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读了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书中的内容深深地吸引着我,李老师运用许多学生的原话真实地写出他怎样地爱学生,学生又是怎样地爱他,真是让人感动。
书中所描述的李老师和学生间的一个个故事都体现了他为人师表的尽心,超越了一般父母对子女的爱。他对学生的爱是一种真正的爱。一般的老师是难以做到的,他对学生的爱,不但是爱优秀生,而且更爱差生。尤其我在书中读到他从不忘记学生的生日,还在学生生日时给学生送上一份生日礼物;在课间经常和学生一起活动;在课余时间或假期中带领学生一起走进大自然;对班级中的优生、中等生、差生坚持按号轮流家访等等,李老师在教育岗位上处处闪耀着爱的火花。
李老师对爱的执著也深深打动了我。李老师做的许多事情都很普通,我们也都可以做到。可为什么李老师能成为名师?而我们却在日常工作中变得越来越平庸呢?这是因为李老师对教育的一份执著,对爱的一种坚持。正如李老师所说“爱心与童心”是我教育事业永的帮助和无私的爱心,它们是滋补孩子们心灵的灵丹妙药。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像李镇西老师那样,用我们的真心、爱心和责任心,在每一位孩子的心田都播下希望的种子,以一颗智慧之心,仁爱之心,包容之心去拥抱我们的事业,拥抱我们的孩子!不言败的最后一道防线。他把教育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把带给学生一生的幸福当成一生的追求,而我们只是把教育当成自己谋生的工作。正如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一个老师创造一个感人的场面并不难,但一个老师,能够长期像李镇西老师对待万同那样对待每一个学生,难!在万同的身上,我们看到转化一个后进生有多难。更看到了一个为人师者的爱心,耐心,信心。万同的每一点变化,无论是朝着哪一个方向,都牵动着老师的心。而万同身上所体现的反复,足以考验最有耐心的老师,只有爱心的坚持才能创造这样的奇迹。
作为一个幼儿教师,面对着一群天真无邪、稚淳可爱的孩子们,我们又倾注了多少爱在孩子身上呢?李老师在书中这样写道:“当一个好老师最基本的条件是什么?”“是拥有一颗爱学生的心!”他还说:“离开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师爱是教育工作中不可缺少的良剂。爱学生,就必须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就必须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所以,让我们对孩子多一份爱吧。
一、妈妈的慈爱
“拥有妈妈般的慈爱”这是对幼儿教师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每一个孩子最需要的心灵呵护。对于新小班的孩子来说,教师给哭哭啼啼的孩子一个轻轻的拥抱、一个甜甜的笑脸会让他们获得心灵的安慰。而对于中大班的孩子来说,他们则少了一些乖巧,多了一些顽皮与个性,随之增多的自然是些“麻烦”与“不听话”,但是如果我们付出的是妈妈的慈爱,那么我们会把他们看作是自己的孩子,再多的不听话,再多的任性,有的也只是宽容和正确的引导。
冰心说过:“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每个人都需要爱,孩子更需要爱,爱心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也是获取为师之乐的最大保证。
二、教师的真爱
《纲要》中提到“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同伴关系,让幼儿在集体生活中感到温暖,心情愉快,形成安全感、信赖感,创造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支持、鼓励、吸引孩子与教师、同伴交流”,因此,教师的真爱成为构建这一和谐关系的首要因素。我们在教学中要学会以一颗真爱的心去面对孩子,用真爱去融化孩子的心灵。及时发现孩子们点点滴滴的进步,哪怕是稍纵即逝的闪光点。
班级里有个叫路路的孩子,各方面能力都较弱,已经大班了还不会自己吃饭、穿衣、整理床铺,动作发展也很差,所以每次活动都会点到他的名字,渐渐的,班里的其他孩子也都认为路路是个笨孩子,经常会联合起来欺负他。如有一次自由活动时,一群男孩子挤在一张桌子玩玩具,路路感到好奇也挤过去,可遭到了拒绝。当有个孩子把玩具弄坏后还要向老师告状是路路弄坏的。怎样才能让其他孩子改变对路路的看法呢?路路是个很大方的孩子,他自己有了玩具每次都主动会让别人玩,于是我经常在同伴面前表扬他;路路虽然动作发展较差,但他的想象力很丰富,思维表达能力都较强,每次上课时都积极举手发言;上识字课时,老师刚教好生字他就都记住了,每次比赛都能赢。平时我也经常提醒他不要去抢别人的玩具,不要和别人闹矛盾。通过教师的肯定、表扬,其他孩子对路路的态度改变了,路路脸上的笑容也更加灿烂了。有时他会说:“徐老师,我喜欢你。”真爱让我走进了孩子的心灵世界,促进了师幼关系。
《爱心与教育》这本书给我一种领悟,一种发现!它启发我们在日常的教育活动中,不要吝啬自己动人的微笑,由衷的赞叹,热情的鼓励,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