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小说《童年》,感受到了高尔基小时候的悲惨遭遇,觉得我是幸运的,起码我比他幸福。因为高尔基3岁时,父亲病死,母亲带他回了娘家。可惜外公是个自私、贪婪的小业主,残酷剥削雇工,放,但是俄国的发展打断了外公的发财梦,从此破产贫困潦倒。可怜的母亲改嫁之后,生病而死,十一岁的高尔基被外公残忍地赶出了家门,到社会上自谋生路…高尔基真实地描述了自已苦难的童年,从小爸爸妈妈陪我一起玩,外公外婆把我当宝贝一样的宠着,。要珍惜这美好的童年,我们多幸福啊!
在这本书中,我很敬佩善良慈祥的外祖母,她胸怀宽阔,疼爱、呵护着阿辽沙孤独的心,外祖母对阿辽沙的爱,给予了阿辽沙生存的希望和坚强的性格。
读了小说《童年》这本书以后,受到很大的启发,我要认认真真地学习,不断追求知识、不怕困难、持之以恒、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生活。
读后感参考: 《童年的味道》读后感(篇二)
这几天我读完了《童年的味道》,这本书里讲了许多关于童年的故事,每一章就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故事,很多都让我痴迷。但是写女孩的童年偏多,让我读完后感觉好不过瘾。
《童年的味道》里有一个《老潘》的故事让我很难忘。老潘有一个儿子叫良子,在良子很小的时候老潘就下岗了,老潘便一蹶不振,抽烟成瘾。因此良子的妈妈也弃他们父子而去,从此良子就没有妈妈的照顾了。而良子的爸爸老潘仍然不知悔改,不知道想办法让自己振作起来,承担起家庭的责任,良子的奶奶只好每日来给他们父子做饭吃。直到有一天奶奶因为来良子家的途中晕倒了,良子的爷爷把老潘狠狠地教训了一通,才让老潘醒悟过来,认识到自己不能这样不负责任,他便开始尝试做各种生意。
虽然老潘父子俩脾气都不好,常常闹矛盾,老潘还打了良子,良子便离家出走去到奶奶家。但良子还是非常关心他爸爸老潘的,有一次良子看着腰闪了都要去卖水果的老潘,便大声喊:你别去了,我去吧!,还有一次老潘正在卖水果时差点被撞倒,良子看到倒在马路上的老潘急忙跑过去哭了,良子对老潘说:给我找个妈吧,让她照顾你!这时老潘的眼红了。后来良子的妈妈开着豪车回来接良子,但是良子没有抛弃爸爸老潘,仍然愿意和爸爸过这辛苦的生活。
我想,正是因为生活的艰辛,才让老潘和良子都很烦燥,也正是因为这些吵吵闹闹才体现出了父子俩相依为命,和父子情深,谁也不愿意离开谁。良子宁愿不去和妈妈去过富裕的生活,也不愿意离开爸爸,陪爸爸一起生活,让爸爸不孤单,这很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