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野圭吾《新参者》读后感600字心得感想范文
最开始了解东野圭吾大概是五年前看的那本《白夜行》,书中一桩桩的谋杀案让人脊背发凉,到最后谜底揭晓,其中家庭的冷漠、社会的扭曲所导致的男女主人性的扭曲又引人深思,童年图书馆中的剪纸竟成两人生命中最美好、最珍贵的东西。
此后陆续看了不少东野圭吾的其他作品,小说中奇妙的作案动机和手法也大多能使我眼前一亮。《圣女的救赎》里谋划多年、因爱犯案的模范妻子,《放学后》里因为青春期一种难以明道的感情而帮好友谋划了一场精妙密室杀人案的中学少女。但总归觉得缺少了什么,直到我看到《新参者》,离异母子、私生女、丈夫出轨的夫妻、私奔的女儿、闹矛盾的婆媳,生活中看似难以协调的关系,在作者的笔下却展现出他们的温情。那时我才明白,东野圭吾的小说多得是让人脊背发冷,却少了份让人热泪盈眶的感觉。而东野圭吾系列小说的主角加贺恭一郎也已从《毕业》、《恶意》等作品里那个模糊的身影成长为了一个有血有肉的警官。“加贺先生,原来您不是在调查案件啊。”“当然在调查啊,但刑警的工作不止这些。有人会因案件而留下心灵创伤,他们也是受害者。刑警的职责就是寻找能够拯救受害者的线索。”
与那些性格独特、爱好异于常人的侦探形象相比,加贺恭一郎普普通通,无甚出彩之处,甚至同是东野圭吾笔下的汤川学业余侦探,较他也多了一分渊博。但在这本《新参者》里,他的温情成为了属于他自己的标签,在这里他不仅仅是一名优秀的警官,也是一位出色的心理治疗师,在抽丝剥茧的探案过程中为生者甚至包括犯人带去心灵上的慰藉。这一个个小故事中令人眼睛发红的日常温情引起了人们的共鸣,这本书写的不是事,是人,是人内心最深处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