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读后感推荐 小妇人读后感篇一
这本书写的是马奇太太家中的四位女儿是如何从少女成长为妇女的生活片断,描写了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
这本书让我感受到了四姐妹不同的性格与爱好,其中着墨最多的是“乔”,她生性活泼,不但对大家细心照顾,而且有着对生活不懈追求的韧性,从而体现出她那多愁善感的内心思想与活泼好动的表面表现的极大反差。
其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贝思,因为她对生活十分热爱、平易近人,在病危之季仍坚持写作,表现了她不懈努力地追求美好生活。
读书心得范本: 《小妇人》读后感(写作示例)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马奇太太毫不疑问是一位极为称职的老师。她慷慨无私,乐于助人,不轻易动怒,感恩生活。在孩子们眼里,她不仅是一个好妈妈,还是她们的知心朋友。她们喜欢向马奇太太吐露心事和烦恼,而马奇太太也不负重托,给予她们很好的意见和帮助。正是因为马奇太太那独辟蹊径的家庭教育,使得四姐妹成为人见人爱的小妇人。在她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女性形象,打动无数女性读者的心弦。同时,马奇太太对女儿们寄予厚望,“我希望我的女儿们美丽善良,多才多艺:受人爱慕,受人敬重;青春幸福,姻缘美满。过一种愉快而有意义的生活,金钱是必要而且宝贵的东西,但我绝不希望你们把它看做是首要的东西或唯一的奋斗目标。我宁愿你们成为拥有爱情、幸福美满的穷人家的妻子,也不愿你们做没有自尊、没有安宁的皇后。”
无疑,马奇太太的“计划”是成功的。女儿们如她愿得到幸福,生活快乐。而这种观念与现今社会崇尚的拜金主义成为明显的对比,但这正是《小妇人》的魅力之处,把作品提升到探讨成长、探讨人生的层面,同时为即将成为母亲或已经为人之母的女性树立典范。在小说的开篇,作者表面上描写的是四姐妹由于生活因为贫穷不得不接受母亲的建议取消自己盼了一年的圣诞礼物,实则是想从中体现当时美国社会穷苦大众的苦难生活:忙碌一年的他们,居然不能实现孩子们小小的圣诞愿望。可以说,这样的大环境对于人物的身心成长是非常不利的。但作者的精妙之处在于她不去尽力描述小说人物的苦难生活,而是浓墨重彩地展现他们在困境中如何相互安慰、相互取暖的动人情感,让和谐幸福的家庭生活给苦难的人们从和谐幸福的家庭生活中得到心灵上的慰藉,藉此实现主人公们的自我成长和自我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