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命运的手中行走,每一步的煎熬,似乎都不可逾越,但现在回头看看,人生也没什么好抱怨的。--题记
一开始,祥子是一个有着自己的梦想,有自己的目标的北平车夫,经过奋斗,他赢得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这段时光成了他人生中唯一发光的时候,到后来,他经历了无数的坎坷,起初那颗火热的心逐渐变得冰冷,即使还有一些故人在帮助他,也挽不回他那颗执拗的心,最后,他那一丝薄弱的防线也彻底被攻破。开始变得狡猾阴险,放下属于他的一切,也放下了他的责任;放下了他的梦想,和他最初也最为珍贵的心。
我们所要面对的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自己的杰作,不论它是好是坏。退一万步说,我们今天所面对的,都是昨天所造成的。祥子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人,这不仅仅是他对虎妞的不负责任,更是他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命运所能给人的机遇真的很少,真正的机遇其实还是靠自己的努力赢来的,若是靠运气得来的,你也不会去为之努力,久而久之便会失去这种运气,所以,与其等命运眷顾自己,倒不如去打败命运。只要你努力了,命运也会在你面前低头。祥子最后也正是因为太过于相信运气,才变得狡诈圆滑。但对此,能说这全是祥子一人之过吗?不能。因为归根结底是当时社会的黑暗,才让一个如此纯良的人彻底改变。
我非常厌恶社会的勾心斗角,这样的社会能毁掉祥子,同样也能毁掉每一个人,所以我希望不要再有任何人再倒祥子的覆辙。可能有人会认为我很傻,但我觉得我会一直这样傻下去,我改变不了整个社会,但起码能把握自己,终有一天人们会明白:到底什么是聪明,什么是呆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