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童年》这本书,说的是,前苏联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高尔基小时候的生活,他给我带来的感悟颇深。在统治者残暴的统治下,社会处于水深火热之中,高尔基的童年处处充满了阴暗。他年幼丧父,和许多人住在同一个小木屋子里,而他的舅舅们更是自私,甚至怂恿高尔基去偷东西。
但是,在如此黑暗的生活中,在如此黑暗的小屋子里,也不缺乏温暖。对高尔基最好的就是他的外婆。她像一个纯洁的圣女,无论任何人做错任何事情她都会选择原谅宽容。这正如高尔基所说:”她没来之前,我一直都躲在黑暗里睡觉,她一来我就醒了。”
正是有了外婆这样慈祥的人,才让高尔基再次拾起自己对生活的希望,对生活的向往;正是有了外婆这样伟大的人,才有了高尔基如此崇高的品质。外婆就像一把火照亮了高尔基心中的黑暗,指引了高尔基前进方向。她是高尔基一生中必不可少的人,没有她,就没有今天如此伟大的高尔基。她虽然不会教高尔基读书写字,但却交给了高尔基许多做人的道理,她教高尔基学会了宽容,学会做一个正直的人。
读了这本书,我知道了:夜空中不止有黑暗,那点点繁星也是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