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精选: 99分的苦恼读书心得最新范文
今天在考场上,我读了《99分的苦恼》这篇文章,文章的主人公我中年才有一个女儿,我和妻子对她给予了很高的期望,想让女儿每次考100分,可她总是考不了100分,家长一直很苦恼,最后,矛盾得到暂时的化解,结尾语言幽默风趣,令人发笑。
很多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对子女的期望特别高,似乎孩子必须考100分才顺理成章,可事与愿违,孩子总是考不到理想的分数,于是父母就大动肝火,非打即骂。
其实打骂孩子一点用也没有用,孩子没考好,也许只是一个失误,慢慢会好起来的。对于成绩,不要着急,让孩子一点一点来,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上次98,这次99,下次可能就是100,要给孩子鼓励,让女儿有向上的信心,这样成绩才会一升再升。如果打骂孩子,会打消孩子的积极性,只会适得其反。
不过在这儿,还是祝愿天下的子女成绩越来越好!
《边城》读后感(篇四)
《边城》是沈从文的代表作,这部小说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也没有大气磅礴的场面,有的只是普通人近乎理想化的生活。小说讲述了湘西小镇原始单纯的生活,以及那如诗如画的景致,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座边城,那是美丽与伤感的存在,在浮躁的社会里,是灵魂的栖息之处。然而,整部作品最令人遗憾的部分,莫过于翠翠那段无疾而终的爱情,以及等心上人回来,他呆坐船头无望又漫长的等待。
翠翠和天保,傩送,翠翠的父母的爱情,让整个小说变得带有淡淡的忧伤。“有情人终成眷属”这句话在小说中始终没有得到体现。也许这是作者那个时代的悲哀。爱上一个人没有错,但哥哥为了弟弟,毅然放弃,一人将痛苦承担却突发意外。而他的死亡给翠翠,翠催的爷爷,和傩送造成了难一挽回的悲痛。他的弟弟将一切责任都归到自己身上,从此,白塔下在也没有荡漾着那动听的歌。曾经兄弟两在百塔许下的诺言最终被溪水冲刷的无影无踪。
这种结尾带着一种凄凉哀愁牵挂和期盼的感情,是读者为之焦虑又莫名伤感,但也许这不确定性的结局反而更好一些。爷爷因为自己女儿的爱情悲剧而沉不住气,在对待翠翠与天保傩送的感情上稍失理性,便奠定了这一场纠缠的悲剧性。对于翠翠来说,由于从未有过母爱和做为女性的涉世心理,孤独的翠翠面对痴心爱情不知所措。一次次含蓄埋没躲避推脱,如果他能勇敢一点,和爷爷表达自己对傩送的心意和立场,也许等待他的会是柳暗花明的幸福。对于傩送来说,他在追求爱情的时候也不够勇敢。作为那个理应主动的人,他总是瞻前顾后,考虑的太多,他明明知道翠翠喜欢的人是自己,却一而再再而三谦让这份感情,可以说天宝的趋势和他的优柔寡断也脱不了干系,而对于天宝来说明知道翠翠不喜欢自己,但是却赌气离开,因为不冷静,葬送了自己的生命,也让爷爷和傩送一辈子活在自责的阴影中。
也许真的是天意,如果天保没有死,如果傩送没有误会爷爷的用意,如果傩送不是因为哥哥的死,再加上家里逼迫赌气出走,也许傩送和翠翠就走到一起,可是又哪来那么多如果呢?但是话说回来,谁能把握自己的幸福?谁又能跨越历史享有不受时代束缚的幸福。
人的一生,如果把精力和希望放在等待上,那无疑就像一场无期徒刑,少了凌迟处死的痛苦,却多了时间无情的吹打。原本应该是一段青涩的爱情,在沈从文的笔下却成了灰色的悲剧。尽管湘西小城的民风再淳,尽管翠翠美好的像一幅画,可现实终究会有不完美和遗憾,这才是生活,理想中的生活本应如此,但是既然是生活就注定不凡,总有一些有所谓的,没所谓的事情使我们一步步成长。
《骆驼祥子》读后感(篇四)
俗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只有多读书,我们的视野才能开阔,我们的心灵才能充实。今天我要和大家谈谈老舍的著作《骆驼祥子》。
《骆驼祥子》就是旧社会穷苦百姓生活的一个缩影。他们靠着自己的力气吃饭,努力过奋斗过攀登过,但不幸的命运和腐朽的制度让他们的生活一次又一次的遭受打击,梦想一次又一次的化为泡沫,没有支撑,没有办法,没有希望。
在祥子三起三落的人生际遇中,他的肉体溃烂在道德之中,他的心慢慢地死了。
祥子只身一人来到北平,无依无靠,但他要强,靠着自己强健的身子骨,拉车挣钱一心要凭本事吃饭。
可他几次买了车,又几次丢了,不是因为被抢就是遭劫,要么苦于生计被迫卖掉,祥子空有一身力气,却处处遭人欺负。别人不和他打架,却用枪用钱用权势用悲惨的命运,来压榨他,他的身心备受煎熬,可是没人来体贴安慰他。
他的老婆虎妞,也用计谋骗祥子,与之成婚,在他看来,她有钱跋扈,好吃懒做,还妨碍祥子挣钱,虽然是他的老婆,却相处的不好,以至于祥子根本没有幸福可言,不久虎妞因难产去世。祥子的生活一下子跌入深渊,车卖了,人走了。
虽然他受尽磨难,但是尚有一丝希望一一小福子。他知道小福子是真正对他好的女人,是可以一起过上好日子的。他现在拉车全依赖着这一丝希望,如果这个梦想得以实现的话,那么这部小说就是一部喜剧了。
可是当祥子最终回到小胡子家时,那里已经人去楼空,小福子的父亲因苦于生活,把她卖到白房子。但是天不随人愿,当祥子赶到时,小福子已不堪忍受那低贱卑微的生活自尽了。箱子悲痛欲绝,他的心已经死了,所有的希望都破灭了,他不思进取,真正沦落成一个狼心狗肺的“浑世魔王”。
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更感到无奈。开始的时候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让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
追求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改变的过程,然而这个过程是复杂的,艰难的,持久的,在这个过程中容易失去自我,失去自我就会迷失方向,所以我们的人生之路一定要目标坚定,要有信念!
《繁星春水》读后感(篇四)
首先我要简略介绍一下这本书作者的一些简历。
作者——冰心(1900—1999),原名谢婉莹,原籍福建省长乐县,1900年出生于福州市的一充满温馨的家庭,和谐的家庭气氛很早就在冰心的心中播下爱的种子。父亲是一名海军军官,母亲是一位很有文学修养的女性,她的主要作品有《超人》、《寄小读者》、《归来之后》、《樱花赞》、《小桔灯》、《关于男人》……
第一次看这本书时,我才刚上初一,读完这本书,我感觉这本书写地很糟,就修饰词用的比较好,其它也没什么。
但是当我这次翻开这本书时,感觉过去我的想法好傻好傻,这么好的书,当时的我却这么评价。(ˇ~ˇ)
因该是我长大了吧!生活里的一些道理,也渐渐地明白了。冰心她的一生都在歌颂“爱的哲学”。
这本书中有一段写的非常好
母亲啊
天上的风雪来了,
鸟儿躲在它的巢里,
心中的风雪来了,
我只躲到你的怀里。
母爱是伟大。
[优质读后感] 故乡读后感(篇四)
狗,是人忠实的伙伴。人与狗之间有一种感情,老丹和小安与比利之间不仅有爱,还有一种心灵的通感,这是他们能成功捕到猎物的原因。
书中的比利是一个出生在山里的孩子,他和大山相依为命。比利有个愿望,就是想要两只小猎犬,可是家里没那么多钱,于是比利就开始了长达两年的存钱——工作。在我的生活中我也有我梦想的小动物,可是我没有像比利那样的毅力。比利为了存这些钱,在小溪里捉小虾;用玉米饼当诱饵捉鱼;再把这些连同蔬菜、烤玉米一起卖给钓鱼人;他还在黑草莓丛中来回穿梭,把采摘回来的果实卖给爷爷……如果是我肯定老早放弃了,可是比利却一直坚持了两年!比利两年的时光就是这样度过的。
终于,比利存足了五十美元,带回了两只小猎狗。比利和他的伙伴老丹和小安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老丹和小安每一次狩猎都互相帮助并且形影不离,它们是生死与共的伙伴。我多么羡慕比利的生活呀!虽然他不富裕,但是他有老丹和小安这两个伙伴和美丽大山相伴的童年。书中的老丹和小安对比利有一种爱,比利对它们也是爱。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缺少的就是信任和爱,如果有个这种爱,世界上就不会有战争、争吵和辱骂。
在一次捕猎比赛中,老丹为了让比利获得金杯奖进雪坑险些送命,老丹和小安还为了比利搬进了城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这本书除了比利和猎犬,还有许多人物也十分可爱,而且对比利的帮助也很大:第一个是爸爸,每当比利灰心丧气,失去信心的时候是爸爸的话让比利有了信心和力量。第二个是妈妈,总在比利伤心难过的时候去安慰他,鼓励他。第三个是爷爷,他很幽默,也很聪明,当比利拿不定主意或不知怎么办的时候帮助他。
可是好景不长,在一次狩猎中,比利遭遇恶狮,老丹和小安与恶狮激战,终于恶狮倒下了。老丹和小安都受了重伤,特别是老丹肚肠都流出来了。比利把老丹和小安抱回了家,可是老丹还是死了,深情的小安也不愿在独活于世。比利把它们安葬好后,发现坟头竟长出了红色的羊齿草,在这一片红叶下埋葬的是一个男孩的童年……。
我相信老丹和小安一直活在比利的心中,也会在我的心灵深处。《红色羊齿草的故乡》这本书让我一遍又一遍的读,每次都感动落泪。