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已经火了很多年,但是读确是最近的事了。同学非常喜欢历史强力推荐我读,迫于压力吧就接了他的书看。没想到就只是一本书却已将我吸引。
下面说说书的事情吧。历史是一部热闹的连续剧,战争,官场,明争暗斗每一幕都是悬念百出跌宕起伏。
《明朝那些事儿》共七部,主要讲述的是从1344年到1644年这三百年间关于明朝的一些事儿,全书以史料为基础,以年代和具体人物为主线,并加入了小说的笔法,语言幽默风趣。对明朝十七帝和其他王公权贵和小人物的命运进行全景展示,尤其对官场政治、战争、帝王心术着墨最多,并加入对当时政治经济制度的评价、人伦道德的演绎。明朝那些事儿1洪武大帝》主要书写了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人生历程。 《明朝那些事儿2万国来朝》内容自永乐夺位的靖难之役后开始,先叙述了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永乐大帝事迹挥军北上五征蒙古,郑和七下西洋,修着《永乐大典》,南下讨平安南等等,后来永乐于北伐蒙古归来途中病逝,明朝在经历了比较清明的仁宣之治后,开始进入动荡时期。《明朝那些事儿3妖孽宫廷》接续上篇,从明英宗朱祁镇成功复辟的夺门之变后写起,叙述了忠奸不分的朱祁镇听信谗言,杀害曾救大明于危难之际的大功臣于谦,而这也成为他继土木堡之变后在历史上留下的又一大污点。《明朝那些事儿4粉饰太平》从嘉靖即位、议礼之争开始。嘉靖皇帝借议礼之争清除了一批前朝旧臣,总揽大权。此后他的生活日渐腐化,一心想得道成仙,国家大事抛诸脑后,奸相严嵩因此得以长期把持大权。《明朝那些事儿6日落西山》主要讲述了晚明由三大案引发的党争,魏忠贤兴起及袁崇焕之奋战。自张居正去世后,便无人敢管万历,为争国本、妖书案、梃击案,他与大臣展开拉
锯战,三十年不上朝。东林党却因此发展壮大,为把持朝政,与齐、楚、浙三党明争暗斗,借国本之争,扶持明光、熹宗二帝即位,成功掌握政权。《明朝那些事儿7大结局》是对这样一段历史进行了分析梳理,引人思索。
当年明月只是武汉的一位普通的公务员,没有历史的专业训练,如此老道、通俗、幽默的手法,将历史还原得清晰深刻、丰满圆润。 他的笔法充满了活力和生气,字字都欲跃然而出,在他笔下,人物不再是一个刻板的名字和符号,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那些事件更是跌宕起伏,叫人读来欲罢不能。权谋之术、战争之策、诡计之术大饱人胃口。
我是一个不喜欢历史的人,总是觉得历史上那么多事,那么多人你一个一个的看,过于枯燥和无聊。但我相信,我会喜欢《明朝那些事儿》有一个原因是我和当年明月都一样年轻。我们生活在一个体制化程度逐渐降低并在很多地方向非体制化过渡的时代环境,所以幸运的是,我们没有因为习惯而被体制化了,所以我们有头脑,有思维。当年明月的这种年轻在书中的体现便是文字白话,语言口语化,使之通俗易懂。风格幽默,人物鲜活化,使之吸引读者。同时,史实正规,主线清晰化,使之具有相当的史料价值。既有学术性,又有趣味性,让人很轻松的阅读历史,让历史很轻松的被人记住。
这部书的可贵之处还不仅限于此,除了学术性和趣味性的统一,在书中,作者还从历史人物特定环境下的角度出发,描写了大量令人折服的心理活动,正像作者自己说的,他不是写历史,而是写人物,更是以心写史、写人。开创了心灵历史的先河,达到了以心写史的巅峰。正是由于作者自己用心深入到了历史,深入到了历史人物的内心,读者才能理解一段历史,理解一件史事,理解一位历史人物,进而使思想得到升华。
除了这些,本书的另一个闪光之处便是加入了对当时政治经济制度的评价、人伦道德的演绎。在历史上,不同的朝代,在针对着社会发展的不同时期,会有着不同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制度,而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即使在相同的社会转型期阶段,各个朝代的制
度也会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对于此,作者做了全面的分析,客观的评价,最典型的例子便是他将张居正改革与宋朝的王安石改革从起因、人物主观因素、措施、改革理念、结果、意义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对比与分析。完全结合历史事实,论据充足,论证有力,论述清晰。凸显出其一定的学术价值。而在其对比分析过程中,作者以其特有的幽默风趣的笔法再次将严肃专业的制度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再次体现了学术性与趣味性的统一。而在人伦道德的演绎中,作者也以其善于深入人物内心的特点,不依据历史定论的感情色彩先入为主,而是先客观的将其作为一个普通人看待,从人物所做事件的背后出发,从人物的成长历程中探索原因,而不是简单的就事论事,这样一来,就使得历史事件的发生具有了更加深刻的现实意义。
在众多人物中,印象最深得是朱棣,朱元璋第四子。朱棣出生于战乱年代,从小没有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二十一岁的时候被朱元璋分封到大都(今北京)燕王,由于太子的存在,朱棣年轻时代几乎没有什么追求,他知道自己继承不了皇位,于是他索性在自己的分封地和蒙古人打起了交道。 他率军多次打败了蒙古人的大规模入侵,在这一过程中朱棣不但积聚了丰富的军事斗争经验,而且赢得了父亲朱元璋的赏识。但朱元璋还是在临死前把皇位传给了孙子朱允炆,这让朱棣吃惊不已,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作为皇子中的佼佼者居然没有能够继承大统,朱棣从这一刻起,便开始磨刀霍霍,积聚力量准备争夺皇位,最后他获得了胜利。朱棣在位期间,非常励精图治,他努力发展生产,他平安南(今越南)、打蒙古为国家赢得了长时间的和平时期,他还主持修纂了举世闻名的《永乐大典》,他力排众议把首都迁往北平。他为人雷厉风行却又诡计多端,他不是一个安分的臣子,他却成为了一代伟大的皇帝。就是永乐到宣德年间的永乐盛世在历史上是很有名的,而这个盛世就是明成祖朱棣创立的。他有着很强烈的欲望,夺走了侄子的地位手上沾满鲜血,但是他也励精图治,创造了一大盛世。他既有君主的政治头脑,也有作为普通人的私欲。这便是一个真实的朱棣,
真实而虚假。而这也是作为政治家的一个常见的面貌。
当年明月只是一个普通的公务员,但他却能不安现实做出看起来和自己生活毫不沾边的事,这种能折腾的精神真的是需要我们大学生三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