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是平静的跳舞,过简简单单的平凡生活。
现实是一个舞者带着一条残废的腿离开了这个世界。一段刚柔并进的双人舞,只能由另一个孤独的舞者独自跳下去,一直跳下去
这就是梦想与现实的距离,如此遥远的距离
整本书分火卷与冰卷,冰火相猝,可想而知,最终只是一潭苦水。
高纯是生活在云朗一个角落里的平凡男孩,印在他身上的或许只有两个标记吧,一个是孤儿,一个是舞蹈,但因为生活的现实,他的舞台只能是自屋的阳台,为了自己的生计他成为了一个计程车司机,而无意中闯入他车门的一个乘客,却改变了他的一生
她叫金葵,是个漂亮的舞者,但因为家庭的种种复杂关系,她渐渐离开了自己的家,走进了高纯的世界,一个蒋先生的突然来到和猝然死去,让他们措手不及高纯是私生子,病重的父亲想见他并留有遗产给他。不知这是喜是忧,但最终,他们走进了北京。他们以为这里会是他们梦想开始的地方,这里有舞团有舞院,这里就像是舞者梦幻的美丽天堂,但他们却不知,这里也是噩梦开始的地方
他们被卷入了一场又一场的利益纷争和情感纠葛,舞蹈似乎离他们越来越远,高纯并未找到生父,他们窘迫的住在一个车库里,高纯考上过舞团,金葵做过俱乐部的形体教练,因为酬劳的丰厚,高纯做了古怪的侦探。虽然过的艰辛,但俩人也算是快乐和甜蜜,毕竟他们有块地方跳舞。但接着的一宗宗的利益关系让高纯不得不被现实所屈服,种种外界因素和人性的善恶让金葵被迫离开高纯。在她被绑回家没多久,她的一次逃亡却让她不堪回首被人贩子拐卖给破山村的壮汉当老婆,他的粗鲁和折磨让金葵难以忍受,逃到另一村,心想是碰到了一对和蔼的老头老太,却又差点与山下一村的人以金钱结婚。历尽千心万苦,当她再一次回到北京,回到车库,那已物事人非,高纯离开了。
无意中,高纯与被他盯梢的周欣结为好友,为了周欣的正义勇敢,高纯决定帮她顺利揭破奸人的诡计,但之后,高纯遭人暗算,摔伤了身体。周欣为了报答他,也为了高纯昂贵的医药费,周欣找到了他父亲,为了遗产不被高纯那没人性的同父异母的姐姐所货,在律师的建议下,她与高纯在只有感激之情的情况下,结婚了。
周欣是个理性的人,她努力的维持着自己的家庭,努力的做着高纯有名无实的妻子,努力的爱着他。但这个家的女主人并不好当,周围的小人总紧紧的盯着那笔庞大的遗产,直到金葵以保姆的身份进入高纯的家
周欣恨金葵,她面对现实,维系家庭,这不能被金葵破坏。他们三个都没有错,只是被周围的小人一再的唆使和欺骗,他们一度陷入僵局。遗产争夺的硝烟还未泯灭,高纯瘫痪的身体又陷入感情旋涡,但他们之间一再的误会一再的不解又怎能敌过一个死字,高纯去世了。
在尔虞我诈的现实世界,舞蹈对于着两个年轻人来说是什么呢?!其实他们很简单的,想筹上钱去舞院学习,但现实又是什么呢?高纯的一条腿废了,一个舞者的腿废了,一个俊郎的舞者,一条修长的天生属于舞蹈的腿废了,而更遗憾的是,人生所求不得
闲事把高纯和金葵拉的很远,而舞蹈上的心灵相通却让两个人无限靠近,金葵戴上高纯身前跳舞时的红色头巾,穿着高纯买给她的白色纱裙,继续着那段优雅的双人舞。
《舞者》是一本很真实的书,里面律师大篇大篇理性的话语让它把梦想与现实划分的如此清晰。每个人生活在世界上都不是一个单独的个体,总是会被这被那无故的牵连着,接而与梦想越来越远但换一个角度来说,如果心中秉持着一个信念,梦想也不是遥不可及高纯把遗产捐给了中国的舞蹈事业,以后每个舞员的跳动,高纯的心也会跟着跳跃。
看完书之后,你会为他们三个感到伤心,但也会有令你气愤而又悲哀的人物李师傅,在云朗租车个高纯的人,在高纯获得遗产后,他也因为落魄的家庭,因为高纯的同情被接入大院,凭着高纯叫他一声师傅,他总倚老卖老打着小钱算盘,最终他出卖了高纯,也是他,把高纯金葵周欣逼到无路可退。而一切也非他所愿,他的妻子长期卧病在床,被寄予厚望的女儿也因为选秀的黑幕不得不让他几万几十万的砸钱。说到本质上他是在帮助自己的家庭,想造就一个明星女儿,可他却忘了自己的良心,他是个小人!
一己私欲,利欲熏心!
我看到高纯是个简单的男孩,但世界却是个复杂的东西。
我看到金葵是个朴实的女孩,但世界却是个逐利的地方。
梦想与现实的距离,让我不得不产生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