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成就了爱因斯坦?提起这个问题,若是一年前刚刚读过第一遍的我,必然会说,是他对物理长久以来的热爱,对生活的好奇心,以及坚持不懈的品质成就了他。而这次,重读《爱因斯坦传》,却又发现了一个答案——强烈的人道主义与责任感。
如今爱因斯坦可谓是家喻户晓,他被人们誉为“唯一可以与艾萨克·牛顿比肩的人”,但是,除了他著名的相对论以外,人们记住的,更多的是是他在二战期间为了和平主义,民主和国际间的理解而相互工作,为犹太人的悲惨命运而请愿;是他在美国氢弹研制成功后,不惜顶着被取消美国公民身份,甚至被驱逐出境的威胁下,仍然坚持反对核军备竞赛……这仅仅靠坚持,热爱和好奇心是做不到的,而这其中体现的,恰恰是这位伟大的科学家身上强烈的人道主义与责任感。
人道主义与责任感,这难道不是爱因斯坦为之而伟大的原因吗?尽管是广义相对论使他获得了19xx的诺贝尔物理奖,但却是人道主义与责任感铸就了他在人们心中“圣人”的形象。假如说热爱,好奇心和坚持把爱因斯坦推向了人生高度的巅峰,那么,人道主义与责任感就拓宽了他生命的宽度。
当然,对物理的热爱,对生活的好奇心,以及坚持不懈的品质同样对爱因斯坦来说很重要,但是,也不可否认,是他身上体现的强烈的人道主义与责任感为他的名字上又笼上一层人性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