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书向来随心所欲,每个阶段看的书都跟当时的心情有关,并不会规划说今年一定看哪一类的书,要学到什么知识。其实理智上来说是很想把有限的时间用到比较“功利”的事情上,花时间就一定要有看得见的结果。但是对于读书来说,实在不忍心给自己定这样的目标,这是为数不多可以完全放松的方式,不想给自己找不痛快。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了这本书上的有关命运的思考,一下子被吸引住了,立刻就买了,对的,又打破了今年不买新书的flag,看了之后,对我来说非常值。我在很长一段时间也在思考关于命运的问题,很迷惑,一般都是在过得不顺意的时候才会去想到思考命运的事情,顺风顺水的时候巴不得一辈子就这样过下去了,谁还会给自己添堵呢。是的,看的命理的东西越多,就越觉得堵得慌,如果真像那些人铁口直断的那样,人从一出生就注定要怎样了,然后又用很多已经去世的名人或者年纪大的人对着命盘数往事,怎么数怎么准,那简直太丧了。出生那一天决定一切,一切都被精准的写进命盘里该是多么无趣,凭什么呢?当然也会说,运也很重要,自己的行为也很重要,最后又说,性格是天生的改不了,性格决定命运,what??
杨绛先生96岁高龄写下这本书,写的过程比较艰难,“老病相催”,但为了解决自己有关生老病死的疑惑,还是查找许多证据,古今中外有关这类话题的经典书籍,先生引用了许多。但是开篇,仍然用真实的科学解释不了的“闹鬼”事件来说“人是有灵魂”的。而孔子也并不真的是“敬鬼神而远之”,“洋洋乎如在其上,如在其左右”。神是无所不在,无所不见,无所不知的,就在身边,躲不开的。也不能因为看不见而断为不存在。
“食色性也”,这是人和动物相同的本性。而人本身就有恻隐、修恶、恭敬、是非之心,是动物所没有的,称为良心。只可惜,随着越长越大,有的良心会慢慢丢掉,“放其良心者…则其违禽兽不远矣。”“操则存,舍则亡。”操舍皆在自己。
每个人都具有双重本性。这两种互为矛盾不相容的本性来自于灵魂和肉体各自的本性。灵与肉本来就是矛盾的,有矛盾就有斗争,有斗争就有输有赢有妥协,所以人人不同,即使同一个人不同阶段的选择也是不同的。不过追悔莫及的时候是很多的,但也只有灵性良性会后悔,肉体是绝不会后悔的,当初赢的时候肉体是得了便宜的。可终究,肉体会死的,灵魂怎么安顿,这辈子是不大可能确切知道的了,有信仰的,是相信灵魂不死的,这辈子只是为了还上辈子的业力,下辈子的经历就得看这辈子的造业了。可是这来来回回的,没法证明啊,再说还有孟婆汤呢,上一世做了什么恶,下一辈子一点记忆都没了,管它经历什么呢,所以才有人说“哪管身后洪水滔天”。我之前是不信命的,也不相信“命由天定”,只相信“人定胜天”。可当自己回想这前半生的经历,才发觉太狂妄了。人是胜不了天的,命中注定会发生的事情非人力可为,人能做的事情并不如想象中的多,且不说这灵魂受困于肉体,就说这成长环境就由不得人。人来到这世上到底为了什么?有什么价值?“我”为什么能出生在这世上?被这些问题困扰了很久,但事实上,对于比较“正常”的想法,这些问题根本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已经来到了这世上,不是个可以讨论的问题。是这样吗?我至今不能明白。
杨先生写文章很有些理科生的思维习惯,对于一个论点,会抽丝剥茧,层层推导,每层都有论据支撑,让人信服。但毕竟讨论的是看似玄学的东西,对于看不到的无法验证的事情,能从各种角度去解读,已经让人受益匪浅了。直到最后也还是个未知,杨先生很诚实的把自己的困惑和思考写下来,至于最后说起灵魂,先生说“我无从问起,也无从回答”。
最近看的有关命运命理的观点,发现心理学和命理学有很大的关联和共同之处,也有很多命理师本身就是心理咨询师。他们从不同的方面去解释人们的困惑,帮助他们脱离心理上的困境。不管是以什么身份,有一点是没有任何疑惑的,就是每个人都在向往幸福,尽管很多人心理问题严重,行为与这个理想背道而驰,但都不能否认,理智上,远离痛苦是人和痛苦的本能。但凡有点经历的都知道“人生实苦”,即使在我看来拥有幸福生活的朋友,也很认真的跟我说,如果能够选择,她一定不要来到这世上。
前半生已经过去了,与那些苦难重重的人们相比,我恐怕是没有资格自怨自艾的。可每个人的业力不同,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也许连自己都没办法准确的表达出来,旁人也就更不可能真的感同身受了。了解了自己的复杂,才会对别人的选择有一点慈悲的理解,对错并无明确标准,别人的生活,我们知道什么呢?尽管相信人性本善,但也知道不是每个人都能在灵与肉的斗争中屡占上风的,这中间的灰色带太长了,那些清澈透亮的世界也只是幻相,更何况还有不讲道理的造化小儿。
怎么办?去面对真实的世界和人心呗,摸爬滚打千锤百炼,总能知道点真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