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喜欢历史,所以,我也比较喜欢看有关历史的书籍。我原先是三国迷,《三国志》、《三国演义》我都看过了,所以我一直觉得三国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很丰富多彩的阶段。一直听闻《明朝那些事儿》是一部很好的书,语言幽默,但又不乏鲜艳的笔墨;以小说的笔法来写,但又以历史为基础。所以,在这个寒假,我充分利用了我的空余时间看《明朝那些事儿》。虽然并没有看完,但是我已经感慨万分。
《明朝那些事儿》一共有七本,主要讲述的是从1344年到1644年这三百余年发生在明朝的事情。这期间,发生了许多事,让我对皇帝对大臣们都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所以,我的心一直被震撼着。
说到明朝,我们大家脑海里第一个浮现出来的人物,应该就是朱元璋了。朱元璋,本是布衣,生活艰苦,没有读过书,然而,他从一个卑微的贫民走向成功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就,让我深感佩服。“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人也一样,在经历痛苦和艰难的磨炼之后,方才会成功。朱元璋告诉我们,获得胜利的关键在于隐忍的耐心和准确的判断,而这也体现出朱元璋一生的信条:要么不做,要么做绝。朱元璋,他是明朝皇帝的典范,他的勇猛,他的坚强果断,他的信念,都值得我们学习。虽然,有的人说朱元璋刚愎自用,疑心太重,杀人太多杀人从不手软,心狠手辣,但是,这是他为了维护巩固自己的政权而已,他也无非是想让天下不要那么黑暗。毕竟人无完人,他依旧是一个很成功的皇帝。
历史总是令人感慨,朱元璋是英雄,他的故事告诉我们,坚强的意志和勇敢的决心可以帮助我们去战胜一切困难,执着的信念和无畏的心灵是我们强大的武器,但是他阴险狠毒,逐渐铲除开国以来的功臣元勋,自古名将如美人,不许人间问白头,我也不禁为那些逝去的功臣元勋感到叹息。
有人说,做皇帝也未必要那么心狠手辣啊,做个好人不也可以吗?朱允炆就是个例子,他性格温和,不会冷酷,重亲情,宅心仁厚,而这些,也是他的致命弱点,这些弱点,导致他最后的失败。所以书里写着“朱允炆是个好人,却不是个好皇帝,因为好人是做不了皇帝的”,所以,朱元璋是真正的明朝皇帝的典范。
历史是丰富多彩的,每一个朝代都有其不同的特点。《明朝那些事儿》,让我从中学到了很多,学会了为人处世,也学会了历史。当年明月的语言幽默,形象生动,让我知道历史也可以如此的有趣。皇帝们有着超人的自信和霸气,各有千秋,他们有毅力,有决心,能做成常人所无法做到的事。所以,我们要学习他们的优良品质,我们也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