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好书更可使人受益匪浅。今天,我读了一本好书《最后一头战象》。书中有许多感人的故事,如“象豖”、“最后一头战象”、“棕熊的故事”,它们让我的心灵受到熏陶;也有许多有趣的故事,如“给大象拔刺”、“野猪跳板”,它们让我开怀大笑。其中,令我一辈子也忘不了的是《棕熊的故事》。
《棕熊的故事》共有六章,主要讲述的是“我”和强巴在狗熊窝边发现了一只小熊崽,正当他们准备悄悄溜走时,在离小熊崽不远处还发现了一只正望着小熊崽垂涎三尺的金猫。为了避免“黑猫偷鱼,白猫挨打”, “我”和强巴把小熊仔抱回了观察站。过了不久,母熊出现了,但由于小熊对作者产生了铸定式记忆,不愿回到母亲身边,还趁母熊不注意偷偷地跑回观察站,因此母熊很生气,想杀死“我”。最后因母熊受了重伤,把小熊托付给作者的事。
最令我感动的是第六章。起初我看到“它直立着从树林里走出来,两只前掌捂住肚子,慢慢朝观察站走来。看见我,它不但不躲避,还‘嘔’地一声发出嘶哑的吼叫。”时,以为它又来攻击“我”的。当我读到“就在这时,我看见它的腹部血汪汪,被撕开了一个大口子,随着它的‘招手’动作,一团白花花的肠子流了出来。”才知道它受了重伤。接着,母熊带着“我”穿过荒草沟,爬过小山坡,最终来到小熊面前时,我恍然大悟:原来母熊用尽最后力气,是想把小熊托付给“我”啊!这一伟大的举动,使我想起了我的爸爸。
记得那一次奥数比赛,我翻开奥数书,什么x、、甲车追乙车搅得我头晕眼花,10道题有5道不会,怎么办呢?没办法,只好向爸爸请教。爸爸为了让我考出好成绩,一有空就钻研我的奥数书上的习题,有时还嫌书上的答案解释不够详细,又给我细细讲一遍。看着他俯在桌子上辛苦研究的背影,我的眼睛不知不觉中湿润了。
亲情,正是这血浓于水的亲情,陪伴着我们走过了每一个难忘的日子,谱写着我们多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