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被讨厌的勇气》的续集,上本书强调的是人生课题的分离及自我接纳,信赖他人和贡献感的重要性,本书更多地说了教育中的赏罚,人生的自立和爱。爱的课题,交友课题和工作课题是人生三大课题。爱的勇气就是幸福的勇气。
课代表:老师,我们在宿舍谈论老师,说到你的时候,觉着你适合做朋友。
我: 我不是来跟你们做朋友的。
听完她的话我的第一感觉是,这是认为我不适合做老师吗?我当然不再怀疑自己做老师的能力,虽然还不是一个优秀的老师。
我也曾遇到同样与书中的青年同样的烦恼学生不怕我,课堂纪律松散。后来网友的一句留言让我从另一个角度考虑问题。网友说:你是皇上吗?
我当然不是。我原来陷在学生不怕我,就不会听我的,不听我的就不会有好成绩的逻辑里。我一错在想靠学生的恐惧来提升学习的动力,二错在把自己太当回事儿了。不听我的话,他自己想学好且方法得当,加上行动,也是能学好的。
用阿德拉心理学的话说,我是没尊重学生,没把学生放在与我平等的位置上。阿德勒说,不加任何附加条件的去认可真实的那个人,这就是最好的尊重。
尊重就是要努力地使对方能成长和发展自己。
在教育不是工作而是交友这一章节里,说了一个阿德勒诊治重度精神病患者的故事。阿德勒把她当成朋友,注意不是像朋友一样,就是朋友,任她拍打自己。一直不开口说话的女生,在心理咨询了30天之后,开始说话。
所以阿德勒心理学也不赞成赏罚教育。因为那是以操控为目的基于纵向关系的教育,而不是以学生的自立为目的基于平等的横向关系的教育。
自立就是脱离自我中心性。因为爱是两个人的课题,我们通过爱将人生的主语从我到我们,从两个人的我们到整个共同体的我们。自立既不是经济方面的问题也不是就业方面的问题,而是对待人生的态度,生活方式的问题今后你也一定会下定决心去爱某个人,那个时候就能告别孩童时代的生活方式,实现真正的自立。因为,我们通过爱他人能渐渐成熟起来。
这本书的最后一章关于爱的课题的主旨句就是:主动去爱,自立起来,选择人生。
总而言之,阿德勒心理学是具有建设性和科学性并基于对人的尊重的一种理解人性的心理学。在具体的心理咨询时,进行咨询的人往往谴责可恶的他人或倾诉可怜的自己,但因为这个世界根本不存在过去,所以我们应该把焦点放在以后怎么做。人际关系是一切不幸和幸福的起源,尊重是一切人际关系的入口,也是教育的入口,尊重就是信赖,基于信赖的关系就是交友关系,真正的信赖是彻彻底底的能动行为,避免一味地说教。爱是认识课题的最终关口,理解阿德勒思想的重要阶梯。爱是决心,决断和约定。不存在命中注定的人,只有你下定决心去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