起,我就只喜欢抱着妈妈的手臂。喜欢妈妈手臂上早饭的清香,喜欢妈妈大手的温暖。
当我们出去逛街时。我牵着妈妈的手,爸爸一个人走在前面或后面。在我们的闲谈趣事时落寞着。他的影子被昏暗的路光拉得好长好长,无法丈量。
冬天了,天亮的比较晚,爸爸决定送我上学。坐在电动车后边的我四下张望着天空,还是阴沉的。白云下面是黑黑的一代轮廓,是一条随意画的不规则的曲线,远处——快到天边,才有一两片云,染上了淡淡的颜色,渐蓝,渐黄,渐红。目光聚焦在爸爸的背影,宽广但是不挺拔,这个背影,是我从小就寻找的背影。他的耳朵是红的,直得立了起来,他头上的白发倔强地冲破黑发的卷裹挣扎出来,好似可以数清的头发匍匐在头上,就像树上的枯叶,随风飘荡,只怕下一秒就会落下,湮灭在尘埃之中,我的心随之颤动。冬风凛冽的吹着,一下一下,刮在爸爸脸上,留下的是残骸和褶皱。
我的父亲好似老了。他迎来了了寒露,送走了秋霜,留下一切的一切,都给了他身后的希望。可是没有人会理解父亲,连他的女儿也不会。
什么时候我这样观察过他,我不知道,也不记得。是我很小很小的时候,他把我举到头顶的时候吗?大概那个时候我的眼里只有鲜艳明亮,光明璀璨的街景罢;是他送我上学,接我回家的时候吗?大概那个时候我的眼里只有心心念念的玩具和游戏罢;是他心情烦躁,暴怒发火的时候吗?大概那个时候我只是给它贴上“怨恨”的一些标签罢……
到了校门口,他拎起我的书包,要我背好,说“今天早,赶紧进去。”我看见他的背影,逐渐变小,变小,最终汇聚成小小的一点,消失了了。
试着用黑色铅笔勾勒记忆中他的身影——手是粗糙的、脚是疲惫的、发是凌乱的,爱,是安静的。
有人说父爱,最难懂的爱,他是深沉的,不着痕迹的,是的。父亲是我们身后的一座巍峨屹立、岿然不动的的大山,而我们前面有鲜花烂漫、阳光和煦,哪里会记得后面冰冷的岩石?
读后感参考: 背影读后感(篇二)
背影,一个多么熟悉的字眼,一个多么温馨的字眼,虽然是一个不清晰的轮廓,但却是最能打动人心。
生活中的我们常常这样或那样的背影,但我们却常常忽略它,背影究竟包含着些什么呢,我们或许也不曾想过。但我们的心必定曾为某些熟悉的背影泛起过涟漪,波澜不惊的,却又是难以忘怀的。
慈母严父似乎是一个经年不变的定理模式:更多的时候我们是活在母亲的呵护下的,对于父亲的爱却没有多少印象。但朱自清先生笔下的平凡父亲的背影,却给我们带来了太多太多的思考……朱自清先生以敏感的心灵捕捉到了让人心酸的父亲的背影,从小的出口喷发出来的情感往往让人心神激荡。内心深处的情感往往是由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虚假不了也掩饰不住。这篇散文读下来就给人一种自然而然的感觉,发生的一切都是那么理所应当。生活的小片段背后总是有深沉的情谊。
就像文中的父亲,对儿子满腔的爱却不知如何表达,只是执意要为儿子买些橘子。父亲想买的并不是橘子,而是儿子的健康舒适,是为自己的满满的爱找到一个出口,却又不想让儿子看穿。这样深沉的爱又有多少人能懂呢!只有懂得爱人的人才能感觉到爱。
合上语文课本,朱自清父亲的背影还在心中荡漾。细细回味,父亲对朱自清的爱,是那么深沉,那么浓厚。文中,朱自清多处描写父亲的背影。那臃肿的,蹒跚的,艰难的,熟悉的背影,包含的是如此强烈的爱。 作者到徐州奔丧,看着狼籍的家,想起去世的祖母,不禁簌簌流泪。而这时,他的父亲却劝道:“事已如此,不必难过,好在天无绝人之路!” 其实父亲何尝不比儿子悲伤呢,他祸不单行,丧亲,失业等惨淡的事情并没有让他怨天尤人,他一如既往爱护儿子。其实他可以让别人送儿子去火车站,可是因为放心不下,便亲自去送。即便是儿子已二十来岁,北京也来往过好几次。
你可曾听说有一位父亲,在他的儿子外出读书就登上火车的时候亲自给他挑选座位,拜托茶房多多照顾,又奔来跑去的买东西,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留下了一个匆忙的背影。正是这样一个匆忙的背影,深深打动了即将远行的儿子和我们。
那些年,一家人困难重重,接二连三的天灾人祸纷纷向他砸,家里满是颓唐之气。虽然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他堂堂七尺男儿却簌簌流泪,只有父亲沧桑有力的声音在耳畔回荡:“车到山前必有路。”父亲的话的确不错,那里有光有亮,那里便可成家,那里就是父亲撑起的。
“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当儿子看到父亲疲惫的身影时,才突然发现坚硬的外表下有颗温柔的心。孩子长大了,懂事了,父亲却已经老了。
其实每一个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背影”。
记得在上小学的时候,一次放学特别晚,因为是冬天,天黑的特别快,就在这时,天又下起了大雨,硕大的雨点一齐向我砸来,凛冽的寒风呼呼地扑面而来,让人直打寒战。我孤零零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各种可怕的场面齐向我,正在我行色匆匆的时候,远处路口那一个熟悉的身影让冰冷的空气顿时变得燃烧起来,释放出无比的温暖,那是爸爸在等我。
这件事已经过去很久了,但是在读到朱自清的《背影》的时候,却又想起来了。虽然两个背影不同,可其中父母的心愿却是一致的。朱自清在文中两次写到“我那时真是太聪明”,是呀!年少轻狂,血气方刚,怎能静下心来细细体会父母的不容易?当饱经风霜、身心疲惫、蓦然回首,才发觉身边有一个背影,正默默关注着自己。这时突然想起,那一个个关怀的背影,是多么深沉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