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那无悔的青春,谱出了一曲最美的乐章。--题记
我对红色经典小说情有独钟。《青春之歌》,便是其中让我非常欣赏的一部。这部充满理想和激情的作品我已看过多遍,然而每每重读,却都有新的感悟、新的收获。书中那火一样的青春激情总是能点燃我的心,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始终勉励我不断前行。斗争年代的血与泪,苦与乐,是那么深刻,让人久久难以忘怀。
素白的衣衫,恬静的外表,如她的名字[篇1]般,林道静,生来安静。她曾是地主和佃农的女儿,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思想注定了她的多愁善感,父亲与继母的欺凌使得她对世界上的一切都憎恶,那时的她只是一个女学生,毫无抵抗能力。她选择了逃避,离开家乡。孤苦无依的她在海边遇上了饱读诗书的北大学生余永泽,他们相恋了。可生活并不像诗里写的那样浪漫,余永泽的庸俗自私和平庸让她彻底失望了。
直到她认识了卢嘉川,让她真正心动的男子,他告诉她应走怎样的道路,怎样去反抗这不合理的社会,怎样用阶级观点去看人看事。可由于余永泽的自私导致卢嘉川被捕致死,林道静再也无法信任他,毅然离去。江华在林道静心中无疑是另一个卢嘉川,坚毅勇敢,她跟着他参加秋收斗争和“一二九”运动,最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林道静不是一个成熟的革命者,她有着那个年代青年所特有的狂热性和英雄式的幻想,可这并不妨碍她为革命而奋斗,在我看来,人生该有这样的一丝冲劲和幻想,这份莽撞,是青春中不可或缺的一剂调味料,那份幻想,是青春中拼搏奋斗的勇气。从青涩转为成熟的过程并不容易,xx贵州大学排名,林道静经历了二次铁窗血与火的洗礼,参加农民抢麦斗争,并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才在一系列革命实践中变为坚强,政治上逐渐成熟起来。她其实并不知道自己究竟从何时开始成为了合格的革命战士,在革命道路上,她跌跌撞撞,遍体鳞伤,每一道伤口都成为日后保护自己的铠甲,指向敌人的利剑。
青春是人生路上的一个蜕变过程,在这段路上,我们懵懵懂懂,磕磕绊绊,把伤痕当作微笑的酒窝,我们不清楚,我们究竟在何时瞬间成长,但当我们真正走过青春,回首望去,那一道道伤痕便是见证了青春的使者。
动荡的年代,那个年代的青春注定不平凡。特殊的时局,注定不能为自己而活,那时的青春蒙上了一层鲜红的色彩,爱国大学生的示威游行,高举马列主义鲜明而又夺目的旗帜,呐喊嘶哑而又悲壮的口号,雄健的步伐在浩浩荡荡的队伍中不停地前进着。被捕,鲜血,牺牲。那时的无数青年如卢嘉川一样怀着一腔爱国赤诚,却免不了被残害的命运,最美的青春年华在瞬间戛然而止。你后悔吗?从不!国家存亡迫在眉睫,山河岁月笛声催,我心如歌,梦在此刻飞扬,过往的恩怨是非尽付春风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