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给我一种意犹未尽之感。结尾有些出乎我的意料,给我留下了想象的空间。
先来谈谈小说的背景,农业合作社时期,还处在整风运动中。我以为文章中的矛盾会惊心动魄,甚至到流血的程度,但是没有,章中的矛盾写的很真实,家长里短、集体与个人、劳动整风等等一系列问题在文章中被生动描写出来,我家就在云南的一个农村,我对农村生活也算了解,这篇文章描写的不但生动而且真实,发生的故事也是非常贴近农村生活的。
再来说说这篇文章的情节描写和人物描写。人物性格特点、内心活动、身体动作与故事发生的背景、发展以及结局相呼应,举个例子,文章里有个角色小腿疼,集体劳动时总爱吵着小腿疼,捡棉花时也偷工减料,为了贪图小便宜不惜损害集体利益,不仅她这样做,她还有一大群模仿者、跟随者一起逐渐成为集体中的害群之马,按说这么形象鲜明的角色应该着重描写,但作者别出心裁,让她正式出场并无直接动作,只写她日常生活里的做的事,真正有动作的在这里小腿疼听说有人敢骂她好象还是第一次。她好像不相信地问:你听谁说的?谁说的?多少人都在社房门口吵了半天了,还用听谁说?谁写的?杨小四那个小死材!他这小死材都写了些什么?一个嚣张、容易听信他人之言的农村妇女形象就出来了,后来,几经周折,村子里想了很多办法整治类似小腿疼的一群人后,小腿疼再也嚣张不起来了,在整篇文章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两个人,一个是主任王聚海,一个就是小腿疼了。王聚海可就说来话长了,他是村子里的主任,可他观念陈腐,是个老顽固,与小腿疼之流仿佛有些相似,这里按下不提。
再说故事情节,我觉得整篇文章梳理下来,这个故事看似写的很简单,就是一个村子里农业社的那些事,但故事内容一波三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虽是小事但不枯燥,反而阅读兴趣随故事发展逐渐增加,代入感也很强。文章在小腿疼作了交代之后,在支书与主任的谈话中结束了,当时我看到这里觉得很可惜,好像里面人物活动还没有结束,人物结局也没有给出来,小腿疼和吃不饱最后怎样?主任王聚海到底有没有和年轻人再锻炼锻炼?后来想想,小说结束在这里已经最好了,如果再有后续结果岂不偏离了作者要表达的中心,再添枝加叶岂不是画蛇添足,戛然而止的结尾给了我们想像的空间,也给了我们一些思考。
最后我在文章里最欣赏的就是与王聚海性格相反的是副主任杨小四,他是一股新鲜的血液,会写大字报,写得还挺好,也很机智,借摘棉花一事揪出了小腿疼和吃不饱,让她们做出交代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叫好。
阅读小说后,主任王聚海是我最想谈论的人物。初次露面,王聚海就在拉架,小腿疼就贴大字报这事要和杨小四理论,当然,理论这话说的好,她本想动手被拉住了,眼看自己站不住道理,就变成理论。在这里,王聚海就表现出了调和矛盾的能力,到这里,貌似他就是个老好人,他一番好研究每个人的性格,主张按性格用人,的言论还让我想到中国人最崇尚的中庸之道,不过后来想想,这只是一种推卸责任的隐藏手段罢了,用中庸之道来包装粉饰,并不是真正的中庸之道。
后来他给人们平息争端,主张和事不表理,只求得了事就算。他以为凡是懂得他这一套的人就当得了干部,不能照他这一套来办事的人就都还得锻炼煅炼,小腿疼仗着他这一点越发肆无忌惮,损公肥私,不畏流言,我就知道我想错了,中庸之道并不是他这样,我认为中庸之道应该是该果决就果决,软硬兼施方为中庸,主任王聚海这样的人,纯粹是端着态度,不肯得罪人,里子面子能过得去就好,可是这样怎么能做好群众工作呢?文章里只有一个王聚海,现实里就不止一个这样的人。我觉得王聚海这个人物刻画的最好,他无大错,但小缺陷不断,总认为年轻人该锻炼锻炼,其实,他没有意识到的是,他才是最应该锻炼的那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