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积聚了作家深刻的思想内容,并给我们生动地展现出丰富的精神世界。亲近名著,多读经典名著作品能陶冶我们的情操,而一些哲理、启示就蕴含在其中。所以,我经常会阅读名著,最近,我也品读了一番由米切尔所著的《飘》。的确,这本书令我受益匪浅。
本书的女主人公是非常美丽的姑娘思嘉,着重描写了她留在后方家里所饱受战乱之苦的体验和感受,从一开始对战争怀有崇敬心理、对战争全然的支持,到因战争而带来的失去亲人的痛苦、不得不屈服于失败的命运以及战后立志重建家园的艰辛历程。战争失败了,有的人因此而意志消沉,失去了原有的斗志,无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面对战后支离破碎的生活。但是,我们这位女主人公则克服了失败的心理,凛然面对严酷的现实,成了生活中不畏困难、重新前进在生活旅途上的强者。在重重困难面前,她表现出了极其惊人的坚强和勇气。思嘉在自己最困难的时期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塔拉是我的命运,是我的战场,我一定要鼓起勇气来战胜它!
是啊,她有着常人无法具备的坚强意志与乐观向上的精神,她有勇气,有毅力,永不言败,即使遭遇人生的低谷,她还是会顽强的与困难做斗争,我们难道不该学习她那乐观和坚强吗?
海伦?凯勒靠着坚持不懈、乐观向上的精神克服了自己的缺陷,写下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所以她成功了,夏洛蒂靠着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精神战胜了传统的观念,写下了《简?爱》,所以她成功了,霍金靠着勇敢顽强、永不言败的精神坚持学习科学,写下了《时间简史》,所以他也成功了人生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一帆风顺的,在挫折面前,有太多太多的人靠着自己勇敢顽强、坚持不懈的意志最终克服了困难,取得了最后的成功。
记得在圣诞节的时候,爸爸妈妈送给了我一个游龙板,我喜出望外,嚷嚷着要学。我迫不及待的踏上了滑板,可还没等我开始滑,就已经失去平衡摔了一跤,爸爸妈妈赶紧跑过来扶起我,并鼓励道:没有失败,那会有成功?毕竟失败乃成功之母,我相信,只要你不懈的努力,就一定会成功的!我又再一次踏上了滑板,这一次站稳了,我便尝试着向前扭去,可没滑多远,又摔了个狗啃泥,这回我可再也没心情、没信心滑了!因为失去了坚强意志,因为失去了面对困难的勇气,而半途而废了。
我今后一定要像思嘉和其他有着坚持意志的人学习,面对困难和挫折,永远都乐观,永远都坚强,做一个不畏困难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