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拿起你,细细品味着你时,软弱的我学会了坚强,平凡的我懂得了珍惜,急躁的我变得冷静,生活中,你是一轮明月,溶溶银辉点亮了我前行的路途;学习中,你是一把响笛,声声清鸣时刻提醒着我,多少年里,你无时无刻不伴随着我,陪我一起走过春夏秋冬,你给了我一颗纯洁的心,一颗战胜困难的决心,一颗自信的信心和一颗感恩的心。你就是——《小妇人》。
《小妇人》共分为两部分,前半部分描述了贫穷却温馨的马奇一家在内战时期的家庭生活;后半部描述了姑娘们离家闯荡寻求独立各自找到幸福归宿的经过。在生动形象的语言中,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四个美丽的女孩子走向成熟,学会认识真正有价值的东西的过程。其中我记得最清楚的是马奇夫人说过的一句话,生活,就是一次无路历程,行者不能停留,要背上包袱,跨过漫漫征途,跋山涉水去寻找自己的“圣城”。想想生活中的我又何尝不是一个寻找“圣城”的行者,面对学习的压力,我累得喘不过气来,但是,我不能退缩,从一次次的失败中获得成长。还记得那时候我刚开始练习书法,总觉得心静不下来,手上的笔似乎有千斤重,写出来的字总是歪歪扭扭,特别是在练习笔画中的“捺”时,练习了好长时间总是那么难看,这时急躁的我顿时火大,拿着毛笔在纸上乱画,老爸见了上来帮助我,可是我还是没有成功,于是,就对老爸大吼,还说了不少的丧气话,气得一向和蔼的老爸也说我没出息,我转身进了房间,把门轰上了,一个人在房间里生气,气自己的无能,这时一阵阵凉风从窗口习来,吹到我脸上,让我的心平静了不少,突然间,想起上次说过,要找时间重新看一遍《小妇人》,现在自己不愿练字,倒不如去看它,于是便拿起书看了起来,不知过了多久,妈妈走了进来轻声地对我说:“小婷,看你看得这么投入,故事中都讲些什么,给我讲讲吧。”“好啊,这本书是讲四个女生在经历生活中的磨练后成为优秀妇人的故事,其中我最喜欢乔了,她是一个性格浮躁脾气爆的女生,但是在她努力下,不仅拥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而且还给其它的孤苦孩子带来了温暖,还有她对写用的坚持和热爱,令我很是感动……”,说着《小妇人》中的故事,自己不正是那一个个年轻姑娘的缩影吗,现在我才遇到一点点困难就想退缩,从来不愿去坚持,忽然间我感觉自己似乎又充满了力量,可以面对任何困难了。在那本书中,令我感动的还有马奇一家人的善良,她们能够向一个没有丝毫血缘关系的贫困的家庭献出自己最好的东西和四姐妹为家里所做的一切,对一切的知足和感恩,再想想现在的我们吃好的穿好的,养尊处忧,从来没有想到过为了那些贫苦地区的孩子们的生活做些什么,也从来不懂得对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去珍惜和感恩,更不用说是去为了家庭而牺牲自己的利益了。zUoWeN101.CoM
通过读了《小妇人》我懂得了朋友之爱、亲人之爱、长幼之爱,并且学会怀着一颗收获的心体会、感受并对待他们。他们的笑容永远存在我的记忆中,她们的信念将成为我克服困难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