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看过一遍《飘》,对这部作品也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南北战争这个特殊题材,是《飘》有了过人的魅力。在《飘》中,令我感慨良多的不是梅兰尼的善良与坚忍,不是瑞特的忍让与奉献。而是斯嘉丽,这个悸动我心灵的角色,她在困境面前,勇于放弃自己沿袭已久的道德和勇气。或许很多人都会轻蔑与斯嘉丽的自私和卑鄙,但我想那是在动乱年代为自己和家人的生存做出的最坚忍的决定。她坚强,独立,在最黑暗的日子里,她忍着失去母亲的悲痛,让自己成为塔拉庄园和爸爸的保护神。生活就好像一座大山,山路不可能完全平坦。当从颠峰跌落时,也许会跌的头破血流,会跌的绝望,会跌的失去生存的勇气。但如果你要生存下去,你就必须要爬起来,迎合这巨大的改变。
斯嘉丽是矛盾的,就像个小孩子一样,对自己想要的东西异常执着,而对自己所拥有的东西却不屑一顾。一面在拼命让自己幸福,一面又不断地把幸福推离,把爱人推向深渊。同时她也是勇敢的,从不用虚伪的面具掩饰自己,敢于把自己暴露于众人因她事业的成功而引发的非议之中。
她永远充满斗志,我永远把她的tomorrow is another day'铭记在心,无能为力时,就会告诉自己,明天是新的一天,明天一切都会好了。永远不会放弃,永远不会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