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故事里他在一无所有的时候认识了自己的欧律狄刻。为了她去参加了战争,但是却陷入泥潭,最后因为怯懦逃离战场。当他想要重新追求欧律狄刻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一无所有。
几经绝望之后,众神才将金里拉琴给了他,让他去歌唱欧律狄刻,即使最终会被世间的狂犬所撕碎。因为作者说过本书的本质还是一本小说,所以我认为这个人物的故事可能是作者结合自己的经历进行的在创作,然后投射到贺拉斯这个人物上。
总而言之,这个小故事确实让我领略到了古罗马悲剧色彩的魅力。
其次就是屋大维姐姐屋大维娅和女儿尤利娅的故事。
屋大维娅可以说是为了帝国的稳定奉献出了一切,不仅为了屋大维与安东尼的联盟舍身嫁给安东尼,自己的各个孩子也为屋大维平衡各派的关系提供了便利。
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她作为屋大维的姐姐“应该”做的。直到最后终于在自己的最后一个孩子死于战争后,丧子之痛与所谓空虚的荣耀的碰撞猛然后获得超脱,决定退出。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屋大维的女儿尤利娅。其实尤利娅于李维娅十分的相似,她们都是对权势充满了向往,只不过李维娅成功了,而尤利娅一败涂地。
尤利娅生为王女,因为父亲和老师的教诲儿时并没有养成骄奢跋扈的性情。但是在之后的旅行之中,她体验到了权利的甜头以及性的满足。
这就导致在跟提比略的政治联姻期间处,出于提比略的反抗在王都肆意淫乐。最后在一场自以为主导全区的爱情中被卷入企图谋杀父亲以及提比略的政治叛乱。
这就引出了我的第一个思考,在东西方的历史文化中,女性的对政权的影响力,以及在政治上的参与度上有什么区别?以及就个体而言,以如今的视角来看,古中西方的女性的处境有什么差别?
就我通过我阅读过的这些有限文学作品来看的话。在东方,女性家属更像是一种人质,政治联姻也只是一种象征,真要不管不顾起来也没有什么人会去指责违约者。而在西方,女性家属象征的权利更加的具体且也更加强大。但是从另为一个角度来说,东方人对于女性的贞洁与伦理观更加看重,不会像西方那样做出在现在看来有违人伦的联姻。但是至少在皇家,东西方都有女性利用自己的儿子进行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