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现代著名作家冰心奶奶的《谈生命》感触特深。
文中把生命描绘成一江春水,从高处发源,流向大海,途中经过了曲折的悬崖峭壁,冲开了沙石,勇敢的向前走,这就是我们生命旅程的刚刚开是,然后春水遇到了巉岩前阻,愤怒沸腾,它冲过了巉岩,这不是我们遇到磨难是勇敢克服磨难的表现吗,然后它经过了细细的平沙看见了夹岸红艳的桃花,他快乐而又羞怯,这不是我们生命中所遇到快乐幸福的事情吗?我们因此而快乐,它一会儿又遇到了暴风雨,这激电,这迅雷,使他心魂惊骇,疾风吹卷起他,大雨击打着他,他暂时浑浊了,扰乱了,而雨过天晴,只加给他许多新生的力量。这不是我们生命中所遇到的打击吗?可是我们只要坚强,将会雨过天晴。最后它流入了大海,这就是我们人生的最高峰和结束。
文中还把生命描绘成一棵树,一颗种子长大,然后到落叶枯竭。一开是它破壳而出也许长在平原上,岩石上,城墙上,然后它看见了天,这就是我们的出生,然后他也许受着大树的荫遮,也许受着大树的覆压,而他青春生长的力量,终使他穿枝拂叶的挣脱了出来,在烈日下挺立抬头!它遇到了春天,这象征着我们的童年多么快乐无忧。接着长到最茂盛的中年,这是夏天,伸展出如盖的浓荫,来荫庇树下的幽花芳草,他结出累累的果实,这是我们的中年,事业成功。接下来秋风起了,将他叶子,由浓绿吹到绯红,秋阳下他再有一番的庄严灿烂,不是开花的骄傲,也不是结果的快乐,而是成功后的宁静和怡悦!这是我们的壮年,成功后的喜悦,最后冬天的朔风把他的黄叶干枝,卷落吹抖,他无力的在空中旋舞,在根下呻吟,大地庄严的伸出臂儿来接引他,他一声不响的落在她的怀里。他消融了,归化了,他说不上快乐,也没有悲哀!这是我们的晚年,丰富,宁静的逝去。
啊生命,他就是这样,只要你勇敢面对,将走向成功。不过要记住:不是每一道江流都能入海,不流动的便成了死湖;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成树,不生长的便成了空壳!,当遇到磨难的时候要想在快乐中我们要感谢生命,在痛苦中我们也要感谢生命。快乐固然兴奋,苦痛又何尝不美丽?你将会克服磨难,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