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下雪了》,好优美的词语,才捧起还没来得及细读就已喜欢上了它,就像喜欢它的主人一样,喜欢她的那种朴素、真面和你交流、诉说的表达方式。读罢,恨自己不能也随她一同走进那个端庄、宁静、圣洁的世界,同她一起黄昏漫步看坝上风光、暮归的羊群、漫卷的夕阳、撩人的月色,跟她一同回望故乡、邻里、往事、乡愁
迟子建的故乡有个美丽的名字北极村,从那寂静而又遥远的冰凉世界里走出来的迟子建似乎浸染故乡的灵气,平淡、质朴、唯美。一句我之所以喜欢回到故乡,就是因为在这里,我的眼睛、心灵与双足都有理想的漫步之处,我便被深深打动了,简简单单的一句话,那份对故乡的挚爱、那浓浓的故乡情结便跃然纸上。我也是个喜欢文字的人,可往往却不能用简单的文字准确地表达出自己的心境,读着迟子建的文字,在喜欢之余更多的是钦佩。
读到迟子建描写的中秋月,字里行间透出的灵气,便让我随她看一轮经历了风雨和霜雪的中秋月,实在是难得一遇了。月光透过窗棂漫进屋子,将床照得泛出暖融融的白光,沐浴着月光的我就有在云中漫步的曼妙的感觉。九点多,由西南而飞向东北方向的庞大云层就像百万大军一样越过银河,绝大部分消失了踪影,月亮完满地现身了。此时的月亮看上去就像一个巨大的蜜橙,让人觉得它荡漾出的清辉,是洋溢着浓郁的甜香气的。相信看过了这样一轮月亮人,整个晚上梦境里就只有光明和甜香气了。
至于当迟子建挽着爱人的手,顶着漫天飞雪走在故土白雪茫茫的堤坝上时,那无与伦比的美好滋生了她伤感的情绪,走着走着忽然落下了眼泪,再到三个月后爱人的撒手西归,她终将被亘古的苍凉永远环绕着!或许,这就是生活的无常。我似乎触摸到迟子建那无穷无尽的泪花及厚似冰河的忧伤,不禁心生惆怅而潮湿眼眶。所幸青山和流水仍在,河柳与青杨仍在,明月也仍在,我的目光和心灵都有可栖息的地方,我的笔也有最动情的触点,所幸的是,现在的迟子建已别无选择地承受了生活的变故,人生的曲折,完成了生命中的一次伟大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