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看了东野大叔这么多推理小说,但是这本是唯一一本猜中犯人是谁的书,对我来说还挺有成就感的,hhhh。关于书的细节,我就不剧透了,感兴趣的书友可以自己慢慢读。
看完这本书,首先想到的是人性的善恶。曾经有关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的讨论特别激烈,我想,没有谁天生就是善良或者邪恶的。因为人刚出生的时候是一张白纸,后来学会的事情是从周围人的熏陶下逐渐有了善恶的意识。就像熊孩子,就算再淘气,父母也不管教,一味以孩子还小的理由纵容他们,小孩子觉得父母是对的,于是更加肆无忌惮的给周围人捣乱甚至闯了祸也不自知。父母觉得该怎么教育是学校的事情,殊不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很多三观是父母无意识中灌输给小孩的。孩子是父母的镜子,父母怎样教育,孩子就是怎样的表现。如果我是一个老师,碰见极其不听话的熊孩子肯定会胖揍一顿,不过现在的老师是不能随便体罚学生的,不然网络分分钟曝光你,让你吃不了兜着走,所以我注定是当不了老师的(想想幸亏当初填志愿没有选择师范专业¯\_(ツ)_/¯)。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初中时我们班一个调皮的男生被班主任抽耳光抽得鼻血溅到讲台上还不敢吭声,现在想起来还是胆战心惊。想想现在的孩子真幸福啊。
有时,不同的角色会“戴不同的面具”。比如谈恋爱的时候,努力想要给对方营造出一个非常完美的自己,所以很多人交往后发现对方并不是当初那样的样子,感觉自己被欺骗了。比如在公司雷厉风行的女强人,公司职员偶然发现她和老公逛街却是一副小鸟依人的样子觉得判若两人。可是没有规定要求每个人对待同事必须要像对待家人一样温柔体贴,毕竟有些同事,只是一起共同做事而已,如果都像家人一样对待,那得多累啊!人的一生会经历各种各样的角色,比如子女、学生、朋友、恋人、妻子或丈夫、父母、下属、上司,充当每一个角色都需要我们做到这个角色应有的状态,这么说来虽然很累,但是分清面对不同的人群用不同的态度会让自己不那么累。比如有些人总觉得全世界的人都应该像ta父母那样关心他,可是凭什么,每个人都是自己父母的掌中宝,没有人会像父母那般永远照顾你的情绪。
有时候接受了陌生人的好意会觉得特别亏欠,然而对陌生人来说可能只是举手之劳,可是我们却在心里播下了一颗感恩的种子,下次遇到别人需要帮忙的时候会很乐意伸出援手。都说现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可是也有狄更斯的“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感慨。不管怎么说,帮助别人即帮助自己,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你也需要别人的帮助,而不是苦苦哀求换来别人的一束冷漠眼光。“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有时候点点滴滴的小事也能体现一个人的修养。日本人特别注重礼仪,在东野大叔的笔下,就算客人看不到的地方,饭店服务人员对客人也会使用敬语。作为一个礼仪之邦,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真的需要向日本学习。真诚的向别人学习,真诚的向别人道歉,真诚的赞美别人。每当收到别人真诚的赞美,心里都会美滋滋,一天心里都乐开了花。emmm……护照办了三年了,还没出国旅游过,感觉自己凹凸了。很想去日本看看富士山,看看樱花,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去,也不知道会和谁去,但是想想也很美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