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被一本书深深地吸引了,那就是法国著名作家法布尔写的《昆虫日记》。法布尔用生动有趣的语言描述了数百种昆虫的生活习性、本能、计谋手段等。让我细致地了解了昆虫。法布尔为我开启了昆虫世界的大门。以前,我并不喜欢昆虫,但看完这本书后,我发现昆虫世界是那么有趣、可爱。这些昆虫们是那样的勤劳、有智慧。
就像在第三章中,石蚕为了躲避水甲虫的袭击,巧妙的运用了金蝉脱壳的方法,顺利的躲避了水甲虫。从这件事情来说就大可以看出这些昆虫的智慧。蝉,是一种神奇的昆虫。它在夏天的夜晚就会悄悄地爬出来换上华丽的新装,然后开始它的歌唱生涯。我们经常责怪蝉的太吵,影响了我们的休息。但你想想,它刚换上了漂亮的外衣,长出可与飞鸟相媲美的翅膀,又沐浴着温暖的阳光,你叫它怎能不如痴如醉,不停的欢唱呢?何况这是七年的黑暗等待啊!只为了那一周的欢唱……
通过这些故事,让我们懂得要热爱大自然的每一个生命。因为每一个生命都有各自的平凡与美丽。《昆虫日记》也让一个不爱看科普书籍的我爱上了科普读物。法布尔在探索大自然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但他并没有退缩。只有在生活中仔细观察周围的一切,才能了解世界的奇妙。所以我们要向他学习。我永远不会忘记法布尔交给我们的,那就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有勇于探索,勇于追求的勇气和毅力,不断奋斗,这样才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