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大部分人都渴望成功并且希望做的做好,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成功,都能够做到最好。我们总是在羡慕别人的成功,但是又想当然的认为,是他们的运气和天赋使得他们成功。然而,通过我目前的所有经历和我所遇到的优秀的人,我发现除了需要一定的运气和天赋之外,还需要一些其他因素,而《坚毅》这本书就告诉了我们这“其他因素”是什么。
这本书的作者叫安杰拉·达克沃思,她认为,根本没有什么永久的天才,我们常以为的那些天才和杰出人士之所以能获得卓越的成就,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的天赋和运气,更重要的是要有一种坚毅的品格,是靠他们心甘情愿的努力和长期坚持的结果。她的主要观点是努力比天赋重要。天赋:当你投入努力的时候,你的技能能够得到多快的提高。也就是他在书中提出的公式:天赋-努力=技能。成就:当你努力运用获得的技能时产出的结果。技能-努力=成就。我们这些没有获得成功的人在说起其他人时都会强调天赋成就了他们,其实是在淡化其他因素,努力回避问题。
同时他也提出了坚毅指数,发明了坚毅指数表能有效预测人员去留,效果强于常用的人格特质测试。而我当时读到这一内容时,自己也做了一个小的测试,看看自己的坚毅指数。得分不是很理想,其实也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我对于一件事情的坚毅程度不够,还是需要去努力的。
所以如何培养孩子成为一个坚毅的人就是最核心的问题,首先我们需要做到明智的教育孩子,我们现在不乏看到有些家长总是寄希望于孩子,一味地同其他学生比较,总是抱怨自己孩子的问题。其实家长能准确地判断孩子的心理需求,认可孩子需要爱、限制和自由,以实现他们的全部潜力。父母的权威是基于知识和智慧,而非权力。明智型教育需要一个完整的教育环境:家长、老师、朋友等共同组成。明智型家长教育过程中,父母要以身作则。就如书上说到的先自问一下,你自己的生活目标是什么,你是否有激情和毅力去实现目标。然后再问下自己,你的教育方式是否能鼓励你的孩子去效仿你。明智型教师除了能增进学生的幸福感、参与度和对未来的高预期之外,还能够增加学生的竞争力。
参加课外活动(技能学习)安杰拉说过:作为一名家长以及一个社会科学家,我建议,一旦你的孩子足够大了,你就要帮他们找到一项他们喜欢的课外活动,给他们报名。大量研究显示,更多参与课外活动的孩子,在任何可度量的方面都获得了更好的结果:他们的学习成绩更好、有更高的自尊,也较少惹麻烦。穷人的孩子坚毅得分更低,与他们缺乏参加课外活动的条件有关。相信通过这样的努力每个孩子都会是成功的。
作为一名最基层的乡村教师,我感觉自己不但要学会坚毅,也要教会我的学生怎样坚毅。因为给孩子最好的品格教育胜过教他们课本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