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名叫《汤姆叔叔的小屋》的名著,这本书真实地写出了美国南方的旧社会时黑奴的悲惨情况。看了这本书,我感到感动与怜惜。
书中主要讲述了一个善良的黑奴——汤姆叔叔在三个不同的地方当奴隶并帮助其他同伴逃走,最后被他第三个主人——粗暴的莱格瑞先生活生生打死的故事。
读完了这一本书,我不禁为美国南方的旧社会的奴隶制感到痛恨。是的,这本书虽然只是一个编写出来的故事,可它却反映了奴隶制践踏人性的罪恶。在当时的美国南方的旧社会中,有大多数的奴隶主去任意鞭打黑奴,让他们超负荷地工作,并把他们当成商品,任意转卖;又有这么多的黑奴被任意拆散家庭,被奴隶贩子转卖,使美好的心灵也变得扭曲起来。这是多么可怕的事实!难道这些奴隶主和贩子没有人性吗?不,不是,是贪婪和奴隶制使他们这么做。他们都为了金钱和利益,以及奴隶制让他们看不起黑奴,经常冷落、鞭打黑奴,让他们不停工作,直到累死。只有少数的善良的奴隶主不会这样。我深深地为黑奴们感到怜惜。
同时,在书中,我也看到了各种值得学习的人,如:乐于助人的汤姆叔叔,有着伟大母爱的女奴伊丽莎,有着天使般的心灵的伊娃小姐等等。
一句话,这本书的作者只想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