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悲惨世界》是由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在1862年发表的一部长篇小说,该著作历时三十余年。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尖锐矛盾和贫富悬殊,描写了下层人民的痛苦命运,提出了当时社会的三个迫切问题:贫穷使男子潦倒,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猛烈抨击了资产阶级法律的虚伪。全面反映了19世纪前半期法国的社会政治生活。
雨果创作这本书的动机,来自这样一件真实故事:18xx年,一名彼埃尔莫的穷困农民,因饥饿而偷了一块面包,被判五年苦役刑满释放后,持黄色身份证找活干又处处碰壁。故事的主线围绕主人公土伦苦刑犯冉阿让的个人经历。
我是第一次接触到雨果的作品,确实让自己大开眼界。雨果在对一些场景、过程、表情、神态、画面上的描述真的是太细腻了,我不得不放慢自己阅读速度去感受字中的意思,就这,读起来依然觉得很难懂。不过,快乐如风老师说过,当我们轻易觉得读懂一本书的时候其实我们只是读了皮毛;当我们觉得一本书很难读懂的时候,我们才是在真正读书的精髓而不是故事情节。我一下子觉得我是在真正读书。这是一本鸿篇巨著,我仅从小说的三要素之一----人物形象来谈谈自己对小说浅显的认识。
冉阿让,刑满释放后因为自己是苦刑犯他处处受人无视的对待,遭受别人异样眼光。就算他身上有钱别人也不愿意为他提供住宿、吃饭。这让他对这个社会产生一种报复心理。可是,他没有想到是一个叫米里哀的主教改变了他。这个主教愿意去接待他,在他偷我主教的银器被警察抓住时他没有想到主教会帮他解围,还送了他一对烛台。冉阿让简直不敢相信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在他这xx年的生活里他受到了各种冷酷无情不公的对待,他已经对这个世界失去了善的一面,是主教救赎了他,让他在这个黑暗的世界里看见了一束温暖的光。
芳汀,从一个平民底层成长起来,她没有见过自己的父母也不知道父母是谁。她是个美丽的姑娘,头发金黄,牙齿雪白,有黄金和珍珠当嫁妆,不过她的黄金长在头上,珍珠含在口里。她爱上了一个男人,他是情场做戏,她却一片痴情。后来这个男人离开了,而他却不知道她已经为了他怀了一个孩子名叫:珂塞特。
芳汀是个可怜的女人!就算自己给那个男人写了好几封信最终还是没有得到回复。最后她把自己的孩子寄养在一户叫德纳第的家庭,她自己却万万没有想到这户家庭的主人是只恶狼,他们,以各种孩子的理由为借口像芳汀要钱,芳汀为了孩子:卖掉自己的长发、还有自己两颗门牙换来了两个金币,做了好几份小工作,交不起自己的房租她只能卖掉自己的家具。她以为自己给孩子寄的钱是真正用在孩子身上的,她并不知道这些德纳第一家编出来的谎言。她的孩子在被德纳第一家折磨着,芳汀为她女儿送的冬天的衣裳并没有给珂赛特穿,而是给了他们自己的女儿。这可怜的女人,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并没有受到真正的关爱。她有多少次想要去接自己的孩子,却因为自己身上的钱不够,怕受到这边人的嘲讽而失去了自己的工作,最后,她没有能看上自己的孩子就走了,那一瞬间你可以感受到她内心的绝望、无助!
后来的冉阿让变成了马德兰先生,他穿越法国,来到海滨门特伊,他创造了一项新发明。给这个城市带来了空前的大发展,他为这个做出很多贡献:建学校、完善医院的设备、帮助穷人有饭吃、有工作。这座城市的人都很爱戴他,这时候有一位叫沙威的人出现,他是冉阿让的生命中一位致命人物。沙威发现马德兰先生是冉阿让,并逮捕他他再次入狱24601号变成了9430号。在一艘满载苦刑犯的船上,他为救一个船员而落入海里,人们都没有找到他的尸体,报纸上宣布了他的死亡。珂赛特---芳汀的女儿,她在德纳第家受尽了苦难,终于有一天一位陌生男人解救了她并将她从德纳第手里赎回来,没错,这名陌生男人就是:冉阿让他没有死,他在一只驳船上躲了起来,等天黑的时候他又跳下水游向海岸。他带着这个珂赛特逃离了这魔鬼的地方,这也是对珂赛特的重大的改变,她从未想过自己可以逃离这里,逃离这个她恨透的家。他们后面住在一间不起眼的小房子里,这里很偏僻冉阿让怕自己被人发现,他做什么事情都小心翼翼害怕这个世界发现他还存在。真是可悲,可是没想他们还是被房东老太看出来了,房东老太看见了冉阿让有很多的钱(冉阿让并没有被逮捕而失去了自己的存款,他有62万法郞他偷偷转移了这笔钱。)老太太举报了冉阿让,沙威也发现了他。沙威本不敢相信是冉阿让,可是事实证明的时候,他像饿狼捕捉自己的猎物一样,追捕着他们。后面他们逃离到一家女修院在那里遇到了割风老头,一位他曾经救过的人,就这样他们在这里度过很长一段时间,珂赛特也从一个小女孩成长为一个年轻美丽的姑娘。后面马吕斯的出现,让这两位相依为命的人发生了改变,我从他们的故事中了解到当时的社会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