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范本: 最后一头战象读后感
古人云:“学贵知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疑”是人类打开宇宙大门的圣钥匙。
所谓质疑问难就是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它是一种极为重要的学习方法。问能解惑,问能知新,任何科学的发现无不都以问题开始的。
那么,在教学课堂教学中,如何积极地促使学生主动质疑呢?
背景介绍:
《最后一头战象》是一篇悲壮、感人、发人深省的动物小说。文章语言优美,描写生动。课文记叙了曾经在抗日战争中幸存下来的最后一头战象嘎羧,自知生命大限已至,便再次佩上象鞍,来到打洛江畔缅怀往事,凭吊战场,最后在埋葬着战友们的“百象冢”旁刨开一个坑,庄严地把自己掩埋的故事。课文以充满深情的笔触歌颂了战象嘎羧善良、忠诚的高尚情怀。
片段描述1:
师:请同学们朗读“重披象鞍”这部分内容,找出不明白的地方。
师:你有什么问题吗?
生1:嘎羧“第二天清晨,嘎羧突然十分亢奋,两只眼睛烧得通红,见到波农丁,呕呕地轻吼??”波农丁是喂养嘎羧的主人,嘎羧为什么对他轻吼呢? 师:是呀,为什么呢?谁知道?
生2:嘎羧对波农丁轻吼,是想要它的象鞍。
师:假如嘎羧会说话,他会对波农丁说什么呢?
生3:他会说:“主人,我就要走了,我想披着我当年战斗时的象鞍离开这里。” 生4:他会说:“波农丁,谢谢你。可是我快要死了。我想在临死前披上我的象鞍,好去找我以前的战友。”
反思:
新课标对小学高年级学生在阅读方面的目标要求是:突出学生阅读行为的自主性。在对“重披象鞍”这部分内容的学习中,我就特别注意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这部分的学习分为两块,第一块就是读明白。我的做法就是让学生在自我阅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然后再交流问题。
上面这个课堂片段,其实包含着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引导学生质疑解疑,另一个就是引导学生根据课文内容,挖掘课文章的空白,激发学生的想象,更深刻地明白课文没有说出来的内容。
“学问千千万,起点是一问”,培养学生质疑能力,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关键。在课堂过程中,我让学生自己认真读课文,将自己的问题划出来,在班内交流,同时,让其他同学来帮助这个提问题的学生解决问题。
最新读后感: 最后一头战象读后感(篇四)
最近,我读了《最后一头战象》这本书。作者沈石溪,是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上海作家协会理事,他的创作以动物小说为主,被称为“动物小说大王”,曾多次获得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国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等等。他写的书非常好看,所以我对它们情有独钟。
这本书主要作者讲的故事很生动,很吸引人。大象嘎羧是一头很有感情的动物,它是经历了战役活下来的唯一一头大象,虽然它是兽类,却也有着同人类一般的很强的感情。当嗄羧要走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似的传遍全寨,全寨男女老少都到打谷场为嗄羧送行,许多人泣不成声,说明嘎羧与人们的感情非常好,他们像家人一样相处。嘎羧很怀念它的站友,在临终前,对救它的人们恋恋不舍,来到了26年前与其它战象一起击败日寇的地点来做最后的告别。他一直都没有忘记战友们,很重感情,让人很感动。
看过这本书以后,我要好好学习,做一个有用的人。以后我也要爱护小动物,保护小动物,因为动物也有着和人一样的感情。
我对沈石溪的书爱不释手,接下来我会继续读沈石溪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