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刘的小说被拍成电影(好莱坞)。那书中所描述的在行星级别的那种壮观景象,一定会创造另一个电脑特效的高峰。想象一下地球上冒出的无数像火箭推进器一样的巨大柱子。再想象一下地球近距离掠过太阳,近距离飞过木星。那种视觉上给人的压迫感,精神给人的无力感,只是想象一下就颤抖不已。
地球,因为太阳母亲的即将衰灭,不得不加速逃离,在浩瀚的太空中流浪,不得不说这是极好的一个创意,想象大胆前卫,在描述整个人类灭顶之灾的背景下,也穿插了普通人类的故事,有爷爷对家园的眷恋之情,有父亲中年的荒诞爱情,也有“我”自己那平凡却深刻的爱情。
虽然是一个很小的短篇,有意思的是大刘似乎想要告诉我们更多的东西,环境保护?婚姻感情?甚至是政治暗喻?在豆瓣这本书的评论下,读者们几乎一边倒的赞美大刘:生生用一己之力将中国科幻文学提高到了世界水平。于我自己而言,之前看过三体,大刘天马星空的想象力在这本小说中也极其优秀的体现了出来。只是对于这样近乎神话的过度赞美持保留意见。如果喜欢科幻文学,大刘的作品一定是不能错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