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 流沙岁月读后感
打开《岁月如溪》,看到一个翩翩少年背着书包意气风发地向我走来,眉宇间透着股英豪气,他踏着大步,将坚毅的目光投向遥远的梦想。掩卷沉思,又仿佛看到一位历经沧桑的耄耋老者,岁月染白了他的鬓角,却丝毫遮盖不了他作为教育学者的睿智光芒,他用如此殷殷的目光注视着我,劝勉我要树立远大志向,珍惜如溪光阴,把握今朝,发奋图强,做一个于家于国有益的人。
他是朱开轩,一个从远郊的农村小学走出去的国家教委主任。读完全书,我不禁震撼,心绪难平。朱开轩出生的30年代,社会风云动荡,国家蒙难,民族遭殃,在战乱中出生的朱开轩,从小失去了双亲,家道中落,悲苦的命运使他备受磨难。但是,残酷的现实没有击倒他,反倒是磨砺了他的坚毅,锻造了他的自强自立,也在他心中种下了远大的志向。直面生活,迎着风雨,人生没有退路,只能选择向前,只有不断向前、再向前,才能在辛苦跋涉后看到希望的曙光。正是抱着这样一种执着与坚持,从抗战胜利到全国解放,朱开轩在一路成长过程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觉悟不断提高,心志更加明确,不管是弃笔从戎,还是后来任国家教委主任,他秉持这样一种情怀,这一生一定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利、有贡献的人。这份读书人的情怀是如此深深地打动了我!。
此刻,朱开轩对胞妹朱铭玮的叮咛好好读书,字字珠玑,敲打着我的心。朱开轩小时候凄风苦雨的社会环境没有使他步履踉跄,裹足不前,相反,他始终抱着执着的信念,用好好读书来奠定他报效祖国的基矗想想我们现在的一切受教育环境,可以让我们更加节约时间,不必承受因战争带来的暂时休学等困苦。物质层面的丰裕给我们提供的方便应该使我们更快捷、更真实的面对我们该面对的学习任务,在这个我们务必要认真读好书的年代里,我们真的没有理由不去好好读书!朱开轩的执着、不放弃的信念,更应是我们今天要默默坚守的。每个人的人生就是在坚持和放弃之间,日积月累,渐渐地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只要秉持这样一份信念,在每一个坚持不住的时刻,咬紧牙关再坚持一下,在就要放弃的那一刻,再坚守一下,相信生命的空间就会以另一番崭新的天地向我们敞开。应该像少年朱开轩一样,将信念种在心中,扎扎实实一天一步往前走,相信这样的坚持,会让理想变得越来越近,直至近得让人感到美好。
战争带来的社会动荡,在读书少年朱开轩的情怀里,已经种下了心怀天下苍生苦难,立志报效祖国的宏远志向,这是一份难得的情怀。这让聪颖勤奋的他克服生活中的种种磨难,不断鞭策自己,砥砺奋进,直至触摸到自己一个又一个的梦想。这也让我深深感悟到:少年读书对开启人生的意义何在?我们人生的理想何在?我们读书学习追求的个人自我完善与这个国家这个社会怎样地对接起来,人生才更圆满更有意义?想起宋代文人张载有句话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道、为往圣续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原来读书不仅要有聪明、要有勤奋,它还需要一种情怀,一种心怀天下,关爱人类,拯救苍生的情怀。有了这种情怀,才会有类似火箭发射的动力;有了这种情怀,才会懂得学无止境,不断进龋朱开轩在一路成长的过程中,正是不断用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这份情怀,鞭策着自己前进的脚步。
将自己的思绪静静地整理一下,听见老年朱开轩是在用如溪的岁月告诉我:好好读书,秉持信念,拥有情怀,砥砺奋进,你们每一人,都会拥抱一个崭新的明天!
[推荐读后感] 人生读书心得(篇五)
不像常见的劝教类书,通篇为人处世的道理,这本书提到的都是生活、工作中的小事情、小节,边看边拿自己的经验去对照,很有收获。
1、既佩服作者的观察入微和细腻,也对自己待人接物的粗枝大叶应该自省。
2、阅读过后,很不愿意接受的一点就是书中不少的内容都透露着这个社会充满着恶意或非善意。本想推荐这本书给新入职的弟弟,但是担心虽然书中的内容很实用,同时却又担心书中关于对人的种种不信任的侧面描写又会给新人不正确的引导。
[读后感范文] 外婆读书心得(篇五)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外婆,我也不例外。我的外婆个子不高,但是很温柔。她平时很忙,忙着照顾舅舅家的两个弟弟妹妹。可是每次见面,她都会温和地喊我的名字。她知道我喜欢吃蒸鸡蛋,所以每次都会用肉沫蒸点鸡蛋犒劳我。她笑起来很大声,整天乐呵呵的。我是多么幸福啊,比书中的主人公安迪幸福多了。
喜欢待在苹果树上的安迪是一个内向、安静,有着丰富想象力的孩子。他很善良,会把玩具送给受惊吓的小朋友,会把面包分给被大雪困住的小兔子和小狍子,会主动帮助新邻居。他还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让我也为之心动。我和他一样,我也总是幻想着自己是一个公主,想象着自己去异世界探险。我也想向安迪那样静静地发呆,不管大人的唠叨,自由自在地尝试一切。我也想被信任,想自己独立做事情。
真的很喜欢《苹果树上的外婆》这本书,读完之后觉得很满足,很轻松,仿佛这个夏天也没那么燥热了,窗外的栾树也更加可人了,就连低矮的灌木也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我和安迪是多么像啊!同样的孤单,同样的内向,同样喜欢发呆,同样爱幻想,同样讨厌恼人的听写……安迪羡慕同学有外婆,格哈德的外婆可以陪他玩旋转木马;罗伯特的外婆会坐飞机从美国飞过来对他说“哈罗,警察!”但是安迪只能爬上苹果树,幻想自己和外婆的奇妙之旅。他们一起玩转游乐场,一起去草原套野马;一起去海上探险;一起去印度猎虎。多么刺激,多么惊险,多么有趣啊!所有不被允许的事情,他都可以去做;所有在现实中实现不了的,外婆都带着他实现了,因为在幻想中外婆无所不能。我也像安迪一样,想象自己是住在城堡里的公主,和苏菲亚一起施展魔法;和白雪公主一起战胜女巫;和爱丽丝一样梦游仙境,但爸爸妈妈总是将我叫醒,提醒我要写作业,要画画,要练舞,所以我总是陷入迷茫。
读了这本书之后,我释然了,因为在现实中,安迪有了一位真正的奶奶——新搬来的芬克太太。新奶奶慈祥、温和,喜欢小孩和小动物,喜欢和安迪说话,需要安迪的陪伴和帮助,也允许安迪同时拥有两个奶奶,这一切都让安迪感到幸福和开心。当安迪帮助老奶奶搬家时,我格外敬佩,他楼上楼下跑动的身影,不正是我们小学生应该学习的乐于助人吗?当安迪给忙碌到没时间做饭的老奶奶煮土豆时,我不禁流下了泪水,我还没帮妈妈做过饭呢!当安迪给老奶奶的花园种花时,我是多么羡慕啊,安迪是那么能干,小花小草是那么美丽;当安迪帮老奶奶买东西时,他对照着清单拿物品时,我和他一样自豪,觉得自己也长大了。
从这本书中我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生活中许多以前觉得无聊的事情也都变得有趣了。我还懂得了:和家人相处要多一份理解,和陌生人相处要多一份爱心,和自己相处要多一份坚持。正如卷首语所说:“文学是抚摸所有人灵魂的,文学是一盏灯,只要你亲近过它,不管在怎样的境遇里都会无声无息地照亮你,使你可能为这个世界添置美。”
【实用读后感】 散步读书心得(篇五)
阅读这本书之后,我最想谈论的是这个章节——《中国艺术意境之诞生》,说来有些惭愧,不是其他的内容不值得写,而是觉得还无法把握好力度去写其他内容的读后感,或许还要再多读几遍才可以放心落笔,所以我决定就先从我最感兴趣的一部分入手,关于意境。
在此之前,我对意境的了解还停留在《人间词话》之中。其中说道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而且在开篇就描写了作者心目中的境界为何物:[一]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五代、北宋之词所以独绝者在此。[二]有造境,有写境,此“理想”与“写实”二派之所由分。然二者颇难分别,因大诗人所造之境必合乎自然,所写之境亦必邻于理想故也。[三]有有我之境,有无我之境。
而《美学散步》中的境界又有些不同,其中说道,人与世界接触,因关系层次不同,可有五种境界:1.为满足生理的物质的需要,而有功利境界。2.因人群共存互爱的关系,而有伦理境界。3.因人群组合互制的关系,而有政治境界。4.因穷研物理,追求智慧,而有学术境界。5.因欲返本归真,冥合天人,而有宗教境界。他说艺术境界介乎学术境界(真)和宗教境界(神)之间,艺术境界主于美。
好像这二者(两本书)之间的不同,就是一个切乎于文学角度,而另一个切乎于美学角度。而美学角度又更接近玄学,是的,我觉得这段说辞总有些玄乎,且奇妙。这一点也可以从最开始“论文艺的空灵与真实”中找到。生命的境界广大,包括着经济、政治、社会、宗教、科学、哲学。这一切都能反映在文艺里。文艺指示着生命的真谛,宇宙的奥妙。
在艺术的境界与山水之中提到,艺术意境的创构,是使客观景物作我主观情思的象征。其实关于这一点我们从初中的语文学习中就开始了,譬如“情景交融”、“寓情于景”、“借景抒情”……我认为这些种种之手法都是这个意思。作者通过景物寓之情感的表达,那么这就是一种境界。但是这却并不容易,在美从何处寻之中提到:我们要把整个情感和思想改造一下,移动了方向,才能面对美的形象,把美如实地和深入地反应到心里来,再把它放射出去,凭借物质创造形象给表达出来,才成为艺术。我明白了,这是方法。
庄子认为:中国艺术意境结构的特点是道、舞、空白。写到这里,感觉艺术意境一下子就拔高了许多,更为玄学却也更为透彻了。尤其是“舞’,这最高度的韵律、节奏、秩序、理性,同时是最高度的生命、旋动、力、热情。这最紧密的律法和最热烈的旋动,能使这深不可测的玄冥的境界具象化、肉身化。总之立意拔高了,那么关于对意境的追求也忽然拔高了,是深入灵魂的“艺”的“美”的追求。
最新读后感: 青铜葵花读书心得(篇五)
《青铜葵花》是一篇长篇小说,也是我第一次读曹文轩的作品。和孩子一起读完后,有很多的感悟,心中不免有种酸酸的感觉。
现在孩子的童年时代没有经历过痛苦。但作者能把葵花与青铜所遇到的苦难写的淋漓尽致,他的用心良苦是让如今在蜜罐里长大的孩子们,懂得只有经历过痛苦,才能换来现在的幸福,才能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快乐。
每个时代的人在若干年以后都会有每个时代的回忆,每个回忆都别有一番滋味。希望今天的孩子,用不着为自己的苦难大惊小怪,因为苦难的回忆也是一种美,它会让我们的呼吸都是甜蜜的。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苦难的历史。而我希望我的孩子在遇到苦难时有那种处变不惊的优雅风度,也希望那些曾受到苦难的人从此而获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