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前,在图书馆借了一本《新卖桔者言》。现在过了一个月看了260多页,看的慢,也有一些看不懂的地方。
这本书不同于其他经济学着作那样晦涩难懂,这本书最大的特色就是以平白的文字阐释深奥的经济学道理,通俗易懂而又耐人寻味。书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敏锐的观察能力和务实的实证精神。
关于经济学的书籍我是从来都没有看过的,印象里是艰涩难懂的专业术语为主还有千篇一律的以大量的理论为铺。此书收录了作者谈价格、土地、劳动合同、国际贸易等多篇随笔,以闲话家常的文字,探讨司空见惯的经济现象,这本《新卖桔者言》,文笔轻松,但却力透纸背。作者笔下的世界千奇百怪、精彩纷呈,从中国大酒店到铁饭碗与国企职工,从养鳟鱼、除夕夜香港街头卖金橘到中国的体制改革ZUoWen101.coM
作者张五常先生告诉我们对事物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务实的实证精神,即实践是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这本书的标题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个问题,《新卖桔者言》,没卖过桔子,就不能想当然,不了解事物而尝试解释事物,到头来都是错误的,或者说,会导致你的结论过于理想化却未必实用。为了验证价格分歧理论是否正确,张五常先生曾两次在香港年宵市场上亲自卖桔,这种精神确实是难能可贵的,他树立了一种新的学者形象:真诚的实践自己的学说和信念。在日常的工作中更需要有这种务实的精神,税务工作最是要求细致、准确,每走一个程序、每卖一份发票、每核实一家企业都不能抱着想当然就行、差不多就可以的想法,这样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更是对工作的不负责。
【实用读后感】 新波斯人信札读书心得(篇五)
对于我个人而言,这本书给我的意义是很大的,至少我觉得它不是在说空话,而是拿事例和论证来一步步给我们勾勒出我们中国变化中的法的观念。
书中提到了关于中国古代法是否发达,中国是否存在法治等一些我们都经常讨论的问题,作者一一给出了回答,指出古代法与西方近代法律完全是不同的本质上的东西,进而引申到了文化的差异这一领域上。机缘巧合,我在读完这本书,又读了瞿同祖的《中国法律和中国社会》,这本写于民国时期的法制史着作,概叹作者功力深厚之余,发现两本书有很多共通之处,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观点是如出一辙的。上网才知道梁治平教授原来也极其喜欢这本《中国法律和中国社会》,他还写了一些读后感。也许正是这本书给予了梁治平启示。
书中有很多论述部分都很精彩,言语尖锐有力,在对于中国是否实行过法治时,给了这样的回答:中国从来不是个法治社会,因为它的法律只是君王的工具,可以被随意支配,而且它的适用范围也极为有限,中国人的权利观念实在是很微弱的。先秦时代法家所强调的《法》究竟是什么?是我们所说的社会调节器吗?数千年间,在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家里,真正可以看做秩序支柱的还不是法而是礼,准确地说是礼法。
虽是20多年前的观察,但是时隔那么长的时间后,书中所阐述的现象还是一点儿没变或者没什么大的改变,心里有种堵堵的感觉。
尤其是书中对中国的信访制度的看法,真是绝了,关于中国的信访制度,表面上看,这种制度似乎给予了公民相当大的权利,其实,它甚至不是一项权利,因为这种个人的越级上诉并不具有法律的依据。它不是一种司法程序,因而也没有法律上的保障,也很难变得完善。
我也不禁联想到了在中国往往解决问题很多时候靠的不是法,而是政策,但是政策毕竟是政策,不是法,没有稳定性,老百姓是否能够解决问题带有很大的运气的色彩,政策的颁布者通常是权力在握的大官,从这里,固然可以看到个人品格的重要,更可以见出权力的重要。
读罢整本书,算是对当今中国社会,以法的视角有个大致的了解,对一些问题也有了本质上的认识,所幸再后来读的《中国法律与社会》更是补充了我对于中国古代法制史的不足,我在这本书中不太确定的观点在瞿同祖的书里面找到了可以支撑的确凿的论据。舒服的是得到了王小波所说的思考带来的智慧和理性,感到心酸的是我们的中国法制的进步需要一步步地来,不过还好,仍在前进,因为还有一大批人并没有放弃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