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一则寓言故事南辕北辙,故事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人想到南边去,可他偏驾车往北跑。半路上他遇到了的朋友,朋友劝他赶快掉头,可他不听劝告,说:他的马跑得快。
读到这里,我真想对那个人说:“你还是早点掉头回来吧!要去南边,却往北边跑,马跑得快,不是越跑越远了吗?“久而久之,你带的干粮也不够吃,盘缠也会用尽的,结果不但不能达到目的地,而且,离你的目标会越来越远。
这个人僱了一个车夫,车夫为什么也这么傻,跟着那个人一起往北跑,我知道你是为了赚钱,可你有没有想过,万一马跑死了,或者进入了一个沙漠,你们不就一起被困在沙漠里面出不来了,很有可能会跟他死在一起。
车夫,可能也不是你的错,是你的僱主实在太固执了,固执的十头牛都拉不回来。
果然,一直往北跑,到最后也没有到达目的地。可以想象:走啊走啊,仿佛没有尽头,渐渐地感觉体力不支,出现幻觉,看见了海市蜃楼……
我们千万不能学《南辕北辙》的那个人,方向错误,目标会越来越远。知道错了,还不改正,错误越来越大。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没有真本事,会送宝贵的生命。
生活中,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要认准目标,朝着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