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清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夺目光辉;一本好书,可以净化一个人的美妙心灵。在我内心的深处,曾经有这样一本书,它像一滴清水折射了我心中的太阳,让我来介绍介绍这本书的内容吧:《城南旧事》。这本书的作者是林海音,它是以年少的心态来记叙自己在北京城南的华蜜童年生活。书中配有照片,图文并茂,让人更深切的感受到旧这个字的深刻含义:古城的残片,大柯的几根垂落枝条,瓦隆中存留的枯叶,临街老店被涂盖的字号,半扇院门的的插闩,还有屋顶上的花盆以及巴在皇城墙上的冬雪
或许,童年,是记忆的起先,也是一个梦的符号,它代表经验沧桑后的人对纯真年头的怀念。童年啊!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读着《城南旧事》,我慢慢地走近了书里,看着英子在城南度过的华蜜童年,它们就像是一股细流静静地,渐渐地渗入我的脑海中∶缓缓的骆驼队、惠安馆、胡同的井、闹市僻巷、草垛子,这些地方所出现的人物:冬阳下的骆驼队、井边的小伙伴妞儿、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躲在草垛里的小偷、斜着嘴笑的兰姨娘、不理我们的德先叔、和我朝夕相伴的宋妈以及最终因肺病去世的爸爸都与我建立下了深厚的感情,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筑成的,但是他们都是在岁月的步影中消逝了。童年美梦,顿然破裂。可以说,童年时的每秒每刻都是一个人的重要的段落。
相比之下,虽然我的童年过得无忧无虑,但是英子的童年却过得非常精彩。她的童年是戏剧化的,但是却是很真实、纯朴,那样得纯净淡泊,弥旧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