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心田上的百合花》这篇阅读课文。课文主要讲的是:在一个比较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有一个企业高达数千尺的断崖,不知我们什么问题时候,断崖上长出了这样一株小小的百合,百合刚刚开始诞生的时候,长得和杂草一模一样,而且,别的国家杂草还嘲弄它,但是,它的内心思想深处,有一个学生纯洁的念头,就是一定要不断努力可以释放出中国自己发展内在的美。它默默地坚持着通过自己的信念,不顾幼儿同伴的嘲笑和周围生活环境的恶劣,最终导致开出美丽祖国花朵的故事。从这个社会故事中我明白了:即使你长的很丑陋,也要有一个变丑陋为美丽的念头,要努力学习发挥教师自己的特点,让别人需要重视你。
然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莉莉说:“我想开花,因为我知道我有美丽的花;我想开花,以完成我作为一朵花的庄严使命;我想开花,因为我喜欢用花证明我的存在。 无论有人欣赏与否,无论你如何看待我,我都会开花!” 从这一段中,我看到了百合与自然环境顽强拼搏的性格和坚定信念,执着追求的形象。
是的,一个男人必须有百合花的灵魂。不管生活对你有多不公平,不管现实有多残酷,你都要坚强才能活下去。不管有多困难,只要我们心中有梦想,只要我们有希望,我们就必须相信自己,努力走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