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范文]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
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我收获了很多。这本书中,最令我感动的故事要数《帕多瓦的爱国少年》了。文章讲述了一个少年爱国的故事:一艘轮船上,有个衣衫褴褛的少年,他原离他人,不与任何人讲话。因为,他曾经被自己的亲生父母卖到一个卖艺的班子里。班主强迫他学艺。不但不给他饭吃,而且还打他、踢他。为此,他认为世上所有人都这样冷酷无情。所以,他总用一种阴沉沉的眼光看人。这一次,他是返回家乡找父母的。
船上,有三个十分阔绰的人,他们看这个少年怪可怜的,便给了他几个铜板。不久,船上又上来了几个妇女,他们为了显示自己的大方,又给了少年一些钱。少年十分高兴,拿了钱进了船舱。因为,他终于可以饱餐一顿了。忽然,他听见给他钱的那几个人在用各种脏话侮辱自己的国家。他听后十分气愤,将这些钱抛还给了他们。
这个少年虽然人穷,但他的志却不穷。另外,我还推荐大家去阅读一下这本书。因为,这书中的每篇作文都包含着爱。这种爱是作者对人民中间蕴藏的精神道德的美的发现和开掘……
[精华读后感] 《爱和自由》读后感(推荐一篇)
放假有几天了,我读了一本叫做《爱与自由》的书,它是著名的蒙特梭利教育专家孙瑞雪《爱和自由——新儿童教育法》的最新版本,《爱与自由》读后感。这是一本关于“爱”孩子,而不是“教”孩子的书,正如作者所说:“我爱孩子们,始终小心翼翼地仰视他们。”这本书不是教你具体的方法和技巧,而是告诉我们蒙台梭利教育的核心和理念:对孩子的爱和尊重。《爱和自由》饱含着作者对儿童至深的爱。在十多年的教育实践中,她始终用心灵和儿童对话,她能看到儿童的渴求,知道儿童的想法,了解儿童的心情,感知儿童的苦难。
我们都曾经是孩子,成年后,我们又有了孩子。孩子给我们带来希望和欢乐,也给我们带来困惑和焦虑,孩子的成长是每个家庭大事中的大事。然而,正如作者所提到的,我们不是不想去爱孩子,而是,我们是否具备了爱的能力、、、
不论是学校还是家里,我们面对的都是孩子,一个个独立而独特的个体。那么,我们所学的幼教专业,自己有限的教育经验是否能够满足于这么多需要受到良好教育的孩子呢?这也是一个古老的教育话题——怎样因人施教。即书中提到的“爱的能力”之一。
我觉得要树立孩子的一种比较良好的自我评价感觉,因为,孩子对自己的评价都不是很客观,大部分评价都来着成人。所以,要让孩子觉得自己是好孩子比让孩子觉得自己是“坏孩子”更容易教育。当孩子出现不遵守纪律的时候,要理解孩子的种种行为,不在孩子面前反复强调他的种种不是,而是可以采取转移注意力,弱化他的错误行为。一个孩子的成长是否能够不断发挥和扩充自己原有的优势,改善不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个比较系统的教育方案。总之,需充分观察和了解孩子的特性,来寻找相应的教育策略,持之以恒,就能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我们有足够的洞察能力,在每个孩子身上看到不同的闪光点,我们也将更加具备了爱的能力。
每个父母都是爱孩子的,但爱真的要有方法,做父母的也真的要不断地学习。如果因为爱孩子而毁了孩子不是太可悲和让人痛苦了吗?我从《爱和自由》学到的,该怎么爱我的孩子!我才有资格和权利对孩子说:“妈妈爱你!”
热门读后感:《教育,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读书心得(示范版)
文字非常随性自然,一个个的故事都活灵活现。
身为教师,看到这些确实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孩子是真实可爱的,我们需要用爱与包容去耐心培养。
“爱是教育的底色。”“没有爱的教育是苍白的。”
老师虽然是一份职业,可是,它也是一份公众事业。我们虽不及公众人物那么有影响力,可是,在我们的影响范围之内,我们理应树立良好的形象。
教育,
应该让人变得更柔软,
而非冷漠。
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能被成长中的孩子理解与接纳,偶尔也会控制不了内心的那份压抑与埋怨。
每个人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很多人,会历经很多很多事。但是,一切的一切终究会在岁月的长河中,日渐淡化,甚至杳无踪影。唯有情感的力量能够持久,并且随着岁月的洗涤越发清晰。课堂上有既定目标,但是又有很多预设以外的生成。教育并不是为了教而教,为了育而育,教育是应当随时随地都有可能生长与发生的。作为老师,如果我们能够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孩子需要的时候读懂他,将教育潜移默化地根植于适逢的时机,也许,对所有的孩子来说,便是最好的教育契机。每个孩子呈现出的不同状态其实都和他们的生活环境及父母在其小时候给予的关注程度是密切联系的。
用心陪伴,因爱成长。
孩子不是管出来的,孩子是需要陪的,是需要你们能和他成为伙伴的!
同伴之间的影响力量远大于家长和老师的言语教育
即便有过坎坷,当孩子们能对一位老师由衷地依赖,那么,这个老师已然成功。
当我们走近学生,和学生一起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丰富了学生的体验,同时,其实自己也在成长。
学校不是工厂,带着负面情绪去生产产品,不合格的可以被检验、淘汰。可是,孩子不是工厂的模具,我们不能允许自己盲目冲动地去生产,我们需要做的是塑造。
既然我们能够坚持到现在,坚持到这一刻,一定是因为我们的工作有值得我们眷恋的地方,一定是因为我们的境遇没有我们抱怨的那么糟糕,又或者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去开启新的航程。
如果总是给自己的抱怨找借口,那么,生活中的负能量就会不断占据甚至侵蚀我们的心。忘记在哪儿看过这样的一句话:要么闭嘴,要么离开。意思是,当你不满足于现状时,要么闭嘴修炼埋头苦干,要么另辟蹊径断然离去。一边干着一边抱怨,这样的自己,也许连我们自身都生厌。
是的,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但是,怎样的工作状态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因工作的存在而更美好、更充实?或者,怎样的工作状态能使得我们为自身的存在感到无限自豪?
相对成人来说,孩子毕竟是最真实的。有的孩子是“婉约派”的,比较善于将内心的情感通过言语等方式自然呈现;有的孩子则是“豪放派”的,直来直去,说话鲁莽,做事冲动,内心却善良得没理由。
作为行走在教育之路上的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趋向与发展。
最好的教育是无声的教育。妈妈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享受生活,享受工作,无形之中积淀的状态与魅力,是给孩子最好的榜样!
所以不要再说:让我找一个轻松的工作。
最无知的教育理念就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是很多早教机构用来招揽生意的广告,但是,我们可曾想过,只有短跑才需要起跑,你见过哪个马拉松比赛有人抢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