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能发射和回收卫星的有四个:中国、美国、俄罗斯、马斯克。
嗯,没错,马斯克是一个人,他带领SpaceX公司完成了“你咋不上天呢?我刚下来”这一壮举。
另外,火星移民,帮助人类成为跨星系的物质是他一直以来的使命,所以他的火箭和航天飞船的成本越来越低。
读完书明白了他第一性原理的思维方式和天才式的疯子逻辑。
思维方式:
现成的电池组太贵,如何生产出便宜可靠的电池组供特斯拉使用?
那么就来这样考虑,电池的原料是什么?这些基础的原料市场价值是多少?只要找到正确的方式把这些原料组合在一起,就能得到便宜的电池。于是特斯拉的工程师们真的就做到。
天才式的疯子逻辑:
为什么要造可回收的火箭和宇宙飞船呢?因为要实现人类火星移民计划。地球待着好好的,为什么要去火星?因为地球人太多了啊,现在已经70亿了,再过几十年,可能突破100亿,人和科技的发展,在引入更多能量、技术、规则的同时,必然也会带来更多的困扰和混乱。迟早有一天,地球会不堪重负的,于是埃隆·马斯克认为:「人类要移居到地球以外的星球上去生活」,比如火星。
但是,制造大量的载人火箭并非一日之功,总得给地球一点时间啊,别火箭没造出来,地球自个挂了。所以,为了减少二氧化碳对地球环境的破坏,延长地球寿命,马斯克认为应该先让电动汽车普及起来,替换污染环境的燃油汽车。
既然要做电动汽车,必须要解决充电问题,无论你的车跑的多快,长的多帅,如果不能随时充电,最终也是废铁一块。于是马斯克开始在全美范围内设置能够充电的「超级充电站」。如此一来,充电站遍布美国,从西海岸的洛杉矶到东海岸的纽约,长距离的开车旅行成为可能。
那充电站的电从哪来呢?发电不是又要污染环境么。在马斯克的自洽逻辑中不会允许这样的悖论出现,于是他为充电站设置了太阳能光控电板,充电站从太阳它老人家那里获得了光,然后化光为电,以清洁能源为电动汽车充电。
就这样,在这个逻辑圈里,马斯克创建了三家公司:SpaceX、特斯拉和太阳城公司,各自的产出分别是载人火箭、性能超越跑车的电动汽车和清洁能源。
当然,这里面还有些逻辑不大顺的地方,比如目前还没有找到适合人类居住的行星,如果要改造火星的话,可能需要几千年……和很多有梦想的大人物一样,这些小问题被马斯克忽略掉了。
火箭、电动汽车、太阳能清洁能源,无论哪一项都足以让一个国家付出巨大的研发代价,但这些事,马斯克一个人开了仨公司在做。他把自己在硅谷赚到的钱全部扔到了这三个公司里面,全情投入,但每一项事业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一路走来可谓刀光剑影,险象环生。
就此打住。
不得不感叹一下,人与人的差距之大。按照我的挣钱速度和特斯拉的发展趋势,我买的起特斯拉的时候,充电站已经铺到了我家门口,一切刚刚好~
还需要感叹一下,马斯克如果像乔布斯那样英年早逝,这三家公司该当如何。(毕竟马斯克的火箭成本越来越低,抢了别人的航天生意,另外三个国家把他暗杀了也不是没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