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读后感: 匆匆读书心得之一
自从我学过朱自清写的一篇文章《匆匆》后,我深受启发。
它讲的是朱自清对虚度时光的无奈和惋惜,并且提醒我们要珍惜时光。
朱自清是一位著名的现代作家,写过27种文章,发表了190多万字。可即使朱自清有这么多荣誉,他还是觉得自己在浪费时间。俗话说得好“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连朱自清这样有名的作家都不愿虚度光阴,我们又怎能浪费时间呢?
从朱自清的珍惜时间,我联想到了我自己。我在写作业时,看到有什么好玩的东西,就立刻被吸引了,不认真做作业了,从而导致我完成作业的时问延长了。
我刚刚过了12岁的生日,屈指一算,已经有4000多个日日夜夜匆匆地从我身边跑过。时间过得真快啊!我恨不得拖住时间,让它跑慢点。可是,时间又怎能拖得住呢?所以,我们要珍惜时间、利用时间,不能让时间从我们身边溜走。
人人都知道时间是宝贵的,有了时间可以学习、工作、增长知识、创造成就,对于我们来说,时间就是财富。
同学们,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要看你怎样对待时间。你可以利用时间,你也可以浪费时间。要想有所作为,就要抓住分分秒秒去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充分利用每一秒时间,让自己活得更加充实。
读后感参考: 作文匆匆读书心得1000字(经典版)
读完《匆匆》中朱自清对时光的叹息时,我不禁有些品悟,但又有些茫然。没有开始,没有尽头,没有长短,没有界线,豁然感到时间,原来是这么浩瀚无边。而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抓紧“时间”。
今天,不就是短短的一天吗?即使今天不做,也可以明天做呀,那有什么关系。如果你真这么想,那就错上加错了。其错之一:“你明明可以在今天完成某件事,为什么要放到明天去做呢?为什么不能在今天完成呢?就让这24小时白白溜走吗?”其错之二:“在浪费时间的同时,你也浪费了你的宝贵生命。”真到了明天,明天就变成了今天,此后,就有无穷多的明天。有此说来,当初你树立下的雄心壮志、伟大抱负,到底何时才能真正实现呢?
莎士比亚曾说:“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会抛弃他”。要我说:“抛弃今天的人,今天也会抛弃他,一旦被今天抛弃了的人,他便没有了明天”。
农民种田,如果不及时除草、灭虫,哪会有日后金秋时节时的丰收硕果?医生救人,如果不及时医治,哪会有日后人们的健康体魄?清洁工人打扫卫生,如果不及时清洁,那有日后城市的优美环境?学生读书,如果不认真学好知识,哪有日后考完试后的金榜题名?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短短二十字,哪一字不是我们的先辈历经千曲百折之后,所得的时间体验结晶啊!古人正是明白了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的真理,才有了“悬梁刺股”“凿壁偷光”的千古勤学佳话。而我们正处在一个有着优越条件的社会中,不是更应该珍惜身边的每分每秒吗?
“伟人的传世发明往往建立在珍惜时间的基础上。”对此,我深信不疑。居里夫人:为了提炼出‘镭’这种微量元素,常常是熬夜研究,挤出时间去做科学实验;爱迪生:为了发明电灯,常常是饿了拿块面包一啃,渴了那被凉水一喝。就为了挤出时间做实验啊!由上述两个例子可以说明,伟人的传世发明,大多是用“时间”做自己登上科学殿堂的铺路石,最后达到其大门口。
比之时间长河,人的一生是那样短暂,然而,就在这流星般的一瞬,有的人如日月生辉,光焰回射;有的人却浑浑噩噩,默默沉沦。珍惜时间,要从今天做起。因为昨天已经过去,惋惜也无法追回;明天尚未到来,与其坐待,不如奋起;而今天就在眼前,抓住了今天,既可以弥补昨天的不足,又可以提前迎接明天的晨光。如果用一条链环把昨天、今天、明天连接起来,那么,今天就是其中心环节。我们要珍惜每一个“今天”,尽量压缩生活中每一分的“时间开支”,每当翻开日历的时候,要意识到不能让崭新的这一页成为空白。在生活中,惟有“今天”正在我们手中,真正属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