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讲了牧羊少年寻宝的故事,实际上是展现了一个梦想从产生到最终实现的全过程。书中认为大多数人在一开始就向人生认输,对天命视若无睹,因此被天命所放弃。我认为这种想法是极为魂淡的自视清高的精英思想。有人就该生下来的天命就是扫一辈子地吗?如果这不是他的天命,那这种平凡的工作作为天命落在了谁头上呢?如果说没有这样的天命,那上帝又为什么这样安排?终究,这只是个允许少数人实现天命的世界,与人的本性无关。如果有上帝,这就是他制定的规则。
“在人生的某个时候,我们失去了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命运主宰了我们的人生。这就是世上最大的谎言。”这句话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有启发意义的,是一句不错的鸡汤,然而也只是鸡汤,经不起推敲。
不喜欢这样的故事以及叙述方式,在故事里鸡零狗碎的裹上朴素的人生哲理,作者恨不得跳出来向读者呐喊这是重点赶紧摘抄发朋友圈,但仍然掩饰不了它简化和以偏概全的倾向。
已经可以幻化成风和上帝对话的少年被人痛揍一顿,结果漫漫长路最后真的挖出一箱财宝。格林童话用几千字可以解决的问题,真没必要出一本书。
此书评分之高简直堪称社会现象,大家到底是藏了多少对现实的不满和所谓梦想不得实现的悲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